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2~北極特快車

(Day 14) Rovaniemi, Finland
抵達芬蘭羅凡尼米(北極圈起始城市)

11/13 22:23的臥鋪火車從Helsinki出發,11/14 10:41抵達Rovaniemi,車程12小時。
打算要記錄這篇的同時,不禁想起我曾在2007年寫的電影感想(舊網誌已關閉,故貼於下):

農曆年放假時,看到HBO播出的電影「北極特快車」,
其實算是動畫的卡通,不過看完後卻覺得這是部頗有寓意的電影…

電影的劇情大略是:
一個心存疑慮的小男孩,意外搭乘通往北極的特快車,展開一段發現自我的冒險奇幻之旅,
到達聖誕老人所在的熱鬧城市,並且聽到了最美妙的聖誕老人的雪橇鈴聲…
電影中描繪著,許多人長大後,因為生活的磨練,漸漸不再保有簡單純真的夢想,
就像小男孩的爸媽和同伴們,長大後不再相信有聖誕老人,銀鈴聲也就不再為他們而響,
只有小男孩,因從未放棄心中的信念,到了老都還能聽見銀鈴的美妙聲音。

電影用很輕鬆的動畫呈現,透過小男孩在聖誕夜的奇遇,闡述相信的力量。
只要信念堅定,生命奇蹟就永遠不會消失;只要堅信夢想,屬於你的銀鈴聲將永遠為你而響。
很喜歡片中列車長告訴小男孩的話:「列車要往哪去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不要坐上去。」

隨著年紀增長,確實很多小時候相信的事,我們現在都不相信了,
取而代之的,可能是我們有了自己的信念,
信念,可能來自宗教力量、可能是自我意識和理念、也有可能只是個想要追求的夢想,
無論是哪種信念,我想,只要你相信它,你就會看到、聽到、感覺到你所相信的這一切,
只要你有強烈的夢想要追求,有天,這些夢想也將因你的努力而實踐!

Only if you have belief can you see, hear and feel it
                                                                                                                                2007/3/5


雖不是第一次搭臥鋪火車,不論從2、3、4或6人車廂的臥鋪火車我都搭過,
但搭乘Santa Claus Express(聖誕老公公快車)的經驗,這倒是第一次。
原來,還真有北極特快車耶!
芬蘭國鐵很貼心地在車廂外印上「Santa Claus Express- Rovaniemi」
讓愛作夢及圓夢的人,得以搭上夢想起飛的列車…

一覺醒來已是八點,發現火車窗外天才微亮,而我已在芬蘭的北部~
火車在小鎮陸續停靠,乘客原本就不多(應該連一半都不到),一路往北,車上越來越冷清。
不僅火車上冷清,連停靠的小鎮也一樣。
過了小鎮火車站,我倚靠窗邊望著小鎮街上,卻沒看到一個人…
或許是星期日的早上,也或許印證芬蘭航空雜誌上寫的「芬蘭平均每平方公里只有2人」。
總人口數不過530萬的芬蘭,也許寒地動物比人多吧…
小鎮的紅綠燈,很盡責地變化號誌,偏偏路上沒有人車,紅綠燈唱獨腳戲,格外顯得荒涼。
火車行駛10分鐘後,遠離了小鎮,又進入了一大片針葉林。

車內和戶外溫差,至少20度。
暖氣讓火車內很乾燥,靜電everywhere,三不五時就會被電一下。
連我頭髮的瀏海竟也跟著立正站好,直豎天空。
此時,不禁讓我想起,「衝浪季節」卡通裡的酷企鵝(跳岩企鵝),
是不是也因為靜電讓他頭毛很酷地站立,所以可以代言髮膠用品?

我躺在溫暖的床上,看著窗外不停播放著類似景色的影片,
耳朵剛好聽到齊秦唱的「狼」:
「我是一匹來自北方的狼,走在無垠的曠野中,淒厲的北風吹過,漫漫的黃沙掠過…我只有咬著冷冷的牙,報以兩聲長嘯,不為別的,只為那傳說中美麗的草原…」
這首歌搭配窗外的荒涼景色,真是有Fu阿~
 
火車持續往北,窗外景色沒有太大變化,
如同沾滿糖霜的高大針葉樹叢,僅有稀疏和濃密之分。
白色雪地、灰色天空、偶爾有其他顏色的房舍,鮮少人煙,
就這樣,火車繼續再開兩小時,終於抵達目的地Rovaniemi。

Rovaniemi的地理位置,已非常接近北極圈(Arctic Circle:位於北緯66度33分),
歡迎來到白色世界。Welcome to all white paradise!

標籤: edit post
2 Responses
  1. 曾小鴨 Says:

    看完後,只想對大笨呆:咆嗚~~咆嗚~~咆嗚~~~~~XDDD


  2. Says:

    你哪聽來的這首歌ㄚ~你搭的是時光機嗎~也太老了點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