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雞2~清真寺外阿里巴巴

(Day 29-30) Istanbul, Turkey
有頂大市集、蘇萊曼清真寺、羅馬水道橋、地下宮殿

土耳其人,是幽默的,我稱之「土式幽默」。
土式幽默,有時讓人啼笑皆非,有時不一定好笑,但卻是土人習慣的一種互動方式。
問老闆,可不可以怎樣,他會正經八百回答「NO」,之後再大笑說「Of course you can...」
有時,買東西拿大鈔給小販,有些小販說不找零,謝謝給他這麼多…
不然,就是餐廳服務員結帳時說,這一餐花費$ 500(事實上只有$ 50)。
或者,告訴一個讓你緊張的答案,玩到你之後,最後再告訴你正常的答案。
賣Doner Kebab(似沙威瑪)的小販,聽到動感音樂時,還會在客人前故意搖擺他的身軀。
習慣土式幽默後,我們偶爾也融入當地文化,用相同風格跟土人互動,
只是,畢竟我們不是土人,有時還是被土人將一軍回來…

這兒除土耳其里拉外,幾乎都能支付歐元。
問他們可否付歐元?土人幾乎都會說「Of course you can. Money is money.」
餐廳拉客時,會說「No good no pay」或「free apple tea..」,
大多時候,土人是熱情的,但土人說出的話,最好僅信任50%,其餘供參考或持保留態度。
這也是我不喜歡在這購物的原因之一,也許有人喜歡殺價的樂趣和成就感,
我不喜歡殺價文化,但在土國卻逼得我非得如此。
每個土耳其城市的旅館,我都殺了價。甚至城市對城市的交通(巴士),也跟土人殺價。

在伊斯坦堡賣蘋果茶的店家,看到標示一盒$ 5的蘋果茶,旁邊卻寫了中文「標價是美金」。
其實有點不高興,因為店內沒有其他文字註明「標價是美金」的字眼,連英文也無此標示,
為什麼僅寫了這樣的中文?難道看中文的都是凱子?該被噱嗎?
朋友要買四盒回台灣,我說不用管那中文標示,支付土耳其里拉就是。
老闆問我們從哪來,要我們多買一點,他才可用土耳其里拉計算,我說「NO」。
他最終當然以里拉計價,還叫我們不要告訴別人 (生意人手段都如此)。
P.S 20TL=NTD400。若用20美金支付,則價錢是1.5倍=NTD600。
所以,來土耳其,注意數字後的標價單位,不要被土人唬了。

著名的有頂大市集,是個只能逛不能買的觀光市集(賣價幾乎比外面貴一倍),
但觀光客還是會來湊熱鬧,市集內有多家Exchange(貨幣兌換),匯率好,是換錢的好去處。
市集內雖有區分金飾、服飾、地毯、咖啡...等區域,只是每區內店家,幾乎販售相同東西,
市集雖很大,但因重複商品的商店逛下去有些無趣,沒仔細逛完。

原本要參觀伊斯坦堡的蘇萊曼清真寺,巧遇伊斯蘭教膜拜儀式正在舉行,所以被擋在門外。
於是便在寺外的餐廳用餐,消磨等待時間。
沒想到,卻遇到阿里巴巴大盜,想強行徵收小費。
土國是沒有額外收小費習慣的國家,物品也幾乎都是含稅價販售,
午餐總價$56,卻硬要我們付$60。雖差額$4僅台幣約NTD82,但被強行索取的感覺不好,
且,原本詢問杯水是否免費,服務員說免費,結帳者卻說要付費,前後不一致。
最後,杯水付了費,但守住不該付的小費,並對土人的印象記上劣的一筆。
果然,哪裡都有好人,但也都有壞人...
P.S. 這間在蘇萊曼清真寺外的餐廳叫「ALI BABA」。原來阿里巴巴真的是大盜哩~

