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12~最適合人居?

(Day 22) Levi, Finland → → Helsinki, Finland
(Day 23, 25,26) Helsinki, Finland
東正教教堂(北歐最大)、赫爾辛基大教堂、火車站、國家劇院、歌劇院、
Market square & 農貿市場、碼頭至芬蘭城堡、岩石教堂

在日本開始的酷酷嫂,來零下15~20度的北極圈,竟然就不藥而癒,
不知是「以毒攻毒」的效果,還是時間到了本來就不會再咳了…

從不真實的北極圈,重返較真實的芬蘭首都Helsinki,
內陸飛機上約有六、七個不同年齡的芬蘭小孩,
每個小孩的圓圓雙眼&長長睫毛都會盯著我們眨阿眨…
大概不曾看到「外國人」,我們被當動物奇觀欣賞了。
確實,我在北極圈未曾看過其他東方面孔,可能不是夏天,遊客較少吧~
在北極圈沒看到東方面孔,卻在芬蘭首都Helsinki的市場內看到一商家,
上頭掛了許多各國鈔票,沒想到還有新台幣的兩張百元鈔票,實屬難得。

芬蘭的家犬,不像日本的狗兒幸福。
這兒的氣候超凍,但家犬幾乎都沒穿衣服。
有些擁有長毛配備的狗或許能耐寒,照片裡的雪納瑞小狗,雖有穿衣,仍冷的雙腳抖阿抖,
且狗腳踏在雪地上太冷,還把腳縮起來走路。
前腳先縮起來,用三隻腳走路,累了,再換後腳縮起來,用其他三隻腳跳阿跳走路。
我穿雪靴走在雪地上,有時還會覺得涼了,何況是啥襪子或鞋子都沒穿的狗…好冷耶~



P.S最後兩張照片是用岩石鑿造成的教堂,目前為音樂會場地使用。

在昂貴的芬蘭首都,我住的是青年旅館。
旅館內的無線網路不穩且訊號不佳,所以沒有使用這項付費服務,
現代人若沒有網路,剛開始是需要適應的。
失聯5天,沒想到只有被催稿,以為我偷懶沒放新貨在blog上。(沒人懷疑我是否還活著耶…)
在前往愛沙尼亞的港口碼頭,找到免費的無線網路,趕緊透過IPOD告訴大家I'm still alive~

芬蘭,是我去過的北歐國家中,比較不那麼北歐的國家。
環境、物價,都如此。
環境,沒那麼清新乾淨;物價,沒其他北歐國家高(關於這點,是好事)。
雖然,連續幾年芬蘭都被世界經濟論壇(WEF)評論為世界最適合居住的國家,
但,不僅芬蘭人自己在雜誌專欄上懷疑這結果,我也有些訝異…
或許經濟競爭力雄厚、人民快樂、社會福利優渥…自然成為人類發展指數高的幸福國家。
但阿爸說,這種氣候,就算給他全額社會補助,他也不來住,因為太冷根本無法行動。
首都Helsinki的火車站,不少垃圾,還有年輕人故意丟垃圾,在車站裡鬼吼鬼叫。
街友、喝茫的酒客、還有對我眨眼擠眉的芬蘭人,這所有的一切,都不像我認識的北歐。
也許,不能僅用火車站的面貌來評論芬蘭這國家。
就算不管這些面貌,光這麼天寒地凍之氣候,怎麼會是最適合人居的國家呢?
如果是的話,肯定不是適合亞熱帶人種居住啦!
標籤: edit post
7 Responses
  1. Unknown Says:

    芬蘭雪景看起來真的很美
    待上幾天可能會讓人受不了
    不過打從心裡佩服你家的ㄚ爸
    竟然可以隨你一起征戰北極圈
    真該給他用力的鼓鼓掌!!!


  2. SislyWang Says:

    嘿呀....你老爸好勇!!


  3. Says:

    所以這樣說來~環境品質跟物價水準應該是成反比~
    那為什麼我住的寧波環境不乾淨~物價也不便宜呢??
    不公平啦!!!

    不過個人對於王爸爸~真的是佩服不已
    或許我家余爸爸也很希望有機會可以跟女兒一起環遊世界吧~
    (但粉難~~哈~)


  4. 曾小鴨 Says:

    大笨呆,鴨子相信你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只想知道這五天你怎麼玩而已~~哈哈..XDD
    不過,冬天的北歐跟你形容芬蘭人的德行,跟吳祥輝寫的芬蘭驚豔差好多喔..XDD


  5. Yiting Says:

    鴨~我在芬蘭首都其實應該只有三天,因為我有一天跑去愛沙尼亞了。(而且其實因為這兒天暗的早,我也就不會待在外面太長的時間)
    芬蘭驚豔那本超厚的書,寫的其實不錯。事實上,芬蘭人他們真的從小開始學習三種語言:芬蘭語、瑞典語、英語。所以這兒的平均英語程度很高,應該是對義務教育的堅持和努力才有這樣的成果。
    不過芬蘭也不是真的這麼乾淨,至少首都不像其他北歐那樣潔淨,地上垃圾不少(我還親眼目睹有人故意丟垃圾),但比西歐好,至少路上沒有尿臊味或狗屎。但大部分的人真的都很和善和助人,關於這點,我覺得和其他北歐人民一樣。
    吳祥輝說的沒錯,芬蘭的外在(地理,氣候..)環境真的不優,想看看我在冰天雪地都快凍昏了,但他們創造出的經濟力確實值得我們學習。可台灣人也無須看輕自己,只要我們不要花太多心力在政治內耗之類,勤奮的台灣人應該也不輸人家~


  6. Yiting Says:

    鴨~忘了說,芬蘭很多公共設施或建築內,真的都很有設計感。至於大膽用色這點特色,我是覺得北歐國家都如此..或許他們長年的時間可能不見太陽或銀白世界,總要有點鮮豔彩色來活絡環境..北歐景色是真的美麗,但美麗是有代價的,冷冷冷冷冷~(不過夏天會比較不冷啦~我下次到北極圈一定會找夏天季節看看不同景色)


  7. 匿名 Says:

    羨慕與佩服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