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5~日照6小時之城

(Day 16) Rovaniemi, Finland
Arktikum (極地博物館)、世界最北麥當勞

北緯66度,零下10度。
Rovaniemi的太陽,從來沒有在我頭頂上過。
不管日升或日落,甚至正中午,太陽幾乎都在地平線附近,把每個人的影子都拉的長長地...
也許,這季節的太陽公公晚出早歸,在地平線附近活動,較方便他老人家下班吧~

來到芬蘭北部,室內溫度和戶外溫度,溫差至少差了30度以上。
因室內都有暖氣,但戶外就是個超大型天然冷凍庫。
每次進出,著裝和脫衣就是一大工程。
也許上帝還是公平的?
雖然這時的黑夜比白天多,但夏天時,這兒卻又擁有幾乎不下山的太陽。
(不過我還是覺得,像台灣四季日照平均比較好~)

我住的旅館房間,有個超大窗戶,這是我第一次在旅館睡覺不拉窗簾,
因為太陽公公比我還晚起,根本吵不了我。
早上八點天微亮,九點全亮。下午三點天昏暗,四點全暗…
上午九點以前,和下午三點半之後,街燈都是開著的。而天空全亮的時間,真的是不多阿~

從旅館房間大窗戶看出去,不同時間下的景色:

曾經認為,冬天來北歐不太划算,因為夜長日短,能趴趴走的時間被壓縮,
來了後發現,就算天空不會暗,但在這極冷天氣下,亞熱帶人是沒辦法在戶外活動太久的,
戶外步行半小時不到,眼睫毛就會結冰珠,要保持靈活眨眼,否則眼睛會被冰珠黏起來…
雪景一開始看,確實很美麗。但,美麗是有代價的,It’s damn freezing!
且,顏色沒有太大變化的銀白世界,看久了,其實很單調和一成不變。

在這城市,沒看到有人使用室內電話。
問了家庭旅館老闆後,原來室內電話在芬蘭已走入歷史。
即便是公司行號、旅館等工作場所,大家都使用手機,
因為有強大NOKIA業者,致使這裡手機費用低廉,
甚至一個月的基本消費只要3歐元(幾乎等於我們室內電話的基本費率),
若剛好是同一間電信業者,還可網路互打免費,(跟台灣威寶電信差不多意思..),
Oh my god~台灣的手機費率有這麼高喔?
難怪之前立委把這議題拿出來炒,要求台灣電信業者要降價。

今天參觀了極地博物館,但因內部禁止拍照攝影,所以僅能照建築外觀。
極地博物館用照片、影片、互動模式,讓遊客瞭解北極圈的人種文化、動物、生態…
其中有不少環保議題探討,許多人們的活動已嚴重影響北極圈的生態。
提醒我,愛台灣之餘,別忘了愛地球阿~

標籤: edit post
2 Responses
  1. 曾小鴨 Says:

    對啊~~我們的中華電信真的是賺翻了!看年終就知道了..
    到處都是樹冰~~冷冷冷...XDD


  2. winnie Says:

    雖然銀白色的世界看久了會膩!
    但不知是相機效果好,還是但妳照相的手法讚!
    每張看起來都好美丫!感覺就像明信片一樣!

    那邊的手機費率這麼便宜,但沒有室內電話,信號應該是上山下海都是無阻的
    不像台灣即使收費貴,但死角也是超多的~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