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雞8~Ephesus的乞食喵群

(Day 38) Selcuk Sirince Selcuk 一日遊
Selcuk:Virgin Mary's House(瑪利亞晚年故居)、Ephesus遺跡

抵達Selcuk,旅館老闆帶我到頂樓,說要告訴我一些旅遊資訊。
心裡還在納悶,為什麼旅遊資訊要去頂樓才能講阿?
原來,頂樓可看到大馬路方向、和距離不遠的山頭(Mary's House和Ephesus遺跡所在處),
接著,他講到一個景點「Seven sleepers」,問我知不知道這故事?
這趟出國,為節省行李空間和重量,我只有攜帶日本京阪神的Guide book,
其餘國家完全沒帶任何旅遊書籍,重要景點必去處都在我腦子裡,但小景點我當然不知。
所以,當老闆問我是否知道「Seven sleepers」,我哪會知道咧?
我一臉恍然不解的表情,心裡還想著,七個小矮人和沈睡的白雪公主?
於是,老闆開始講 “Seven sleepers and one dog” 的故事。(有興趣的請看備註)
雖這種沈睡百年、時空交錯的故事不算新穎,但聽土耳其人講當地的故事,感覺很特別,
不知為啥,我腦中也浮出台灣「十八王公跟忠犬」的故事。
但若要我對外國人講出十八王公(eighteen kings and one dog?)的故事,我應該講不出來吧~

旅館老闆還告訴我,若路上有人兜售古錢,千萬不要理會更不要買,保證200%是假的。
果然,前往Saint Jean Church途中,遇到當地人,一開始熱情噓寒問暖,
但之後就兜售起從口袋拿出來的古硬幣。
因為有旅館老闆的叮嚀,我們不予理會,只直視著遠方的城堡。
路旁有個手寫告示牌:「城堡目前整修中,將於2012年開放」。
兜售古錢的土人在旁解釋,「因2012年是世界末日,除非2012不是末日,城堡才會開放」
真是有土式幽默阿~

看到官方觀光文字寫著:「Selcuk」is the place where the beliefs co-exist.
在其他國家,或許宗教本就是多樣性地和平共存著。
但在土耳其,99.8%人民信奉伊斯蘭教,這片土地上確實不易看到天主教或基督教教堂。
Selcuk的Mary's House,被公認為是Maria (耶穌的處女媽媽)生前最後居住之地。
從Selcuk市中心前往Mary's House只有9公里,但除計程車外沒有其他交通工具可到達。
造訪此地,我沒有天主教徒般的高昂激動,但確實有些驚訝,倒非景色驚人或瑪利亞顯靈,
而是因Mary's House是個約25坪的超小教堂,但門票卻所費不貲(NTD 260)。
伊斯坦堡的藍色清真寺不但免費進入,且寺內至少可逛0.5小時,
但Mary's House教堂內部,小到不用3分鐘就可出來。
看來瑪利亞比阿拉高明,在千里迢迢的山頭上,還收取小貴門票才能參拜她。

Mary's House教堂外有捐獻蠟燭台、據說可治病的神水泉源、及一片掛滿紙條布條的許願牆,
我沒有喝神水,但竟然都來了,不如許個願望吧~
大家要我寫,然後他們簽名,我寫:
「雖然Mary's House很小,但收的門票很可貴,可能是很靈驗,那,
Hope Maria bless us happy, health, and safe during our trip.」

一開始,看到許願牆和神水泉源附近有軍人站崗,有點不解,難道是怕被盜取神水?
後來在Mary's House出入口處的郵局旁,又看到拿著機關槍的軍人鎮守。
我終於忍不住問計程車司機,為什麼要有軍人?
原來,因土耳其多數為伊斯蘭教徒,之前有激進宗教分子在這放炸彈攻擊,導致人員傷亡,
因此,現在這兒有軍隊鎮守。
Selcuk雖名為有伊斯蘭教和天主教不同信仰共存的城市,卻仍需要由軍隊來保護瑪利亞哪~

