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克蘭4~最昂貴的鐵皮屋住宿

(Day 78) Stanley, Falkland Islands → →Saunders Island, Falkland Islands
搭乘6人座小飛機挺進企鵝島、顛簸1小時車程、狂風中探險

民宿主人David和Susan夫妻,是Saunders Island的島主,
David爸爸(已於2010年過世)在1987年用138,000英鎊向英國政府買下了這座島嶼,
島主除經營農場外,還提供三處住宿地點,供學者、攝影師和旅人探訪企鵝。
其中,只有兩處(The Neck及Rookery)有接近企鵝和大自然的鐵皮屋住所。
另一處住所(Settlement)在機場和島主家附近,雖設備更好空間更大,亦非鐵皮屋,
但Settlement附近沒企鵝也沒大海,住所外只能看到風力發電的風車。
既然千里迢迢來企鵝島,當然要選能親近企鵝的The Neck~

Susan開了一小時的顛簸車程,才把我們從機場送到大片企鵝棲息地的「The Neck」。
這一趟往返接送並非免費,而是另外付費的服務,
但只要住「The Neck」的房客,又非得使用這項交通服務往返機場...

抵達的這天,島上風非常強勁。
四輪傳動車已停妥,準備拿小行李下車,
要命!發現幾乎沒辦法開啟車門,車門被風吹的很難推開。
外頭的狂風接近中颱強度,人幾乎無法好好站立,逆風時甚至行走困難!
大夥幾乎是用逃難的速度,迅速衝進鐵皮屋內躲避狂風。

鐵皮屋是我棲身三個晚上的地方。
鐵皮屋的外貌很不起眼,卻是大熱門住宿,需於4~6個月前預訂。
每人每晚50英鎊(約NTD 2,500),另往返機場和The Neck四輪傳動交通接送每人50英鎊。
三個晚上的住宿及交通得支付200英鎊(約NTD 10,000)。
若再加上從福克蘭群島首府Stanley往返Saunders Island的機票168.8英鎊(約NTD 8,000),
來看企鵝的經驗雖珍貴,但也真貴!
註:以上還沒包括智利往返福克蘭群島的國際機票價錢。
一般若從智利往返福克蘭群島,因只有LAN航空獨佔市場,機票約兩三萬,
但我使用環球機票,僅額外花300美金加購此航線來回機票,還算稍微有省到一些...


鐵皮屋共有四個大窗戶,能遠遠看到海灘上及海岸邊的小黑點。
這些小黑點,就是驅使我大老遠千辛萬苦,花不少交通時間和大把鈔票前來的原因。
島嶼本身其實很荒涼,多處無開發,呈現原始面貌,
也因如此,窗外才有辦法上演只在動物頻道或Discovery才看得到的一整片企鵝。
在屋內,若用望遠鏡看,可清楚看到每隻企鵝的各種搞笑動作。


這個小山坡上的鐵皮屋,是本次環球旅行123天中,住宿最昂貴第一名。
附近沒有房舍,沒有人煙,但有觀察企鵝生活作息和擋風遮雨的最佳地理位置。
雖然沒有網路,沒有電視,沒有各項娛樂活動,卻一點都不重要。
因為有企鵝當鄰居、看海鳥自由遨翔、寬廣大海相伴,還有附近的老鷹和綿羊,
這兒,有好豐富的大自然生態。
而在這,只要簡簡單單地放空。
即便代價所費不貲,但能在這短暫生活三天,一切都是值得的。


雖正值夏天,戶外溫度約有10~15度,但搭配狂風,仍會讓人覺得冷颼颼~
還好,鐵皮屋內有暖氣設備,可自行設定溫度,
島主還提供了企鵝毛套的熱水袋,可將煮沸熱水灌入熱水袋,
再將企鵝形狀的套子罩住熱水袋,隨時抱著這隻企鵝,也是保暖的好方法之一。
(沒有真的企鵝可以抱,抱假的也還不賴~)

這兒雖是此趟環球之旅最昂貴的住宿地,但卻如同青年旅館般的「全自助」風格。
上下舖的床墊、床單套、枕頭套,都要自己鋪,退房時也要自己把這些床套收起給島主,
此外,鐵皮屋還需要自行充電。
這點就酷了!
鐵皮屋旁有個小型發電房,要按時去加油和充電,
才能確保鐵皮屋內有足夠電力供應暖氣、熱水、和一般基本電力需求。

平常島主不會來這,除非有人要從其他地方來The Neck探望企鵝,島主才會開車接送。
因此,鐵皮屋不會有每天打掃或倒垃圾的 room service。
與遠在一小時車程外的島主,唯一的溝通管道,是一隻無線電話。



即將展開這趟環球行程中,我最期待的三天三夜...
藍色大海、寬廣海岸線、滿地企鵝和海鳥,
我相信,這會是個很難忘的企鵝島之旅~
30 Responses
  1. 匿名 Says:

    第一次看到"住宿"圖說,好有趣!!


