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9~雪橇犬極地長征

(Day 21) Levi, Finland
Husky Park、Husky Safari 2KM【上】

我對有狗兒死翹翹的電影,通常淚水都無抵抗力。
「極地長征(Eight Below)」,是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
8隻雪橇犬和研究員間的感人情誼,以及狗兒幾百天獨自在惡劣極地環境下求生存的故事,
當初看了是淅哩嘩啦,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
但也因此,再次奠定我心目中狗界第一名帥狗「Husky哈士奇」的地位。
這次來北極圈,除極光外的另個目的,就是來極地瞧瞧這些真性情的帥狗兒們。

該如何描述今天的心情呢?
簡單講,就是「大開心,很興奮」。

Levi小鎮沒有大眾交通工具,只有Ski bus,主要行駛在各大旅館至不同滑雪場的接駁巴士。
前往Husky Park,若無私家車,僅能搭昂貴小黃。
單程12公里、10分鐘車程的費用,約30歐元。來回約60歐元(NTD 2,600),所費不貲。
但能與帥狗狗、極地動物、熱情女主人相處近半天,是值得的。

進入Husky Park園區,需要事先經過預約。
昂貴Taxi載我們抵達園區門外,就開走了。
此時有隻黃色小狐狸狗,從門縫下溜出來對我們叫,也像是在跟牠主人通風報信…
隔著深鎖的大門,看到Husky分別在不同的柵欄中,還有少部分在柵欄外。
在柵欄外的有綁著長鍊,柵欄內的則無綁鍊。但不管有沒有綁鍊,我都不敢太靠近。
因為在台灣看到的哈士奇,較像狗;
在這兒看到的哈士奇,較像狼,所以我不敢輕舉妄動。

沒有電鈴,沒有對講機,要怎麼讓園區主人知道我來了咧?
在傻眼之下,決定來個借力使力。
我只要在門口大叫,就會有狗跟著叫,狗群裡有狗叫,便會帶動其他狗兒一起叫,
整群狗狗一起叫,我就不相信主人不出來瞧瞧。
沒想到這招竟然奏效。
難怪這裡不需電鈴,因為狗兒就是傳聲筒啦~

Husky Park有120多隻哈士奇主角,還有白狐狸、糜鹿、狼、狐狸狗等配角。
120多隻Husky,每一隻都有名字。
女主人說,他們取名的習慣是:例如同一年份出生的,就以A開頭的名字命名。
次年出生的,就用B開頭的名字命名…以此類推。
這樣他們不僅好記,也可從名字清楚辨別狗兒的年紀。

這有不同世代的Husky,從剛出生、到曾參加極地長征比賽、目前已退休的老狗…全都有,
在Husky Park裡,雖大多數是Husky,但有極少的狼,也有少部分哈士奇與狼混的狼狗。
女主人說,她老公在26年前開始訓練雪橇犬的工作,也曾馴化野狼,
但在他們經驗裡,Husky比狼狗溫馴,很聰明,愛工作,也較喜歡親近人,不易傷害人。

能看到心目中的第一名帥狗Husky,就已令人開心。
還能搭乘極地雪橇犬,則是一種令人興奮的新鮮體驗。
其實我只想感受一下被狗拖著跑的感覺,並不想狗狗辛苦地跑太久,
有2、5、10公里的行程供選擇,我選最短的2公里Husky Rides (35歐元,約NTD 1,500)。
女主人播放完Husky雪橇犬的介紹影片後,不太會講英文的男主人就引領我們前往體驗處。


1、蓄勢待發
男主人讓我坐上雪橇後,幫我蓋上防風的毯子。
此時前面8隻小哈們,每隻都像長跑健將,出發前都很亢奮地邊跳邊叫,迫不及待要出發,
跟電影「極地長征(Eight Below)」裡的雪橇犬一樣,隨時都想衝出去。
也許,充滿活力的小哈們,都很熱愛工作吧...(關於這點,我要好好學著點...)




