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14~裝備及有感而發

因為花花想知道我在北極圈,出門裝備是怎樣繁瑣?
這種酷寒經驗確實不多,也許以後我會忘記,所以回答花花也順便為自己記錄一下。

對於不常見雪景的我們,或許覺得銀白世界很美麗,但美麗是有代價的,
一來很冷,二來非常冷,三來凍凍凍,凍到不想動,不想待在戶外。
對於寒冷,我實在想不出什麼形容詞來描述零下15~20度的冰凍,
但若有機會,大家親自來體驗一下,相信會很難忘。
也會明白,什麼叫「內心渴望看極光,身體希望待在家」的矛盾。

每回出門,著衣要花10分鐘。以下為我終極版的穿著內容物
1、上衣:最多五件。
      (衛生衣)、套頭針織衫、毛衣、歐都納無袖背心、羽絨外套。
      有次晚上出門逛街,羽絨外套內另外多穿件長袖外套(僅有一次如此,因大多晚上待在家)

2、褲子:兩件。
      貼身羊毛褲、防水長褲。(本來有準備厚褲襪,打算可穿三層,但無派上用場)

3、襪子:一雙/兩雙。
      若是超厚襪子(混羊毛即可),一雙。若一般襪子,則會多穿一雙厚襪。
      台灣賣的厚襪價差非常大,從五十元到七、八百元都有。
      不需對高價有迷思,因為日本或寒冷國家賣的禦寒用品其實都很便宜,一樣保暖。

4、脖子:套頭的脖套。(取代圍巾功能,我沒帶長圍巾或披肩,因為覺得活動不便)

5、帽子:遮耳帽/羽絨外套的帽子,視狀況選用,必要時先戴遮耳帽,再戴羽絨外套帽。

6、口罩:一/兩個。戴口罩不會直接呼吸到冰空氣,但沒辦法戴墨鏡,會有大霧氣。

7、手套:兩層。為照相,內層戴薄手套(一般防曬或騎車用的薄手套)、外層是露五指手套。
      有帶第三層皮手套,但照相要脫脫穿穿不方便,僅用一次。
      雖大部分時間都戴兩層手套,但因皆為不防風材質,所以常見我手指凍的疼痛,
      這叫做「愛照相不怕手指痛」。每次都是痛到不能講話,才願意暫時不照了。

8、還有針織毛肚兜,有準備但沒用到,可套脖子或圍在肚子上的玩意。

裝備心得:
1、最外層的外套很重要,有一件擋風保暖外套,勝過穿很多層衣服。
2、洋蔥式多層次穿法,室內有暖氣時方便脫衣,室外方便加衣。
3、個人覺得,昂貴狗鐵絲(Gore-Tex)不一定是唯一的選擇。
      我有歐都納狗鐵絲外套,但這次來北極圈並沒有帶它,
      我帶羽絨含量高的外套(無須對越高價越保暖有迷思),容易收納壓縮讓我便於塞入行李。
4、管狀的護唇霜在戶外可能會冰凍地擠不出來,還好有另外條口紅棒狀的護唇霜可用。
5、眼睛太大的人,因受寒風面積大,眼睛會分泌淚液,淚液會結冰,冰晶會把眼睛黏住,
      所以要努力眨阿眨雙眼…還好,我眼睛不大…沒有太多冰晶~哈~眼睛小有優勢喔~
6、喜喝熱水的人要自備保溫瓶,因一般水壺的水,有時戶外兩、三小時後就開始逐漸結冰。
7、外套是買一般size,但雪靴因要塞下厚襪,買大1號size。
      雪靴鞋底記得要買刻痕深、有防滑功能者,或加有冰爪,可避免在雪地上跌個狗吃屎。

即便最多穿五件,仍覺得自己很臃腫,行動不俐落(請問懷孕後期的媽媽們,也是這感覺嗎?)
且著衣花費很多時間,想到要把自己一層層地包裹起來,還挺累的!
偏偏室內有暖氣,若在屋內全副武裝會熱死,但不穿好出門又冷死。
權宜之計,是穿最後兩層上衣時,先把房門打開,感受一下大自然的冷凍庫溫度。

吳祥輝的「芬蘭驚豔」說的沒錯,芬蘭外在環境(地理、氣候..)真的不優,
想看看我在冰天雪地都快凍昏了,行動力很差,在戶外趴趴走的時間很有限,
但芬蘭人創造出的經濟力,確實值得我們學習。
芬蘭人從小開始學習三種語言:芬蘭語、瑞典語、英語。
所以人民的平均英語程度很高,或許是對義務教育的堅持和努力才有這樣的成果吧~

芬蘭很多公共設施或建築內,簡單但有設計感。大膽用色,則和其他北歐國家一樣。
或許北歐人可能長年不見太陽或終日在色彩單調的銀白世界下,
總要用點鮮豔彩色來活絡環境…
標籤: edit post
6 Responses
  1. Unknown Says:

    好犀利!穿那多未顯痴肥樣
    怕冷的我在台灣曾穿到妳的第四層~直到我發現似絲襪高丹數的內衣褲(又薄又緊)
    接下來沒有那麼寒的行程喔!否則寄給妳~


  2. Jay Says:

    那麼多裝備,看了就頭暈了..讓我凍死算了 !!


  3. Yiting Says:

    我昨天在想一個問題,如果是0度和40度,或是5度和35度,我要選擇居住在哪裡?想了一陣子還是沒法選擇,但有個結論:居住在台灣是很幸福的。


  4. 曾小鴨 Says:

    對啊~台灣還有麻辣鍋、臭豆腐、蚵仔麵線、豆漿燒餅油條..我還是愛台灣..XDD


  5. Yiting Says:

    鴨~你是故意讓我現在流口水是吧..土耳其食物真是超級沒變化的單調阿~


  6. Says:

    哇~~好感動~~因為我的提問~出現一整篇的回答耶!!!開心開心~~

    感覺整個要穿完都已經累了吧~
    這幾天寧波天氣降溫~我都懶得出門~
    因此每天都穿"毯子"在家~~哈哈!!
    前兩天看新聞~中國在跟俄羅斯邊境的城市"漠河"已經零下41.4度~
    居然還有人在路上悠悠的行走~看得我不禁把毯子包得更緊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