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6~零下15度極限

(Day 17) Rovaniemi → → Levi, Finland
挺進北極圈:滑雪勝地Levi
(Day 18) Levi, Finland
滑雪場(搭纜車)

離開聖誕老公公城市,往更北的地方前進,深入北極圈。
出發時,天氣不佳,天空灰白朦朧,偶爾還飄起小雪。
依舊要拖拉著行李在雪地上步行,還好這回是下坡,輕鬆不少。
2.5小時的車程一路向北,車上和車外溫度,差了30多度。
動物真奇妙,天氣太熱太高溫,會昏昏欲睡;太低溫又會進行冬眠...
我在車上,至少有一半時間是昏迷的~不過應該跟個人特性有關,跟溫度無關,哈~

在路上看到不少野生糜鹿,有些埋頭苦幹在雪地裡找食物,有些坐臥在路旁歇息,
很難得地,看到一群趕路的野生糜鹿。
在步調超級慢的北極圈裡,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速度」,糜鹿們在路邊小奔跑了起來...

抵達滑雪勝地,也是這次期待能看到極光的城市Levi。
這兒因為更北,所以太陽更晚起床,更早下班。
來到更北更凍的Levi,當地人竟問我為什麼要戴口罩?
我說因為會冷,戴口罩呼吸會舒服一點,不會直接吸到冷空氣...
她一副驚訝貌,好像從沒看過有人如此做,所以不明白為什麼我要戴口罩。
(在他們印象裡,只有Michael Jackson整容失敗才需要戴口罩)
她說Levi 的最低溫度記錄是零下52度,但她只經歷過零下40度...
Oh my god~亞熱帶的我,身體適應極限應該只能到零下20度吧...

我在這有個小困擾。
在外出戴口罩的情況下,若還要保護眼睛戴墨鏡,則墨鏡會起霧。
但,若不戴口罩,嘴巴會凍,氣管會寒、肺腔會覺得全是冷空氣在翻滾。
在魚與熊掌無法兼得的情況下,只好委屈了眼睛,讓眼睛暴露在冷風和雪花中。
當地人,因為不戴口罩,所以不會有我這般無法戴墨鏡的困擾。

在Levi住的小木屋裡,有許多我不曾親眼看過、實際操作過的設施:
1. 壁爐:
    因這兒暖氣是從地板熱上來,僅靠地板暖氣並不管用,無法去寒。
    若要迅速讓室內溫度上升,需把鋸好的木材丟入壁爐後生火。
2. 大型烘衣機:
    一開始還以為是冰箱,但為啥裡面有一根根的架子,後來才發現是烘衣機。
    比衣櫃還大的烘衣機確實有必要。因為衣服若晾在戶外,會變成超硬冰棒。
3. 芬蘭浴(烤箱):
    烤箱溫度上升後,需要在石頭上澆淋冷水,讓烤箱內產生熱蒸氣。
    水量的多寡可以自己控制,端看需要多少蒸氣。

住這兒,懂得什麼叫「自掃門前雪」。
每個小木屋門口,放著一根長刷子,經過漫漫長夜後,積雪會阻礙外出通道,
所以早上都需要自掃門前雪。
往屋頂望去,不僅屋頂扛著厚厚的白雪,連屋簷都有冰柱的痕跡。
小木屋門口的雕像,每個都像長白頭髮和白鬍子的老公公,看不清原本的面貌了~




雖然要有氣質,好歹也要淑女一點,但,這兒真是冷到會讓人想要罵髒話。
去滑雪場乘纜車到半山腰,因為照相的關係,戴薄手套又沒有插口袋,
加上風大,結果手指不僅凍僵麻痺,還痛到我當下無法說話...
零下15~20度的酷寒,真不是亞熱帶人種待的地方...


標籤: edit post
5 Responses
  1. 曾小鴨 Says:

    整容失敗才需要帶口罩..哈哈~~這個印象真的很好笑ㄋㄟ..XDD
    我想到,大笨呆如果你要滴食鹽水,怎麼辦?
    滴的時候,會不會結冰啊!
    (應該在室內才會滴喔..XDD)


  2. Yiting Says:

    我曾經也在想,人工淚液會不會在我拖行李的過程中,因為暴露在戶外而結冰?
    不過,至目前為止,讓行李在戶外的時間較少,還沒發現結冰情況。
    另、我現在很少點淚液了。若在戶外,我也都把他放在我口袋裡保溫,所以沒有結冰,但點下去,真是超冰涼的。眼睛都醒了。


  3. winnie Says:

    雪要自已掃嗎?那木材應該不用自已劈吧!
    我想在芬蘭賣的最差的電器用品應該是冰箱吧!
    因為東西在後院挖個坑埋一下就好了~哈哈~
    真的很難想像這麼冷的天氣下該如何生活丫!
    亞熱帶居住的我們,應該無法移民去哪吧!


  4. Yiting Says:

    小木屋是自助式住宿環境,木材不用自己撿或劈,但要自己去放置木材的儲存室拿回屋子內生火~(一開始沒用過,還請櫃臺人員來教導一下如何使用壁爐)
    至於門前雪,當然是要自己掃阿~
    Winnie你說的沒錯,之前在聖誕老公公村那城市,家庭旅館老闆娘自製醃肉,好像就是把肉放在戶外,變成硬梆梆的醃肉(或臘肉)..


  5. Says:

    看到你的照片~那個超級白花花的雪景~真是 GOD DAMN COLD啦!!我現在在寧波出門都已經穿兩條褲子了~真想知道你在芬蘭的外出裝備是怎樣的"繁瑣"!!買的外套~有沒有大兩個尺寸之類的~~哈哈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