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路線】

旅行,開始了,就停不下來了。

2010年,決定環遊世界123天。
雖曾踏上24個國家,但2010/11/1的這天,卻是第一次大壯遊的開始。
也許已被定型為酷愛旅行的重度患者,親朋好友得知此消息後,其實都不訝異我的舉動,
連我提離職時,同事和主管都猜的出原因,但也知道無法阻擋這件事的發生。我的主管說:
「其實你會做這樣的事情和選擇,我們一點都不訝異,
因為你一直以來就保有這樣的特色和風格,我們也都很習慣你每年一定要出國一趟...」

有看過我MSN Blog的朋友也許有印象,我當初2005年開版時,就在公佈欄寫了以下文字:
『The dream of my life time~Travel around the world!!
If there is a dream in everyone's mind, my dream would be…
Carry a simple luggage, bring a lovable doggy, and buy a round-the-world plane ticket,
to enjoy different lifestyles all over the world.』

所以,這件事其實是沉澱在腦中很久的計畫,(或稱為「不定時炸彈」,不知何時被引爆)。
「環遊世界」這件事,對我來講,一直是個「代辦事項」,
不特別稱為「夢想」,是因為我自知,對我而言,這不是白日夢,只是尚未完成的計畫。
但決定要在35歲前完成,則是2009年開始的想法。
至於為什麼2009年會出現要在35歲前完成這想法?也是很多原因的綜合體,
(跟員工離職相同,通常不會只有單一原因,乃內部推力和外部吸引力造就而成),
2009年,摯愛爺爺的離開、奶奶的急速老化、工作些許不愉快、
2012世界末日的電影、正負2℃的影片…
種種導火線促成我需要早日完成自己想要的事...
雖說2012年地球不會是末日,但因暖化事實造就也許以後不見得能存在的美景或動物。
所以,想做的事,就馬上去做吧!想看的景物,也快點即刻去看吧~

忘了在哪看過的報導:有90%的人都幻想過環遊世界,但最終只有1%的人完成這夢想..
有夢想是一件幸運的事,能實踐夢想則是幸福的事...
我很幸福地正在做我想做的事,
如果你也在規劃並執行你的夢想(不管是不是環遊世界),
那麼你應該可感受到,心因圓夢而無比堅定的踏實感~

希望熱愛旅遊的朋友,有天能聽到你們告訴我,
你也去完成了這個好多人曾經有、或未來有的夢想…


                                                                                                            Yiting 2010/8/1, Taipei

本次環遊世界的路線規劃圖為:
→日本:因從台灣出發,都需在日本/香港/泰國轉機,才有辦法飛歐洲,且算一段航程,
             所以不如在日本停留,去京都、大阪、神戶。
→芬蘭:北歐五國僅剩冰島和芬蘭沒去,這次為看極光和冰上乘雪橇(哈士奇犬),
             除拜訪耶誕老公公村之外,將在北極圈停留8個晚上,希望有機會看到極光。
→愛沙尼亞:屬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從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搭乘快艇,航程僅90分鐘,
             可達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算是此行順道造訪的國家。
→土耳其:原2007年就要去,但那時因政局突然不穩而暫停前往,這次當然不能ㄌㄠ\ ㄍㄠ
→約旦:看世界遺產佩特拉古城、體驗漂浮在死海上的感覺
→英國:英國雖是歐洲的泱泱大國,但我一直都沒前往蒞臨參觀,也許我的刻板印象使然,
             相較其他歐洲國家而言,對我較不具吸引力,
             剛好本次因要前往南美洲,需在英國轉機,所以不如趁此次機會一遊,
             (不然以後應該不會專程來英國吧?!)
→巴西:里約基督像(基督山)、世界第二長沙灘(達18公里)、熱情&海洋&沙灘&比基尼…
             位於巴西和阿根廷邊界的伊瓜蘇瀑布(世界三大瀑布之一)
→智利:主要為能前往福克蘭群島和復活節島(此兩島都由智利首都飛往),所以順道一遊。
→英屬福克蘭群島:這應該是整個行程中,我最期待的8天7夜...
             島上不到三千人、企鵝百萬隻,企鵝和海鳥其實是島主,人才是被觀賞的動物。
             人煙罕至,無須看到人,但可以看著海岸線和滿地的企鵝和海鳥,開心!
→(智利)復活節島:摩埃巨石像群、火山口。
             復活節島和福克蘭群島是全行程中,物價最昂貴的兩地點。(因島嶼物資全仰賴進口)
→秘魯:世界遺產馬丘比丘、庫斯科Cuzco、納斯卡線Nazca Line(有人認為是外星人傑作)、
             的的喀喀湖(海拔3800公尺,世界最高的淡水湖)→如果能適應高山症再行前往。
→墨西哥:馬雅文化、印加帝國等遺跡。
→美國:從南美洲回台灣,勢必經美國轉機,所以順道前往已有十年多沒去的阿美利堅,
             造訪已沒有雙子星大樓的紐約...悼~
→香港:One World環球票的聯盟航空公司,並無從美國直飛台北的航班,得經香港,
             既然這樣也算一段航程,就順道在香港待個幾天,準備收心了。
→台北我的家每次旅行地雖不同,但相同的是,旅行總會疲憊,總會有終點,
             而每次最後的停靠站,是可愛的家。
             這應該是整個行程中最期待,也最怕受傷害的。
             回到自己的土地固然溫暖,但代表返回現實社會,要開始努力工作了!



