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8~無緣的狐狸之火

(Day 20) Levi, Finland
極光之路探險、小木屋裡研究極光預測

極光形成之因,雖現代科學說明了一切,但古老傳說仍較美麗動人…
在芬蘭語中,北極光被稱為"revontulet",直譯是「狐狸之火」。
根據古芬蘭傳說,這些狐狸住在Lapland,當狐狸們在白雪覆蓋的山坡奔跑時,
尾巴掃起晶瑩閃爍的雪花一路伸展到空中,就形成極光。

※ Lapland拉普蘭:
泛指北極圈以北之地(斯堪地納維亞半島最北端地區),芬蘭、瑞典、挪威皆有國土在此區,
多為北歐原住民Sami薩米人居住。
此區無國界,一旦進入Lapland,即可自由在不同國家間穿梭。

來這麼北的地方受凍,該要有些特別的經驗。極光,算是其中一種。
只是這種經驗,除天時地利人和,更需要運氣和緣分。

在10月~3月,晴朗無雲、且無光害的夜晚,若配合高極光KP值,則較有機會遇見極光。
阿母在MSN上說,她看電視有人特地去五次北極,卻連一次都沒看到。
我雖希望有緣遇見極光,但知道不能抱太大期待。
只是,已經抵達這麼冰凍的北極圈,總要盡人事、再聽天命。

在旅遊中心問了適合等待極光的地方。
有些城市有極光巴士,在極光預測值高時,巴士會載遊客到觀賞極光之地。
但Levi旅遊中心說,下週開始才有極光巴士的行駛。
也就是說,若我想見極光一面,目前只有靠雙腳萬能或昂貴小黃。

為晚上等待極光,早上先去探路預作準備。
別說天黑後路在哪看不清楚,連白天時,很多路標根本被雪覆蓋也看不出所以然,
所以,預先探路,是應該要的。
從小木屋出發,步行半小時,抵達適合看極光之地,只是回程還得再走半小時。
在一般氣候下,要我走十小時都沒問題,
但在酷寒氣候下走一小時,加上迎面伴隨雪花的寒風吹來,嘴邊不免又湧出OOXX的咒罵…
走越久,內心越多的問號逐漸浮現:
晚上約零下15~20度,自己能來回步行一小時,並在戶外待至少兩、三小時等待極光嗎?
且,沿路途中其實很荒涼,白天人車就不多的城鎮,何況是晚上?應該只有野獸出沒吧…

芬蘭被譽為「千湖之國」,路邊有很多湖,但因一片雪白,有時需走近看才知是結冰的湖,
若不小心踏在結冰湖面,在不知冰層多厚的情況下,很有可能掉進冰層下的湖水…
(在人車鮮少的路上,可能也沒人知道你溺水或滅頂了…)
極光之路的探險,很像在冰原健行,只是周遭景物單調。
心裡想著,若路旁突然有動物衝出來?熊?糜鹿?狼?我要採取什麼策略?
我不想被凍死在荒郊野外,但更不想成了狼的盤中飧,那樣沒有全屍耶~
這時,腦袋中已無極光,裝的竟然是對未知危險的擔心。

探路結束回到小木屋,重返溫暖的室內,有重生的感覺。
開始當起極光偵測的情報員,而極光預測網站,是我整天隨時觀測的網站。
內心很矛盾,希望極光預測KP值高,讓我有目睹極光風采的機會;
但,另一方面又希望KP值不要太高。
內心,是想見極光的;身體,卻因耐寒的極限,有些排斥夜晚在戶外待太久。

原本打算晚上七點~凌晨一點期間,若極光預測KP值大於2.5以上,就去戶外等極光。
可惜,KP值幾乎都只有1~1.67。看到極光可能性很低。
因此,內心覺得有些可惜,身體卻很開心不用出去受凍。

其實,北極圈內的其他城鎮,有種屋頂是透明的小木屋,等於睡在室內的星空下。
優點是不需到冰凍戶外,等待不知何時會現身的極光,
只需在屋內躺著仰望天空,就算睡著,半夜睜開眼,也能看見透明屋頂外的星空。
不過,一個晚上所費不貲。
有預算的人,未來可考慮在溫暖室內躺著等待極光,但當然不保證入住一定看的到極光。

我在北極圈的日子,沒有看到「狐狸的火」。
但我照了幾張極光明信片滿足自己。
雖然明信片上的極光有多種顏色,但聽說,大部分仍以綠色為多。
沒機會見到極光,表示下回有重返北極圈或去阿拉斯加的藉口。
(其實去哪裡好像也不需原因,只要我決定了,就出發了~)

或許,上帝有意讓我重返Lapland。
我想,我會再回來的。



標籤: edit post
2 Responses
  1. Says:

    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感受~緣份到了~總會相見的~


  2. SislyWang Says:

    看樣子....聖誕老公公跟你有約.....下次再凍一次應該就會看到的!go go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