  2. Yiting Says:

    我也幾乎沒寫過住宿的圖說,
    但這一間鐵皮屋好風光,好景色!很珍貴,也真的貴。
    太值得紀念了,所以特地寫一篇哩..


  3. Says:

    第一章照片上的企鵝很像我們走在路上時發現有人要照相時~快步閃開的樣子~原來企鵝也是很有禮貌的哩!!


  4. 匿名 Says:

    很棒的分享

    我們計畫9月底到福克蘭一游
    請問當初你是如何聯繫島主的?
    請問有email嗎?

    Liuko


  5. Yiting Says:

    saunders@cwimail.fk


  6. 匿名 Says:

    非常感謝提供資訊
    請問"THE NECK"到海灘大概有多遠距離?
    我和我太太打算去親近企鵝,但是她行動不便,靠柺杖行走,如果在1000公尺以內,我想我可以背她過去。

    我寫信給島主,Suzan覺得不適合,建議我們去Sealion Island,我覺得她是認為場地不佳,行走困難,所以覺得不合適。

    我覺得資訊清楚才足以做評估,麻煩您回憶一下,並給我們一些建議。

    謝謝


  7. 匿名 Says:

    另外請教

    鐵皮屋有洗澡設施?有熱水嗎?

    Liuko


  8. Yiting Says:

    THE NECK到海灘確實有一小段距離且不完全是平地,最短距離大概有500公尺,但500公尺不一定能看到最多的企鵝,且只能看到紳士企鵝。
    因海灘腹地很長,所以最遠處的海灘,就要走更久了,甚至一定超過一公里。
    且如果要看到其他三種企鵝,走超過一公里是一定要的。
    特別是中午過後風勢強大,不管是去程或回程,總會有一次碰到逆風狀況,這種狀況你要背太太會非常辛苦。
    我記得風很強的時候,我有時前進都很困難,遑論你還要背太太。

    另、有洗澡設施、有熱水。

    p.s很感動你願意背她到天涯海角的感情,能一起看美好景色確實是一種幸福,祝福你們旅途順利!


  9. 匿名 Says:

    非常感謝你的說明
    再請教一個問題
    我們會帶一個輪椅隨行,輪椅的使用,只要是硬地、平地,幾乎就可以使用。連草坡(你PO的有草地照片)、比較癲頗的地面,都可以翹起前輪(小輪),只用後輪(大輪)的方式前進。我看了一些照片,多數的地面應該勉強可行。只是鬆軟的沙地,就無法使用輪椅。
    請問你記得海灘的狀況嗎?"THE NECK"兩面都是海灘,靠海的沙灘都是軟的,沒辦法使用輪椅,中間的部分可以通行嗎?是硬的平地面嗎?還是輪椅無法通行的岩石區?從照片看起來似乎輪椅也能勉強通行。

    謝謝

    Liuko


  10. Yiting Says:

    Liuko,
    鐵皮屋到海灘的路程上,首先是草地(有些地方有坡度,我覺得輪椅可推但有些辛苦),再來偶爾有不平的石地,抵達海灘處後,海灘地質有點鬆軟加上石地(紳士企鵝都在海灘上),鬆軟處恐怕無法推輪椅。The Neck 兩邊靠海處確實是軟的,中間部分雖可通行,但地不算平緩有點類似大礁岩,輪椅應是可以。

    The Neck雖可看到至少四種企鵝,但如果是以輪椅到達的地方,可能看無法看到跳岩企鵝。因跳岩企鵝離鐵皮屋最遠,且那兒坡度很陡,不適合輪椅通行。

    我沒去過Sealion Island,所以沒法跟The Neck比較。你有考慮過在Stanley (Falkland Islands首都)看企鵝嗎?那兒去看企鵝的車程雖很久,但似乎不會像The Neck這麼辛苦,或許你可以考慮看看..