這次繞地球一圈的壯遊,大家有很多的羨慕、好奇、關心、甚至想報團參加,
當然,還有更多問號,有些問題是大家都會問、也都想知道的,所以我寫了以下的Q&A。


 Q1:為什麼會想要環遊世界?不是每年都已經固定會出國一到兩次了嗎?
【1】環遊世界是我的MBO,我只想「現在」去實踐它,而不是在退休或無可預測的未來。
如同「功夫熊貓」電影裡的龜大仙說:
『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a mystery, but today is a gift. That’s why it’s called the present.』
我只是把握當下去做想做的事,因為講退休或不可預知的未來實在太遙遠。
【2】對旅遊重症病患而言,小旅行vs.大旅行vs.環遊世界,仍有解藥程度上的差異。
當每年兩次的旅行都無法壓制內心不安定的靈魂時,就只好下猛藥來一趟環遊世界了...
是的,那也就是說,在我人生中,這是第一次,但不會是最後一次。
【3】挑戰自我!
單國或雙國的旅行規劃對我而言piece of cake,想嘗試複雜和多國行程規劃。
(想想都覺得好笑,在工作上都沒這麼有抱負和理想耶~)
【4】法國哲學家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台灣Yiting說『我旅行,故我在』。
如果你也愛好自助旅行,這種感覺你一定懂得...


Q2:你很勇敢、很有勇氣、真的很佩服你…難到你都不怕嗎?
【1】有太多的害怕或顧慮,就沒辦法跨出這一大步…
我總是告訴周遭朋友,語言真的不是自助旅行的絆腳石,Courage, Time, Money才是主因,
且其中勇氣更是關鍵,其次是時間和金錢。
當然,這三項的前提一定是需要健康的體魄,否則一切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2】對我而言,環遊世界的過程中,唯一需要拿出即大勇氣的是:
開口跟老媽說「我要辭職不幹、然後環遊世界去」
這是件我需要深呼吸和壓抑奔騰的心跳,才能對老媽從嘴裡吐出這些話來..
【3】過往旅行曾讓我留下深刻的回憶,好像都是驚險的經驗,
也許就因在旅行中碰到很多驚險、詭異事情或無法操縱的意外,因此不擔心遭遇什麼怪事~
甚至,有時內心還會自虐地期待著,再讓些意想不到的特殊狀況發生,
才能增加我的經驗值和深刻回憶吧!


Q3:你爸媽答應嗎?沒有反對嗎?
【1】研究所畢業那年,我決定要去法國遊學九個月,
那時老媽一開始反對(主因還是擔憂我一人到陌生環境的安全和生活),
但她看到我不因她反對而終止事前的準備,加上我說服了兩個月,所以最後還是去了法國...
本以為這次老媽會碎碎念(說工作不好找或安全擔憂之類的..),
沒想到這次她沒特別說啥,基本上,她沒有反對就已經是同意了。
【2】老爸其實一直都是支持我要做的事情。
我想,這件事他應該更樂見其成吧!(這樣他就能跟我去繞著地球跑了..)
【Yiting碎碎念】:
東方孩子似乎一定要跟周遭的人交代或取得旁人的同意,才能做自己想要完成的事,
西方孩子好像比較沒這層顧慮...
但其實我也不是孩子了阿!但在每個爸媽眼中,也許我們永遠都是孩子吧~


Q4:跟爸爸一起旅行到底是甚麼感覺?很難想像..為什麼要帶爸爸一起去?
【1】我同事和同學都很難想像,跟爸爸一起旅行的畫面,
她們覺得一點都不浪漫,甚至還有點麻煩或囉嗦...
當然,跟老人家旅行一定不輕鬆,要遷就老爸體力負荷能力來安排行程,
或是承受老爸習慣性的關心(例如:快來吃維他命、早點睡...等),
有時因飲食和做事習慣和老爸不一樣,會有衝突危險(這點在西班牙&葡萄牙之行有深刻體驗!)
既然如此,為什麼要帶爸爸一起旅行?其實答案很簡單,
小時候爸爸帶我出國旅行,所以現在當然換我帶他出國旅行囉~~
沒有特別的原因,只因他是我老爸~
【2】對我而言,我知道,繞地球一圈雖是第一次,但不會是最後一次。
但對於老爸而言,為什麼會決定這次帶他去,是因為錯過這次,我不知道下一次壯遊是何時..
畢竟,如果再過五年或十年,他的體力健康能否負荷都是未知數,
年紀更大,體力或健康也越退化的時候,那時候即便我要去,他也不一定有辦法跟...


