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4~拜訪聖誕老公公

(Day 15) Rovaniemi, Finland
Santa Claus Village (聖誕老公公村)

我在九年前,曾在耶誕夜前收過聖誕老公公寄給我的耶誕和新年祝賀信函。
因為2001年在法國遊學時,有個台灣朋友去芬蘭旅遊,順便付費預約這樣的服務。
沒想到,這次,我要親自拜訪他老人家了。

從Rovaniemi市區搭乘8號巴士前往,約30分後不用看車站名稱也知道哪裡該下車,
因遊客們只要看了窗外的建築和景色,一定會知道已抵達聖誕老公公村。
不過,我有個專門嚮導,他很熱心告訴我在哪下車。他,是我在巴士站遇到的怪阿伯。
打從坐在巴士總站裡面等車開始,他就一直盯著我看,
我眼光掃到他時,四目交接,他竟對我擠眉弄眼,眨眼睛後還對我笑。
我不是在歐洲第一次遇到怪喀,
曾被陌生瘋男子路上熊抱、也被擦肩而過的噁心男對著我說「I LOVE YOU, BABY..」
所以,遇到怪喀我沒有大驚小怪,但一直被人注視的感覺,難免不舒服。
上了車後,怪阿伯等我坐定後,坐我前面。過了一站後,他竟過來坐我旁邊的位子。
雖然,他沒有碰觸到我,但離我這麼近,感覺更不舒服了!
三分鐘不到,我就離開現場去後面坐了。
我們的判斷是,他真的有問題(正常人不會一直盯著人看和笑)。但還好,沒有攻擊性。

聖誕老公公村,在北極圈內。
照片裡有個藍地球,上面有一圈紅色小圓點,表北極圈。而我所在地,就是紅圈上的黃點。
一入室內,地上有條北緯66度33分的線,一跨過此線,就進入北極圈。
在戶外,據說地面上也有一條北緯66度33分的線,但因這兒平均每年有 183 天積雪,
所以大部分時間,都看不見戶外地上的這條線,
芬蘭人便在四根柱子的上空,架起一條線,同樣代表北緯66度33分。(晚上此線會亮燈)。


這兒其實是個很商業化的地方,滿坑滿谷的紀念品店。
跨越北極圈證書4.2歐元;預定聖誕老公公的祝賀信7歐元;跟聖誕老公公照相25~30歐元…
看來,聖誕老公公也需要下海討生活,而非不食人間煙火的童話故事。

來了一趟聖誕老公公村,才知道一些以前我不知道的事:
1. 原來不僅有聖誕老公公,也有聖誕老婆婆。
    在圖畫或明信片中,可看到聖誕老婆婆。原來每個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個偉大的女人?
    怪了,我不知道耶…是到來這才知道,竟然有聖誕老婆婆的存在。
2. 原來真有人寫信給聖誕老公公。在他老人家有收到信的前提下,也會統一回制式信函。
3. 如果你也想試試看,寫信給聖誕老公公的正確地址是:Santa Claus, 96930 Arctic Circle。
4. 即便只有寫Santa Claus, Finland,幸運的時候,郵差還是會遞送到這裡來。
    但我猜應該僅限歐洲?台灣郵差應該會退信,然後蓋上「查無此人」戳印?
5. 世界各地寄來的信,會被戴著紅帽的小幫手,以國家分類放置在不同櫃子和籃子中。
6. 截至目前,老公公收到來自197國家的一千四百多萬封信,
    在聖誕期間甚至每天可收到32000多封信,
    收件量排名前六國家依序是:英國、羅馬尼亞、義大利、波蘭、日本、芬蘭。
7. 天涯若比鄰、在北極圈的聖誕老公公村,手機仍收的到訊號。
8. 這兒距離台北有7804公里。
   (以台灣的國際地位而言,在北極圈還能看到台北的指標,真是令人興奮開心…)

聖誕老公公的辦公室(照相處)樓上,有間紀念品店,那裡養了一隻名叫Claus的黃金獵犬。
不知道牠全名是不是也是Santa Claus,
對貓貓狗狗沒有抗拒力的我,跟Claus瞎搞了一陣子,牠三不五時還會對著我打哈欠,
原來寒冷之地,不僅人特別容易打哈欠,連動物也是阿~

標籤: edit post
13 Responses
  1. Says:

    寄信給聖誕老公公~他只會回信不會送禮物喔??夢想又幻滅一次了!
    看到整個銀色聖誕的FU~真是令人嚮往~oh~Santa~~(hug hug)


  2. Says:

    你已經包成肉粽了~還會有人被吸引~那應該是你的美貌吧!!


  3. Yiting Says:

    如果是你來,我相信你也會被怪阿伯盯著看的..也許他不常看到亞洲女生吧..


  4. 曾小鴨 Says:

    照片裡面的麋鹿是真的還是假的啊?!!!!!!


  5. Yiting Says:

    打哈欠的糜鹿當然是假的啦..不然哪有這麼剛好被我照到


  6. 曾小鴨 Says:

    想說你都跟狗狗合照了!
    而且有聖誕老公公的地方,怎麼不可能被妳抓到麋鹿來合照ㄋㄟ..
    哈哈..XDD


  7. Yiting Says:

    阿鴨~你這樣的判斷很有道理..不過我只看到野生的糜鹿哩..
    野生的動物,我比較不敢抓來合照啦~又不是找死說..


  8. winnie Says:

    好讚哦!在那遙遠的國度內居然還能看到台北,感覺一定倍感親切~
    穿藍衣的小朋友穿的好Q哦!耳朵哪個看起來好像是天線寶寶~
    穿紅衣的應該是女的吧!她的帽子好可愛丫~~
    跟耶誕老公公照相還蠻貴的,妳有跟他照嗎?
    看著看著真的好像趕快出去玩丫~~


  9. Yiting Says:

    我當然沒有跟耶誕老公公照相啦~如果有的話,你們就會看到照片啦~
    因為我一向沒有買照片的習慣哩..
    (裡面禁止拍照,所以要跟老公公拍照,只能用他們相機拍)


  10. 匿名 Says:

    我好愛你跟小朋友比"YA"的那張照片唷...by major


  11. 匿名 Says:

    哇!好幸福哦! 我也好想收到聖誕老公公的卡片哦~~彩彤


  12. apple Says:

    我想看聖誕老婆婆~~~


  13. Yiting Says:

    Apple,可惜沒有真人打扮成聖誕老婆婆耶!我是在圖畫中、玩偶雕像中,才有看到聖誕老婆婆的蹤跡說..(讓我想到台灣的土地公、土地婆耶..呵呵)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