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雞1~Hello my friend

(Day 27) Helsinki, Finland → → Istanbul, Turkey
(Day 28) Istanbul, Turkey
Sultanahmet陵寢、藍色清真寺、聖索菲亞博物館、戰車競技場(方尖碑)、Gulhane Park、
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埃及(香料)市集

離開北極圈雖不捨,但離開赫爾辛基卻很開心,表示我不用再包的跟木乃伊一樣受寒凍。
離開的這天,芬蘭赫爾辛基是零下12度,抵達土耳其伊斯坦堡是19度。
溫差相差了31度,Oh my god!下飛機踏在土耳其陸地時,就脫的剩下一件短袖,熱阿!

承租的公寓派人來接機,是這次旅程以來,第一次有人來接機,
坐在賓士大箱型車內還算舒適,但司機一上路,實在有點折磨。
他開車太過猛烈,猛踩油門又猛踩煞車,搞的不會暈車的我,都覺得頭昏腦脹。
伊斯坦堡,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但卻不是土耳其首都。(首都是安卡拉Ankara)
超過1000萬的人民住在這城市,難怪路上總是塞大車,電車也永遠擁擠,
充斥許多人車的喧鬧擁擠,和北極圈景象大相逕庭,讓我突然懷念起沒有人煙的地方。

下榻的公寓裡設施還算齊全,乍看之下不賴,沒想到,這兒的施工很特別,中看不中用。
不知是門做太大,還是地層挪移,兩間臥室的門,竟然都沒辦法關上,
梳妝台只用一根釘子釘在超大洞的牆壁裡,不小心碰撞到梳妝台時,它便砰地倒下來。
本來還很懷疑,這間才營業三個月的新公寓,是否偷工減料用便宜的裝潢成本?
晚上散步時,被路旁突然飛出來的廢棄木板和一堆灰土嚇了一跳,
後來發現,也許土式施工就是如此,品質和安全顯的不是太重要。
再看到下面即時新聞後,就更釋懷了一點:
「位於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有百年歷史的海達帕薩火車站,
因整修工程意外導致屋頂起火,陷入火海…」
原來,土式工程就是這樣吧~很有土人的風格,隨便,青菜,馬虎,漫不經心,無效率。

抵達土耳其後,交代大家不要把貴重物品在後背包,
果然,兩天以來,同行伙伴們(除我之外)的每位後背包都被打開光顧過..
雖背包內沒裝啥值錢能偷的,一點損失都沒,但被光顧的感覺總是不好。
實際到訪土耳其後,證實伊斯坦堡觀光區有許多扒手十面埋伏...
在清真寺附近的旅遊中心非常陽春,僅有一位服務人員且無太多旅遊資訊可索取,
但旅遊警察局倒是好大一棟,不知是否生意太好,才蓋這麼大棟的警察局?
或許信奉阿拉真主的人民,總喜歡來一句「Hello my friend」,
但,這兒朗朗上口的「My Friend」,究竟是敵是友?

土耳其每天都能聽到一天五次的拜喚塔召喚,(清真寺的尖塔是拜喚塔,時間到便開始廣播),
提醒土耳其內99.8%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們,朝拜的時間到了!
雖聽久感覺有點魔音傳腦,但召喚的高難度轉音技巧,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唱的出來吧~
清真寺內,男女朝拜的地方是分開的,男生在前面,女生在後面,相隔甚遠。
進入清真寺內,女生必須圍頭巾,門口會放置可借用的公共圍巾,
若穿短裙的女生,也會被要求圍長裙進入。
為什麼要圍頭巾呢?
大多說法是,女性將自己頭髮和身體遮住,不僅是對真主的尊重(能得到真主的接納),
且把全身都包緊緊,僅有眼睛外露,也可保護女性不受男性侵犯。
一開始目的雖是如此,但後來廣受伊斯蘭教女性接受,
圍頭巾逐漸成為傳統服飾的一種裝扮,便與宗教信仰無關。

伊斯坦堡旅遊中心提供的小冊子上寫著:
「If the world were a single state, Istanbul would have been its capital.」
(假如世界只有一洲的話,伊斯坦堡就會是世界的首都!)
或許,是因伊斯坦堡居歐亞交界重要的地理位置,讓土耳其人寫出這般狂妄字眼。
嗯~還好,世界不是只有一洲,不然我不會想住在這世界首都耶~
雖被聯合國文教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的伊斯坦堡舊城區,有不算少的古蹟文物,
但終究還是不能跟一些文化之都或古蹟之都媲美。
有時候,風景或遺跡固然迷人,但人民和文化也是吸引我與否的重要因素吧~


標籤: edit post
7 Responses
  1. Says:

    回教世界很奇妙喔~我覺得因為比較容易接觸到歐美的文化~所以回教世界的事物都讓我感覺到很有神秘感跟驚訝~照片裡的景色很美哩~那個帶頭巾穿網襪的女人是怎樣~會讓人更想侵犯吧~看到照片裡的甜點~那應該是甜死人不償命的吧!!


  2. Yiting Says:

    戴頭巾穿網襪的人,他進入清真寺的時候被阻擋,不能從正門進入,要跟觀光客一樣從側門進入,且看門的還拿了一條長圍巾圍在她下半身..
    至於甜點的話,救命阿!我有嘗試了土耳其的甜點,確實甜死人不償命。夭壽甜,回想起來,我牙齒都痛了..


  3. 曾小鴨 Says:

    大笨呆妳拍的照片都是土耳其之美~~沒有那種塞車、貧民窟或很亂的感覺..害我很難聯想這些畫面..XD


  4. Yiting Says:

    阿鴨~人文方面需要親自感受,沒法用照片記錄咩(塞車就跟台北一樣啦~車陣都不太會動啦)..但伊斯坦堡這兒沒有貧民窟啦,這兒物價不比台北低哩,亂是不至於,只是觀光區有扒手而已,我如果照的到扒手,我就來當旅遊警察好啦!呵呵


  5. Says:

    看到土耳其了~開心開心~~在博斯普魯斯海峽看夕陽的感覺真的很好!!!愛~~


  6. SislyWang Says:

    「同行伙伴們(除我之外)的每位後背包都被打開光顧過..」 → 超級給他避重就輕.....


  7. Yiting Says:

    西西里,反正你在意的只是我前面的扣子有沒有被打開,
    其他的你又不care,就不用花篇幅說這些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