    如果,你有的是時間(輪椅慢慢推也總是會到目的地),也不怕推輪椅或背老婆辛苦的話,我還是很推薦這地方,這是我123天環遊世界中,最難忘懷之處。


  11. 匿名 Says:

    Yiting,
    感謝你的經驗分享,讓我們更清楚資訊,看起來,我們到The Neck看企鵝應該是可以克服地形的障礙。今天又有一個朋友要加入,就更沒問題了,就看有沒有床位了,Saunders Island的導主遲遲沒有回信。
    我們去過很多地方看動物,Alaska的Katmai看棕熊,加拿大Churchill看北極熊,日本看雪猴,有些地方也是很困難,但其實都是可以克服的,記得去日本的時候,寫問問管理人員,他剛開始也是說Impossible,但我們請他提供清楚的資訊讓我們評估,我們就有辦法克服。
    我們預計在Saunders Island住3-4晚,一天Volunteer Point,1天租車環島。
    我問過小飛機,他們回可以搭載輪椅。
    跟團隊我們來說,負擔其實更大,因為我們行動比較慢,團都有時間限制,所以我們都自助,我們只考慮住"The Neck",如果沒有床位,我們就會放棄去Falkland,等下次再去。
    我們大概只能擠出3-3.5星期的假期,其他的時間就租車在南patagonia繞一圈。
    我們去的時間在9月底10月初,也許跳岩企鵝還沒來,我們會斟酌狀況。

    再次謝謝你!
    如果你對動物很有興趣的話,歡迎到我們的部落格逛逛,有棕熊、北極熊、雪猴...
    http://blog.yam.com/zoeliuko/article/26679862
    這篇看雪猴是我太太寫的

    Liuko


  12. Yiting Says:

    Liuko,
    很開心你分享你們充滿動物和滿滿幸福的blog,我確實對動物很有興趣阿..
    在紛飛大雪賞雪猴的路途中,你們仍然開心順利無所畏懼抵達目的地,
    我很有信心,The Neck的地形完全沒辦法阻擋你們。(但建議中午前出外看企鵝,因為那兒下午總是風狂大,行走較不易,不然就是我不到50kg,逆風中行進困難)
    因為我在厚厚雪地上拖拉過20KG行李,費力且行進遲緩(可能我小女子力氣有限),遑論你是推載著人的輪椅(是摔不得的),但連這樣的雪地地形你們也曾踏過的話,The Neck多數地形應該難不倒你們,只有我說的跳岩企鵝那兒,坡度很陡之處可能看能否用柺杖去看了..
    你們是專程去Patagonia的嗎?從台灣出發也要輾轉好多飛行時數,沒有三個多星期的假期還真的沒辦法..
    很開心看到你們的遊記~~也期待有天我能看到你跟我分享你們眼中的The Neck..


  13. 匿名 Says:

    Yiting
    感謝你的鼓勵。也很高興認識你。
    我們以後還是會去看極光,如果你願意,或許可以同行。
    計畫和我們同行的旅伴,一起去過Churchill看過北極熊,阿拉斯加開車到北極海、看極光,能力很強,和我們也很合得來,所以只要有床位,這次旅程一定可以順利進行。
    我們是專程到Patagonia南邊,這裡幾乎是離台灣最遠的地方,要飛很久。我用Orbitz找機票,是過多種組合,終於找到比較便宜的票,從台灣倒福克蘭的機票總額大概是USD2415。(TPE--LAX來回 USD985,TPE--PUQ--MPN--LAX USD1430)
    現在從Stanley到Saunders Island來回費用是英鎊212,年年漲約10%,愈晚去費用愈高。
    最初的計畫是Patagonia,發現到Falkland的費用可以接受後,Patagonia +Falkland兩者並重,現在則是以Falkland為主,只要能去Falkland,其他都可以調整。
    你當初是用email跟Saunder Island聯繫的嗎?他回信速度如何?我已經要求訂房1星期了,都還沒有回音,我很怕他是不是覺得我們不適合,就不回信了

    我們有在想,把時間往後移到11月底,天氣比較暖,企鵝也都到齊,還能看到小企鵝,減少patagonia時間,只去百內逛一下,(租車跨國境要137USD),其他部分則有機會再去。