土耳其的少數觀光景點,有個共同特色。
進入景點後,先收一次門票錢,但內部的部分景點,若想要看?可以,請再額外付費。
如Göreme Open Air Museum、Bodrum Castle…都如此。
在Göreme Open Air Museum裡的「黑暗教堂」(Dark Church),
起初還以為是因為要額外付費進入,所以被稱為「黑暗教堂」(畢竟這真是太黑心的行為!)
後來才知道,是因為教堂內夠黑暗,因此保有最完整的濕壁畫,故有該名稱。
但在Selcuk,這城市顯然比較高招:
Ephesus遺跡的真跡搬到室內博物館珍藏,博物館門票約NTD 205,
而Ephesus遺跡的原地,則放上少許複製品,遺跡門票約NTD 820,
也就是,放真跡的博物館收一次門票、原地放上複製品再收一次門票,
一頭牛被剝兩層皮,就是要賺觀光客錢啦!
(不過,到約旦後,發現土耳其根本是超小喀...約旦才是名副其實超搶觀光客的土匪國家…)




在Ephesus遺跡的原地,遇到好多乞食貓咪,牠們見人會主動喵喵叫,希望能討到食物。
一聽到遊客的塑膠袋聲音,貓咪會馬上狂奔而來,看有沒有東西吃…
從沒看過這麼多貓咪乞食,相較之下,伊斯坦堡的貓咪真是幸福多啦!(野貓還有魚吃!)
原來土耳其的貓也有分,伊斯坦堡的是爽貓,出了伊斯坦堡外的土耳其貓,就沒這麼爽了。



旅館老闆說,Selcuk這城市,每天都有韓國人來。
難怪,旅館裡竟還特地放了韓文的旅遊資訊,
連Ephesus遺跡入口的介紹看板,還有土耳其文和韓文,
(看板右下方有SAMSUNG的logo,應該是韓國廠商有花錢贊助…)
我沒有歧視韓國人,只是最近看到韓文和SAMSUNG標誌,粉不舒服啦!


備註:“Seven sleepers and one dog” (旅館老闆講古內容)
西元三世紀,基督徒因信仰問題受到很大迫害。
相傳有七位基督徒和他們的一隻狗,為逃避追殺而逃到Selcuk山區中,
在洞穴中躲藏並沈睡了好久,等到他們醒過來時,大家飢餓難耐,
於是推選其中一人出來覓食,當那人翻山越嶺走回市區掏出硬幣買食物時,
對方驚訝不已,因那是兩百年前的古硬幣,表示他們已躲藏和沈睡兩百年…
而兩百年後的此時,基督教已成為正式宗教。
因此,後來在他們自然死亡之後,基督徒們除尊稱他們為聖人外,
並把他們葬在曾躲藏的洞穴中,以紀念這項奇蹟。
標籤: edit post
5 Responses
  1. Says:

    乞食的貓跟乞食的人~感覺不太一樣喔


  2. Jay Says:

    怎麼當地貓台灣貓的長相都一樣 ??


  3. Yiting Says:

    喬阿,我也這麼覺得,難怪我爸說我對貓狗比對人還好..
    Jay,這兒的乞食貓確實跟台灣貓好像都差不多..伊斯坦堡才有看來比較高貴的野貓。


  4. Says:

    瑪利亞小屋真是小到翻~小到我都不知道進去要幹嘛~不過人家是聖地~~可能真的比較了不起吧!!扯到宗教~~虔誠的信徒應該怎樣都會願意拿錢出來的吧!呵~


  5. 曾小鴨 Says:

    每個國家都會改寫七個小矮人與白雪公主的故事嗎..
    而且那裡的貓咪多到不行ㄋㄟ..
    而且每個都肥滋滋,毛色都很漂亮說..XD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