2、結冰湖面上奔馳
8隻Husky雪橇犬載著我,從樹林中出發,一開始樹林地面有些顛簸,震的我唉唉叫。
沒多久,衝出樹林後,視野突然寬闊了起來,眼前是一大片的雪白。
原來,我們已在結冰的湖面上奔馳。
在無邊無際的白色世界裡,只有我們這支隊伍,突然覺得自己在浩瀚湖面上,變的好渺小。
而哈狗狗們超級賣力,跑的速度比我想像中快很多,
難怪可以參加1600公里,橫跨北極大陸到阿拉斯加的極地長征比賽…




3、結冰的臉龐和手指
被哈狗拖著跑的過程中,我曾晃過一個念頭:
狗狗不會選在這時灑尿或撇條吧?若真如此,那可是直接順風飛濺在我臉上耶!
鴨說,如果狗狗撒尿可能會變成冰劍咻咻咻射過來…關於這點,我覺得很有可能。
因為沒戴口罩的我,鼻水還變成冰柱咧~

出發時,看到哈狗很亢奮,我也興奮地忘了把口罩和墨鏡戴上,只忙著照相和攝影。
經過1公里的奔馳後,我臉上佈滿雪珠和冰晶,
手指因為凍僵,只好停止攝影哈狗奔馳的回程影片。
也因此,本段有我鬼吼鬼叫的聲音,抱歉阿~我凍昏了,形象難以控制~




4、凱旋歸來
被哈狗們拖著2公里凱旋歸來後,
鼻子紅、臉頰也紅、臉還沾滿雪珠(舔到時感覺有些鹹…)、手指凍僵、相機鏡頭結冰晶...
臉頰沒知覺、手指又凍到痛的我暫時說不出話,
但,心裡很開心阿!
如果我也能像哈狗那樣跳來跳去表達我的興奮,我想我會那麼做的。




哈狗超棒,不僅跑得認真賣力,領隊的兩隻雖然離主人最遠,
但主人喊的右轉跟左轉口令,從沒出過差錯,動作也絲毫不馬虎。
不知是不是因為最靠近雪橇的2隻哈狗,是8隻裡面最辛苦和最累的狗?
還是為了讓他們安心去撒尿撇條,以避免我想像的畫面發生?
還是因為他們最年輕,還沒被操過,要慢慢訓練?
其他狗都不會被更換,只有最後面2隻哈狗,會被工作人員做替換的動作。

相機真實記錄狗狗賣力跑的影像。
結束Husky Rides行程後,因為相機鏡頭上已有水氣結成的冰,我想清理一下。
吹一口熱氣再清理相機鏡頭的習慣,在這裡不僅不管用,且用了會很後悔。
因為從嘴裡呼出的熱氣,迅速變成一層霧狀的薄冰,彷彿黏上了鏡頭,弄也弄不掉。
只好回到生火的木頭帳棚內,等相機回溫時再行處理。

在台灣特地看相機說明書,有關使用的環境溫度,印象中是寫0~35度。
雖曾懷疑南北極和沙漠地區的人,難道都不用電子產品?
但經我這次親自測試後,零下15度是一定沒問題的啦~
至少,在手指沒凍僵還能拍攝之前,相機使用30分鐘是一定行的。

【Husky Park未完,待續~】P.S. Husky雪橇犬相關照片請見【芬蘭10】之文。
標籤: edit post
7 Responses
  1. Says:

    所以~~鹹鹹的雪珠是怎麼回事??!!哈~但我想應該不是狗狗的OOXX吧!狗狗不是都要抬腿或是蹲下~奔跑應該很難吧!!


  2. Says:

    有人說過你講話跟陳文茜有點像嗎~哈哈哈哈哈哈哈~


  3. Yiting Says:

    花~我也不知道鹹雪珠是怎麼回事..也許是天然的鹽..哈哈..不是我們想的那樣啦..
    但,我看過邊走路邊拉屎撒尿的馬車和驢子耶..


  4. Yiting Says:

    我?陳文茜?我怎麼完全連不起來...喬,你是說我在冰上發抖的嗓音嗎?


  5. Jay Says:

    哈哈 妳有主播天份哦
    那種颱風天在戶外live的那種 ~~


  6. winnie Says:

    電腦總算可以用囉!
    聽到妳的鬼叫聲啦!
    一開始其實聽不太清楚妳說啥?風聲倒是很大聲~
    直到妳的大聲鬼叫後才聽到!
    其實聽到感覺還蠻好笑的,是不是很沒良心丫!呵呵~~


  7. Yiting Says:

    Winnie,不會很沒良心啦!因為我自己後來看影片時,才發現好像有點太搞笑了點..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