    Liuko


  14. Yiting Says:

    Liuko
    我眼睛都亮起來了!你們以後會去哪看極光呢?(有預計何時嗎?)真希望有機會能一起同行..
    wow,看來你們對動物也很有興趣,才會把原來以Patagonia為主的行程調整為以Falkland為主。我不知道你會不會停留首都Stanley?因我那時從智利飛往Falkland的飛機,印象中一星期才一班,也就是如果不是在Falkland待一星期,就是得待兩星期,天數並非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掌握在有限的飛機航班數中)。
    我當時有住Stnaley的民宿,而民宿主人知道我在Falkland的行程後,他有用電話幫我跟David&Susan聯繫和訂房,因Falkland居民少(畢竟主要居民是動物麼..),所以島上的人民都很熟悉彼此,以電話訂房當然也是最便利的。
    David&Susan每天有很大量的農場工作要忙碌,應該沒有太多時間回信..如果你在Stnaley也有訂房住宿的話,不妨請他們幫你聯繫看看,也許會有更快的回應。

    給您我的email以方便聯繫:yiting13@gmail.com


  15. 匿名 Says:

    Yiting,
    請問妳住哪間民宿?

    我本來打算在Stanley住Kay's B&B,有寫信給Kay,本想請她幫我訂房,結果她說因為手的問題,她的民宿只營業到今年3月。可是還是開放背包客在院子裡面露營,所以我也不好意思請她幫我訂房。她真是一個有意思的人。
    看來只好再請Kay或民宿主人幫忙了。

    極光我們看過3次,純粹看極光的話,阿拉斯加冬天是首選,相對加拿大、冰島、北歐都便宜很多,旅館也比較多,不過冰島最近幣值貶得很厲害,也可以考慮。若要加上其他元素,如野生動物,歐洲沒什麼野生動物,阿拉斯加和加拿大育空都不錯,但天氣就沒冬季穩定。
    我們下一趟的極光之旅應該是在阿拉斯加或是加拿大育空。時間沒法確定,不過,要去的話一定會揪妳。


    Liuko


  16. 匿名 Says:

    YiTing. 妳好

    08年開始追逐極光,至今已在6個國家看過極光,後天我也即將前往加拿大,目標是北極海上的iceroad,此地位於極區,所以也是賞極光的好地方
    接下來兩年,我將安排生態之旅,阿根廷也是必去之一,南極就隨緣,最主要還是以北極圈生態為主
    若有機會,也可一起成行出遊


    Mika


  17. Yiting Says:

    Liuko

    我在Stanley也是住Kay's B&B。Kay已有一些年紀,民宿只有她一人在經營,想不到營業到今年三月她要真正退休了。如果你還是睡她院子裡,應該還是可以寫信告訴她你的狀況(有寫信給David但沒收到回信),請她是否可以幫你聯絡上David..
    問問看總是有機會,如果她拒絕就再說吧 (福克蘭的旅遊中心應該也會很樂意幫你聯繫)
    如果哪天去阿拉斯加看極光,記得揪一下我耶!


  18. Yiting Says:

    Mika

    先祝你旅途順利愉快!能看極光真是幸福的事啊…
    有機會再討論一下生態之旅吧~

    Yiting


  19. 匿名 Says:

    Mika就是我們的好夥伴

    liuko


  20. Yiting Says:

    Mika,Liuko

    很開心認識你們啊!希望有天能跟你們一起去看幸福的極光和美麗的生態!
    我去南美洲的時候,沒有多餘時間前往阿根廷,甚是可惜。(阿根廷簽證辦了嗎?現在是否還需要當地保證人之類的..)
    Liuko, 島主回你信沒有?
    Yiting


  21. 匿名 Says:

    Yiting

    我寫信給Kay,請他幫我聯繫一下,他說已經幫我聯繫島主,請島主回信,再等2天看看

    阿根廷簽證現在好辦多了,不需保人了,只需提供行程,住宿,問題應該不大,因為簽證僅發證候90天內有效,所以大概出發前2個月辦就OK。簽證費用調為120美元,智利免簽證費,福克蘭免簽,現在去南美愈來愈簡便了,等玻利維亞開放簽證,那就更完美了。

    Liuko


  22. 匿名 Says:

    島主已經回信了
    其他的費用報價也出來了
    今年價格大漲

    MPN--Stanley 接送 每趟每人17英鎊
    Stanley--Saunders Island 來回機票212英鎊
    Saunders Island 機場到The Neck 來回接送每人70英鎊
    The Neck住宿每人每晚70英鎊(住4晚280英鎊)