Q5:你不是已經去過好多國家了,這次還能去哪?要去多少國家?
【1】這問題還不少人問,讓我想到我常看的旅遊節目《世界正美麗》,
每次節目播出時,主持人鴨子會說以下開場白:
『世界有5大洋、7大洲、29個種族、200多個國家、6000多種語言等著我們去探索,
而到底有哪些事你非試不可,什麼東西非吃不可,什麼地方一生之中非去不可?
因為世界正美麗,我們一起走出去!』
世界確實很大,沒人能走透透...我還沒去過的國家,比我去過的國家,多太多囉~
【2】這次去13個國家,但其中3國家不是新國土,有10國家對我而言是新版圖:

台北→日本→芬蘭→愛沙尼亞→土耳其→約旦→英國→巴西→智利→英屬福克蘭群島→ 
(智利)復活節島→秘魯→墨西哥→美國→香港→台北


Q6:出國四個月,那工作呢?
【1】這問題是非常實際和殘酷的,
我的旅費靠工作而來,一切需要自力更生(沒有長期飯票能支應),
工作對我的重要性,若以Maslow需求理論來說明,
工作僅是滿足最低層次的生理需求(講白話,就是為賺錢存旅費,做自己想做的事)
工作對我而言,不是最高層次的「自我實現」需求滿足(我不是為獲得成就感而工作...)
【2】大老闆今年三月找我談論新年度的工作期許...其他人都談論工作,也許我太不長進,
我談的是個人人生的期許,以及35歲前要完成的人生MBO(跟工作完全無關)..
我跟老闆說『我要在35歲之前離開台灣100天…所以可能今年會去完成這件事..』
我講得很含蓄,沒有旅行、環遊世界等字眼出現,神奇的是老闆沒多問也知道我在說啥…
相處6年的主管們都清楚我不會改變或妥協這很強烈的個人風格和意願選擇,
但曾建議我『如果在民國100年環遊世界100天不是更有意義嗎?..』乍聽下挺有說服力,
不過內心的渴望已無法等到明年,腳下也如同有兩輪火球熾烈燃燒滾動,無法停下。
所以,當我跟老闆和同事說要辭職了,大家都猜想的到原因~
【3】工作是現實,旅行是實現~~寧因夢想而忙碌,不因忙碌而失去夢想~~
當我決定要旅行四個月後,我就已決定放棄目前工作,並預計新工作等回國後再找…
我的公司是人性化又具彈性的企業,老闆提出留職停薪的方案(其實是很令人感激涕零的),
但我不想成為特例,且未來太難說,誰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何者會先來臨阿~


Q7:你環遊世界回來後,之後呢?還是繼續旅行嗎?還會有這麼大型的旅行計畫嗎?
【1】這一題我不用回答,應該你們也知道答案…
環遊世界回來後,當然是乖乖繼續工作阿!工作乃為存旅費的工具,關於這點還是得認命。
至於旅行,和閱讀及學習,都是這輩子不會放棄的事情,
何況,旅行其實已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自助旅行也是我生活的方式,
就像你如果問我『吃飯吃飽後,之後呢?還要繼續吃飯嗎?』,我不會有太別出心裁的答案...
【2】我的人生還很漫長,如果沒有太大意外,大型的旅行計畫肯定會再發生的。


Q8:現在就做了這件事,那老了以後要做什麼咧?
這問題很有趣,我當場的回應是大笑。
猜想發問者也許是認為,環遊世界不都是大家退休後的人生目標嗎?
我如果現在做了,那不就沒有人生目標了,環遊世界回來後就可以準備等死了..
人生目標還有很多,當然不是只有這件事囉~


Q9:什麼?123天?這麼長時間的旅行不會累嗎?(老媽問的)
長時間的旅行,其實比較像「在國外生活」的感覺,
唯一差別是,需要比較勤快更換居住地,以及不斷適應新環境,甚至不斷適應不同的氣候,
一直以來,我對長期旅行的定義是三個月以上,
若非因為帶老爸出門和考量不跟社會(工作的現實生活)脫節太久,我還嫌123天太短咧~


