芬蘭13~芬蘭浴的體驗

在日本,洗溫泉。來芬蘭,要洗芬蘭浴(Sauna)。

沒想到Sauna(桑拿、三溫暖)這字的起源,來自芬蘭語咧!原意是指「沒有窗戶的小木屋」。
因北歐氣候嚴寒,人們常年不出汗,為設法出汗,就產生這種汗水淋漓的方式。
芬蘭總人口530萬,幾乎每個家庭內都有Sauna設施或小型Sauna浴室。
洗Sauna不僅成為芬蘭人的基本生活內容,Sauna間也是芬蘭人與親朋好友相聚聊天的場所。

洗三溫暖不是第一次,但在芬蘭洗芬蘭浴是第一次。
Helsinki的青年旅館,有附設男女分開的兩間Sauna設施。
一進入,先是更衣室,再來是淋浴間,最裡面是Sauna烤箱。每個區域都用木板門隔間。
我要洗的這天,帶著愉悅的心情進來。
進入後,就先到更衣室和淋浴間探頭望一下,認識環境。
撇見淋浴間掛了兩件浴袍,又在Sauna烤箱內看到了人影,猜想裡面有兩個女生…

當我在更衣室寬衣解帶時,在Sauna的兩人出來淋浴。
忽然間,我竟然聽到有男女嬉戲的聲音…瞎米,那時我下半身只圍了浴巾而已耶~
趕緊,把短褲穿上。再仔細一聽,真的是男生在講話。
我還以為,是不是我走錯了?走到男生的Sauna?
出去瞧瞧門口貼的標誌,是女生的Sauna沒錯阿!
但,女生的Sauna為什麼有男生的聲音?太誇張了吧!

這時,男生從淋浴間出來,我刻意不看他,希望他看到有女生進來能自己閃人。
他看到有女生,就趕緊把門關上,又縮回淋浴間。
我在外面等了一陣子,想說算了,等他們鴛鴦戲水淋浴完出來,我再進去好了。
沒想到,他們淋浴完,又回Sauna烤箱內繼續享受。

誇張的,不僅於此。
我這次刻意穿過淋浴間,在Sauna烤箱外探頭,確認他們是否還在內,還是從空氣蒸發了,
狗男女看到我,絲毫沒有尷尬或抱歉之意,男生還跟我揮揮手打招呼,
一副「不如你也一起進來跟我們享受Sauna吧!」的表情。
我當下,離開現場,去櫃臺告狀。
櫃臺聽到,也是一陣錯愕表情,但馬上去頂樓的Sauna間抓猴。
只是,我洗Sauna的Fu都沒啦!又怕那狗男女還在Sauna間附近要堵我這料耙子…
所以,第一次的芬蘭浴體驗,整個大失敗!根本連洗都沒洗到啦~
想不到,我的第一次芬蘭浴,竟然是在女生烤箱內遇到男生。
實在太誇張了!

隔兩天,再來體驗芬蘭浴。
這次,半個人都沒有,整間Sauna由我獨享。想必是老天爺為彌補我上回的失敗經驗。
烤箱用石頭爐子加熱,在熱石頭上澆水,會產生一堆蒸氣,烤箱溫度也隨之迅速上升。
要在北歐有汗水淋漓,然後再爽快把冷水淋到身上的難得機會,大概只能在Sauna裡了吧~
標籤: edit post
9 Responses
  1. 彩彤 Says:

    哈,怡婷沒有進去女Sauna啊!台灣派出的代表隊(怡婷)一定可以出國比賽的,說身材有身材,說臉蛋有臉蛋.應該要進去一下的啊!


  2. Yiting Says:

    有阿~我有進去女Sauna阿..阿不過第一次不成功阿!第二次去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人在裡面獨享啦~


  3. Says:

    這篇文章怎麼沒有照片啦!!!不管~不管~~ :Q
    我要美人出浴圖~謝謝!!


  4. Says:

    最爽的是泡熱身體後~直接跳入冷水中~天ㄚ~太爽啦~不過~心臟要夠強!!


  5. Yiting Says:

    花~這篇文章怎麼會有照片啦~你下次去洗三溫暖的時候也拍個照片我來瞧瞧..
    P.S 你去洗土耳其浴有拍嗎?


  6. Says:

    哈哈~~我是來鬧場的!!!
    (壞小孩一枚~)

    不過去洗土耳其浴的時候~
    其實真的很希望可以照相耶!!
    因為那個景象真的是~~很值得記錄啊!!呵~~


  7. 曾小鴨 Says:

    哇~~好酷喔~~我一直以為這種三溫暖是亞洲才有的習慣ㄋㄟ..XD
    沒想到芬蘭也有..酷~~
    但,男生跑到女生那裏太誇張啦!
    好可惜,女Sauna沒有外國女生,不然妳(的臉蛋、身材)是我們台灣人的驕傲.尬下去..XDD


  8. Unknown Says:

    Q1:烤熱的石頭要自己夾嗎?
    Q2:冷水是自己想要蒸氣就澆一次咩?


  9. Yiting Says:

    蛇林~
    A1:烤箱內的石頭爐子,不需自己夾石頭,爐子的石頭都已經準備好。
    A2:冷水是自助式,想要多少蒸汽,或想要迅速讓烤箱溫度升溫,自行澆水即可。其實我覺得還蠻好玩的,所以澆了很多次耶...不過澆水在石頭上時要小心,臉不能太靠近,不然臉會被灼傷,因為熱蒸汽會馬上在澆水同時冒出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