伊斯蘭教,對我是神秘的。
去杜拜時,因某些清真寺不對觀光客開放,我從沒進入過清真寺。
這次來土耳其,不僅可大方參觀清真寺,
且在蘇萊曼清真寺還花1.5小時在裡面冥想、休息、看伊斯蘭教膜拜儀式。
星期五為回教的官方休息日,男生一定要上清真寺禮拜,女生則為選擇性。
某些清真寺雖對觀光客開放,但若膜拜開始時,則禁止進入(但若已在裡面,也不會被趕走),
或許是對真主阿拉的尊重,僅有朝拜者能走正門,觀光客不能走正門,僅能走側門進入,
女生必須圍頭巾,穿短裙要圍長裙,脫鞋且用塑膠袋裝好拎進去,
穆斯林(伊斯蘭教信徒之稱)進入清真寺膜拜前,會先在清真寺外淨身,洗臉洗手洗腳,
因此寺外都有一整排的水龍頭和小椅子。
清真寺內的廁所,和一般公共廁所一樣,收費1TL(約台幣20元),但當地人上廁所不用錢。
坐在清真寺內的地毯上冥想還不賴,看到某些信徒在打盹,可能找阿拉下棋了…

有些很好聽的觀光地名,如「地下宮殿」,實際上是「古代蓄水池」。
在「地下宮殿」裡遇到當地女性找我們照相,起初以為她們要我幫她們合照,
後來才知道,我被當稀有動物,所以她們想要跟我合照。
「地下宮殿」裡燈光昏暗,古代蓄水池裡建造許多圓柱,最吸睛的莫屬Medusa頭,
神話裡的梅杜莎是個蛇髮魔女,若被她眼睛看到,會變成石頭。
地下宮殿有兩個Medusa頭,考古學家不明白為何Medusa會被搬來當作圓柱底座,
但刻意顛倒放置的Medusa頭,則可避免人們看到後變成石頭。

今天嘗試搭了永遠很擁擠的電車回旅館,超級擁擠到幾乎快下不了車。
沙丁魚的感覺,讓我想到台北柵湖線阿~

標籤: edit post
9 Responses
  1. Says:

    想要搭乘很擠的交通工具??強力推薦西湖周邊的各路線公交~保證你吐血五百次!!哈~

    在地下宮殿超難拍照的~你怎麼拍這麼好~美~

    另外~我們可以持續追蹤~你整個旅程被當作幾次稀有動物!!目前累積次數:兩次!!


  2. Yiting Says:

    花~你是用國家計算的嗎?芬蘭一次,土耳其一次?事實上,在土耳其已經累積兩次有當地人找我們照相了說(一次在Istanbul,另一次在Selcuk)


  3. 曾小鴨 Says:

    為什麼大笨呆是稀有動物?!!!


  4. Yiting Says:

    阿鴨~稀有動物的意思是說,被當成奇觀一直被他人眼神眷顧。
    在北極圈的時候,都會被小朋友一直盯著看..
    在伊斯坦堡則有當地土耳其女生主動來找我照相。前幾天在Selcuk城市,當時我們愛巴士站等車,也是有一個土耳其爸爸抱著女兒用手機來找我們照相。


  5. 曾小鴨 Says:

    酷~~去日本,都是我找穿和服的女生拍照~~
    沒想到大笨呆是被當地人找來拍照!哈哈..
    下次我要準備中華民國國旗出遊,這樣會不會嚇跑對方..:p
    (想到我要準備的還真多:目前有介紹台灣的手工畫地圖、國旗..)


  6. Yiting Says:

    鴨~準備國旗出遊,是件好事。我這次出門時原本也要帶國旗,但只買到國旗貼紙,沒辦法隨風飄逸啦..以後國旗就靠你了!


  7. Jay Says:

    應該從小時候就有人告訴妳 阿里巴巴就是強盜 ~ 妳怎麼現在才相信啊 ~ 前人的話都是智慧咧 ~


  8. winnie Says:

    相機好拍出來的效果就是不一樣丫!
    像的我拍的地下宮殿、地下城塞之類的,
    都黑的看不出來是哪?
    唉!看來下次資訊展除了要買筆電外,看來相機也不可少了!


  9. Yiting Says:

    Winnie,不過,我覺得最好的相機還是眼睛啦~
    只可惜眼睛和大腦的記憶卡有限,隨時間累積會忘記很多曾看過的物景,所以才需要照相機的存在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