Q10:事前準備過程中,什麼是比較麻煩或困擾的?
【1】我是個生活懶人,凡事以簡單不複雜不麻煩為基本原則,並遠離繁瑣囉嗦的人事物,
然而為什麼會自找麻煩的愛上自助旅行,其實我也真不知道…
環球之旅的行程準備中,繁瑣事很多,每件事都需自己處理,
也只有在上網找旅遊資料時,我才會主動接近英文,否則平常是能避就避,能閃就閃。
我想,人對於喜愛的人事物,容忍的極限都可以無限大,所以雖然是麻煩事,但甘之如飴。
【2】準備過程中,唯一讓我困擾的是,我必須捨棄很多想去的國家和地點,
人生就是不斷地在做選擇,連旅行也不例外…旅行也需要取捨,
原本想去東非肯亞看野生動物大遷徙、想去南非看美麗海岸線、想去阿拉斯加看極光…
才發現想去的點太多,但有限的時間內和符合環球票規則下,只好先行放棄,下次再去吧~


Q11:好難想像你的行李會有多少耶?行李要怎麼準備阿?
【1】說實在的,這問題沒有困擾過我,我一點也不擔心。
旅遊達人褚士瑩說得一點都沒錯,旅行教會我過簡單儉樸的生活,
很多東西若可以一個禮拜或一個月不用,就可以一年不用,也就表示其實我根本不需要它。
家當全在20KG的行李箱內,對旅行的回憶就靠相機與腦袋。
【2】話說回來,因為這次的行程,上山下海,南北通遊(詳註),
行李要準備冬夏兩季的衣服、帽子、襪子、鞋子…,幾乎四季的各項配備都要準備,
這是前所未有的考驗項目,希望這次我能通過這個考驗(一定得通過,不然超重就罰錢啦~)
【備註】
上山:南美洲安地斯山脈~陸地上最長的山脈、
           秘魯Titicaca湖~世界上可行駛渡輪、高度最高的淡水湖(海拔3800公尺)。
下海:約旦死海~世界上最深最鹹的湖;
           巴西海灘~世界上最長的海岸線。
北到:北極圈~芬蘭看極光
南至:南極前哨~福克蘭群島看滿地野生企鵝..


Q12:口袋很深喔?要花很多錢吧?要準備多少預算?要存多久?
【1】這應可列在前三大熱門問題內,十人中有九人會問,不過卻是最難回答。
我認為,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有錢有有錢的揮霍法,沒錢也有沒錢的省法,端看個人需要。
舉例來說:Ez travel環遊世界60天開價225萬,雄獅旅行社環遊世界60天90萬;
(話說這兩間旅行社在2010年不約而同地開賣環遊世界行程,我看了平面廣告後有個感想,
後者有隱約攻擊前者的嫌疑,因為他們一再強調不奢華不頂級、不砸大錢...這是題外話)
重點是,旅行確實可以很奢華,也可以很隨遇而安。
【2】至於我呢!當初一開始只想要大旅行100天,預算在30~35萬,推估過程如下:
在歐元匯率高達48.5的2008年暑假,我在西班牙&葡萄牙待了整整一個月,
全程旅費包含機票約11萬,所以我用11萬的三倍來假想我這次的預算…
當初因為帶著老爸和老弟兩人(父子倆都是第一次自助旅行),不能太克難,
我全程都找二星或三星旅館的三人房(也有找促銷中的四星旅館),
花11萬在歐洲過一個月,還包含買了些Zara的紀念品…
【3】一開始的初版行程天數是100天,拍板定案行程是123天,
多了近一個月的旅程時間,預算當然就得要提高了。目前預計是35~40萬。
不過詳細預算,需要細部行程和旅遊點規劃後,才會有精確數字。
【4】預算中,機票仍是所有費用項目之冠,環球機票已開票,
16段航程NT$161,467,(含萬萬稅NT$31,575),有一半的航程都使用在南美洲。
我個人是覺得環球票不算貴,現在隨便一張機票飛歐洲要四萬,
若台灣飛南美洲單點,沒有七萬~十萬還沒得飛,更不要說智利往返復活節島或福克蘭群島,
如果單獨購買,智利往返復活節島及福克蘭群島的來回機票各為台幣三萬多,
倘若兩島都要去,請把三萬多台幣乘以2計算…
所以,以我的行程來講,我覺得買環球票不算貴,當然這是見仁見智的看法。
不常旅遊的人,也許會覺得把錢砸在機票上很奢侈吧~哈哈~


Q13:什麼人適合環遊世界?
【1】健康體魄是大前提。
【2】勇氣、時間、金錢、決心、對旅遊的大熱忱。
【3】通常旅行重症病患適用之。
【4】要能放下許多包袱和世俗眼光的責任。
綜上而述,適合環遊世界的人必須具備以上條件,
想不到,流浪竟是種資格…而這種資格,並不是人人都有,也不是人人都敢去追求的資格~


每個人心中,都有大大小小的夢想,但生活中有太多未知數和不得已,可能阻礙圓夢之路。
有夢想是一件幸運的事,能實踐夢想則是幸福的事...

這是一段追逐夢想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