    還要外加Volunteers Point 1日遊,Stanley到小機場接送費用,還有Stanley住3晚的費用,還有買食物的費用,加起來大概要800英鎊

    考慮在Kay的院子露營,平衡一下費用

    Liuko


  23. Yiting Says:

    Liuko

    智利免簽證加上阿根廷不須保人的簽證真是好消息,如你所說,等玻利維亞開放簽證,那就更完美了。
    才兩年的光景,想不到價錢漲成這樣!好誇張!!若在Kay的院子露營現在費用是多少?
    其實一趟這麼遙遠地前往了Falkland,那你上面列的費用也是必要花費還是得花,只好回台灣再努力工作賺錢了。相信那兒不會讓你失望的。
    食物費用,當初我有在智利超商買了不少糧食前往Falkland,KAY家裡有電爐可簡單烹調(但須經過她同意),且The NECK完全可大煮特煮,好多鍋碗瓢盆供你使用。印象中在Falkland當地採買的食物將比智利貴上至少2倍(畢竟很多食物也是進口貨)..所以如果能在智利採買多些的話,可以讓你們費用減少一些。(The Neck附近則沒有任何商家,只有企鵝海鳥當你鄰居唷~所以一定要準備充足食物前往)
    Yiting


  24. 匿名 Says:

    Yiting

    在Kay的院子露營每晚是5英鎊,使用衛浴設施好像再5英鎊吧
    我正想問The Neck的廚房狀況,看起來應該沒問題。等時間確認,再跟Kay討論露營的事。

    謝啦

    Liuko


  25. 匿名 Says:

    Saunders Island住宿終於搞定了10/13開始共4晚,本來想往後延1星期,但已經沒床位了

    Liuko


  26. Yiting Says:

    Liuko

    WOW~果然還是要半年前就要預訂,雖然價格不斐,但仍是個大熱門!..
    恭喜你們訂到了,好棒!
    The Neck的廚房狀況,完全部用擔心,你要炒菜都行的吧(那兒還有前人留下來的一些酌料可使用)...只是食材記得準備。
    Yiting


  27. 匿名 Says:

    HI,Yiting

    請問入境Falkland海關會很嚴格檢查行李或食物嗎?

    謝謝

    Liuko


  28. Yiting Says:

    Hi Liuko
    我印象中Falkland機場非常小,一眼就看完了,拿行李後就出關,沒有印象檢查行李,我印象中那時海關只有兩三人耶!但在智利飛往Falkland中間停留的機場有檢查。
    倒是海關會非常注意你有沒有地方住,如果沒有地方住,他們不會放你出關。那時就碰到背包客沒有預先找地方住(大部分背包客會習慣抵達當地後再找住所),但在Falkland,沒有確定住所,海關不會讓你入境。但他們會提供一些可能性名單讓旅客先聯繫好後,才放人入境。
    多買一些存糧和食物前往Falkland,否則到了Falkland,食物物價大概都是智利的兩倍以上(舶來品咩)。
    你們再不久後就要出發了耶~好棒!


  29. 匿名 Says:

    Hi Yiting

    我們順利從Falkland回來了。
    在The Neck住4個晚上,沒有其他客人,我們獨占整個小屋。雖然很辛苦,但看到4種企鵝,又享受到被企鵝包圍的虛榮。感謝你再出發前提供的訊息。
    我們住在Kay的B&B,他延遲退休。她真是一位好人,儘量幫我們省錢。我們剛到的時候,她的花園還沒佈置,因為有2未來自英國的老太太想看娃娃花園,她就開始佈置,我還幫了一點小忙。
    我在kay家有看到你的留言,還用力的為台灣宣傳,讚!
    也去了1趟Voluteer Point,中間車子還故障,延誤了1小時,還退了50英鎊,真爽。

    我之前說要去看極光會揪你,我們有計畫在明年3月去冰島看極光,有興趣一起去嗎?

    Liuko


  30. 匿名 Says:

    Hi Liuko
    看到你的留言!
    很開心你們平安順利從企鵝島回來了,雖然從台灣過去超遙遠,但很值得及難忘吧!
    我不只在Kay's B&B 有留言,在The Neck也有..不知道會不會能有一天舊地重遊!
    Kay 家的大肥貓還在嗎?

    冰島一直在我名單內,如果爸爸去年沒有中風(跟我環遊世界回來後的一年),我已經從冰島回來了⋯
    你們預計去幾天?有大概的日期了嗎?

    有email方便聯繫嗎?
    請回到我信箱 yiting13@gmail.com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