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克蘭1~班機延誤13小時的坎坷

(Day 76) Santiago, Chile (via Punta Arenas, Chile) → → Stanley, Falkland Islands
遇智利轉機城市抗議活動,致使交通癱瘓、飛機取消。延誤13小時抵達福克蘭群島

1/15早上離開智利首都Santiago,準備前往本次環球旅行中,我最期待的福克蘭群島。
原訂7:20AM班機起飛,預計4:30AM離開住宿的公寓前往機場。
因本來就是夜貓子,若凌晨1、2點爬上床睡覺,凌晨4點要起床,是很痛苦的事。
所以,我一整夜沒睡,順便趕緊把後續秘魯行程全部搞定。

凌晨3:30AM開始收拾行李。4:30AM出門,4:50AM抵達機場。
如同往常,先尋找information看板上是否已可辦理Check-in手續和窗口號碼。
因為看板上西班牙文和英文切換的速度太快,所以我站在看板前的時間比平常還要久。
班機LA991後頭掛著「Cancelled」的閃燈,心裡涼了一下,想說會不會沒睡覺眼花看錯了?
再仔細看,沒錯,是取消了。
但,我凌晨上網看班機最新狀態時,明明還寫著7:20AM起飛阿!
What?這樣的變化會不會太快?
從智利飛福克蘭群島,一星期只有一班飛機,如果這班取消,那我的企鵝之旅就泡湯了!
心裡雖然冷冷地抽了一下,但想趕緊把這不明的狀況搞清楚。
班機取消和班機延誤,不僅是字面和程度上的差異,對我的影響更是顯著差異。
我看不到企鵝、和我晚一點才能看到企鵝,是天南地北的差異,所以我得找人問個明白。

南美洲機場人員不太會講英文,這是還沒出國前就知道的事,所以心裡有準備。
我用破爛西文問地勤,但通常話問得出去,聽不回來。
對方知道我在問啥,她嘩啦嘩啦嘰哩咕嚕回答一大串,鬼才聽的懂。
至少30小時的西文程度,一定聽不懂,我只好寫在紙上,再次和她確認我聽到的延後時間。

是的,飛機延後至14PM起飛。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至少飛機願意飛,不會把我原本企鵝行程打亂;
憂的是,5AM~14PM有9個小時,我要在機場等這麼久喔?甚至,會不會到時又說不飛了?
但是,發球權一點都不在我手上,我只能盡人事聽天命!
現在能盡的人事,就是申請班機延誤證明,回國再向保險公司申請延誤理賠了!
因為需要航空公司開立的班機延誤證明,我得向地勤索取這玩意。

飛機取消,被困在機場,我什麼都沒有,有的是時間。
所以,有很多時間可以找不同人詢問和幫忙!
會講英文的地勤真的不多,我只好瞎子摸象般找不同地勤詢問。
有個出納(機場賣機票的)告訴我,可以找他們主管索取班機延誤證明。
並告訴我主管在56號櫃臺窗口。
遠遠望去,56號窗口起碼站了3~4個地勤,我哪知道誰是主管?
但已經有這麼寶貴的資訊,就要感恩!謝了出納後,前往56號窗口。
問其中一個男人,他聽不懂英文,所以指了指另一女人(這女人看起來確實有像主管)。
沒想到,主管竟然不通英文。(好吧~台灣的主管也不一定通英文,這點要將心比心諒解...)
她看我講英文,便像老師對學生、或主管對屬下的口氣說「Only Spanish, no English!!
Wow~這麼大牌的地勤主管耶~
想像一下,如果是桃園國際機場的地勤,對老外說「Only Chinese, no English」,
不知會是什麼場面?
但為什麼在南美洲他們可以將講西班牙文,這麼視為理所當然?並要求旅客要講西班牙文?
決定不管她,她要講西文,我就是要講英文。
她只好用無線電呼叫一個會講英文的小男生過來。
而我原本只是要索取機場延誤證明的目的雖然達到,但卻是西文版,
地勤因為不會打英文,所以沒辦法提供英文版。(這也是很好笑的事…)
班機延誤,又不是今天第一次發生的事,難道不能請會英文的人打一個範本,
然後若有班機延誤,就把相關班機號碼、原訂時間、延誤時間等資訊再套印不就好?
但,南美洲人的邏輯有時候真的很奇怪,轉不過來的死腦筋。
我跟地勤說,我可以手寫英文稿讓他照著打即可,她老大跟我說他很忙沒時間再重打英文。
好吧~西文版的班機延誤證明,有總比沒有好,希望回台灣不會被保險公司刁難。

