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之旅後記1~返久違的可愛台灣

有朋友說,墨西哥旅程後,我的行蹤彷彿消失般,消息也少了。
我想是吧~墨西哥之後的紐約和香港,都是我曾去過的地方,
在我心中,墨西哥旅程結束,意味著123天環球之旅也近尾聲~

從紐約飛往香港,是本次環球之旅最長途的一段行程。
12982公里、16小時的航程,對我而言不算久,漫長時間內,看了幾部電影,沒有睡覺。
每年前往歐洲,往返各十幾小時航程,已練就幾乎都不用睡覺的功夫,
有時寫日記,有時結帳算總支出,有時發呆…偶爾還能看電影或打電動。
離家的路雖遙遠,但飛機上的個人娛樂視聽設備,還算可以打發不少時間…

抵達香港,表示離家近了。
結束身上同時擁有多國貨幣的日子,
也處理了所有的零錢(日幣、美金、港幣、土耳其幣、智利幣..),
全捐給國泰航空上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Change for good」計畫。
雖然金額不大,但希望能有少許兒童受惠。

我是幸運的。
爺在天上庇佑和中途狗J的加持,以及親朋好友的祝福,讓我們一路走來,平安和順利。

抵達約旦時,暴風剛走,不僅沒碰到沙塵暴,且去世界奇景佩特拉古城都是晴朗好天氣。
旅館老闆說我們運氣真好,因太陽已好幾天不曾露臉。

抵達英國前,新聞大肆報導,暴風雪讓多處機場關閉和交通癱瘓,旅客滯留機場多日。
我在英國沒有碰上暴風雪,飛機按原訂行程起飛降落,沒被困在機場,行李也沒延誤。

離開巴西里約後,那裡便有暴雨土石流,洪水侵襲造成大淹水,
不僅是43年來最慘重的災難,也超過500人往生。

離開智利後,那裡又有了強震…
不知2012世界末日預言是否為真,近來天災確實不少。
感謝老天!感謝上帝!這些天災,我都幸運地閃過。

然而,如同旅途中的許多驚奇與意外,人生也是場旅行,有時只能無力無奈地接受事實。
不論是好或是壞,似乎也沒有絕對。
我到秘魯的第二天,家中13歲老狗成仙去了~
牠最後彌留期間,即便只能躺在地上,仍跟人和忠犬小八一樣,還在等我爸回家,
媽看狗這麼吃力呼吸喘氣,便告訴他「爸爸知道了,姊姊知道了」,
要牠走自己的路,不要這麼辛苦硬撐,狗狗很乖很聽話,隔天凌晨就走了...

這次長途跋涉旅行雖有不同收穫,但凡事都有正反兩面,人生路途中總是有捨有得。
因為選擇離家千萬里遠,所以錯過了陪伴家中老狗的最後歲月,
沒能陪狗J 走最後一段艱辛路程,是件遺憾和傷心的事。
每次回國,狗都會到門口搖尾巴跳上跳下地熱烈歡迎,
只是這次,卻害怕回到家但看不到狗歡迎的冷清感覺...

如果有一成語可以表達快回家的感覺,或許是「近鄉情怯」?
回台灣,是件令人期待、開心、但又怕受傷害的複雜奇妙感覺。
各式便宜小吃美食、熟悉土地和便利資源、能見到親朋好友...怎不令人期待和開心?
圓夢旅程結束,待返回職場繼續努力工作,則是很實際的現實需面對。
還有很多其他的複雜交錯感覺...

花錢的日子過得很快,賺錢的日子總覺得漫長;
爽快的日子時光飛逝,上班鳥日子卻沒完沒了...
123天的環球旅程,怎麼會這麼快呢?????
快樂的時光確實過的奇快無比。
手機上許久不見的「中華電信」signal出現了!
我已平安返家、踩在台灣土地上。回到熟悉的家鄉,結束了找路和問路的日子。

回台北時,有種不太真實的感覺。
繞地球一圈,4個月的旅程,彷彿做了一個很長的夢,夢境已結束,於是夢醒了...
腦中浮起卡通「綠野仙蹤」的歌詞:
『我做了一個夢、我去旅行、經歷多麼危險又有趣。小獅王與機器人和稻草人,都是我的好伙伴,我的小狗叫托托,他也一起去。綠野仙蹤~綠野仙蹤~』

回到家,如雪片般的帳單和廣告信件,看完一疊信件需消化很久時間。
但留下來的只有一張大學同學的新年卡片,以及自己從福克蘭群島寄回來的企鵝明信片。

半夜彷彿聽到悉悉窣窣的聲音,一開始以為是狗狗起來走動,正想要開門探個究竟,
腦中才又想起,家裡不會再有狗走動了...
也許還需要幾天才能逐漸適應和習慣家裡沒有狗狗的日子~

雖然,很快地即將恢復上班族朝九晚七的生活。
腦中,不曾停止,下段旅程的路線規劃…
心中,期待另段旅行的啟程。
5 Responses
  1. jiol Says:

    我的運氣也真的很好~~
    所以重要景點最差也是陰天
    幾乎每離開一個地方那邊就有災難
    我朋友都叫我毀滅者了......
    恭喜妳完成這趟旅程
    很可惜旅程中沒有相遇(妳是我知道在環遊世界的人中唯一沒在旅程中相遇的)
    不過人生還很長(只要世界末日沒來)
    我們又都回來台灣了(只要沒有再出發第二次環遊世界XD)
    有空再出來一起聊聊環遊世界的一切吧
    歡迎回台灣


  2. YiTing Says:

    熊仔,我想,我們應該都不是毀滅者...
    是地球在抗議了!也許天災以後只會越來越頻繁。
    今天得知連日本都有8.9超大強震和海嘯。
    原來電影的動畫,竟然能真實地上演..
    我們都平安歸來,這是老天最大的賞賜了~


  3. 小烏龜 Says:

    歡迎回來~
    整理一下照片和影片
    製作ppt跟我們分享哪~
    (我想要有妳的聲音的旁白啦~應該更生動~)
    (期待ing~)


  4. Kate Says:

    親愛的歡迎回來! 做了一個四個月的美夢是件很棒的事情,我想接下來更有動力去追逐下一個夢想,現實的環境只是想是更慶幸自己曾經離開過,去探訪全世界,也因為有妳,讓我感覺自己也跟妳神遊了好多地方,等妳回來安頓好,我們再約碰面啊,好好休息調整心情喔!


  5. YiTing Says:

    烏龜~你出的功課實在是太大了~還ppt咧~
    那我可能要再休息一個月趕工才能上班喔~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