經我親自證實,即便是涵蓋南美洲航線第一大的智利LAN航空,真的連地勤都不講英文!
因為辦理此班機Check-in的旅客越來越多,終於有一位英文稍好的地勤出面解釋,
智利Santiago飛往福克蘭群島的班機,須經智利南部Punta Arenas中繼站辦理出境,
卻因Punta Arenas有民眾抗議石油漲價和減少補助議題,群起上街抗議,
加上前兩天有兩名女性因街頭運動喪生,導致抗議活動無停止,且交通癱瘓機場關閉。
因此飛機被迫取消。這樣的狀況已經持續兩天。他們也不知道該機場何時能再開放。

註:Punta Arenas是麥哲倫海峽上最大的港口,
以前麥哲倫海峽仍是世界重要航道時,Punta Arenas是個風光城市,
如今雖重要性大減,仍跟航海分不開,是前往南極許多島嶼的大船主要停靠港口。

還好,飛機只是delay起飛,但確切起飛時間不明確。
一開始是說7:20AM班機delay至14:00PM,
但當航空公司把我送到四星級飯店休息和吃早餐的動作看起來,我相信事情沒這麼簡單。
不過,也只能聽由航空公司的安排,
何況,這是旅程中在最高檔飯店休息和吃免錢牛排的好康,既來之則安之~
只是,入駐高檔飯店休息,並無自己的自由時間,只能在床上睡覺(我一夜都沒睡需補眠),
且因隨時會被通知要前往機場,所以需stand by,不能悠閒享用旅館設施~
但還好,至少有賞我吃頓牛排套餐(沙拉、牛排、甜點、飲料)...
雖然牛排比西堤難吃,但價格卻是西堤的2.5倍,約NTD 1,500,還好是航空公司買單...
嘖嘖~台灣美食真正好!便宜大碗又好吃!
躺在飯店床上,看著講西班牙文的小叮噹和大雄卡通,吃飽飽很快就睡著了~

這是我第二次遇到班機取消和延後起飛的經驗。
上一次是2005年前往捷克,在義大利羅馬轉機,遇到義航人員罷工事件。
有了那次的經驗,這次不疾不徐,
跟航空公司要了相關證明,準備回國申請班機延誤的小小慰問賠償...

後來發現,在南美洲,班機有飛就要偷笑和感恩,因為誤點是家常便飯。
原訂早上7:20AM飛機,果然下午14PM沒飛,延至晚上20:20PM起飛。
13小時的延誤,但提供免費高檔飯店休息和早午餐,尚是可接受的安排。

我的環球旅行,因有本次班機烏龍事件,更顯完整。
因為以機率來看,我的16段國際航線,不可能完全都按照schedule平穩進行,
特別在南美洲,飛機時常延誤的常態來看,這種事是應該要發生的!
這才是旅行該有的樣子阿~來個出奇不意的驚喜和高低起伏!

P.S 抱歉!這篇文章沒有放任何照片。因為高檔飯店的牛排也沒西堤的好,就免放圖了~
3 Responses
  1. 匿名 Says:

    西語版的多拉A夢~好Fun!!


  2. Says:

    其實西堤也不怎麼樣~~等飛機最好打發時間的活動就是看一本厚厚的小說了~很快可以降低等待的無聊還有很快眼睛累了就可呼呼大睡了~一舉兩得阿


  3. Yiting Says:

    喬阿~你要知道,西堤相較國外食物來講,是便宜又好吃的的頂尖食物了耶~在國外的飲食標準都會自動降低,甚至有時候,吃東西只是填飽肚子的維生行為而已,不是在品嚐美食耶~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