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克蘭2~全世界最南端的首府

(Day 77) Stanley, Falkland Islands
在全世界最南端的首府Stanley閒晃

還沒探訪到可愛企鵝,卻在一開始就遭遇班機延誤的阻礙。
抵達福克蘭群島首府Stanley,已是凌晨近三點。
Stanley的Mount Pleasant機場,平常不開放,只在有飛機起降時才開放。
因為我搭乘的這班飛機延誤13小時,搞得機場人員在半夜還得上班...

註:往返福克蘭群島,不是你想去就天天能去,目前僅三個國家有固定班機前往。
英國,五天有一班機往返。智利,一星期一班機往返。阿根廷,一個月一班機往返。
(這也是為什麼我非得在福克蘭群島待上一星期的原因,實在是因為沒飛機來接我阿~)

Stanley的Mount Pleasant機場是這趟旅程中,最迷你和簡單的「國際機場」。
嚴格說來,它是個軍事機場,可看到穿著軍服的軍人和大狼犬。
機場不大,兩個海關櫃臺,一個行李運轉帶,一個Gate(登機門),沒有起降天橋,
飛機在狂風擁抱的空地降落後,旅客自行走下飛機步入機場大廳。
機場對外沒有大眾交通工具,得請旅館或民宿來接,或事先請他們安排Taxi來接機。
否則出機場一定會哭,因為超級荒涼、沒有燈光、沒有交通工具,除黑暗外什麼都沒有...
入境福克蘭群島,有點需特別注意:
不同於一般國家,不能抵達當地再找住宿,
每個乘客都一定要有確定住所,並在入境表格中填寫地址,否則會被原機遣返不得入境。
且若來這是為了看企鵝,記得一定要提前把小島的住宿訂好。
也因此,在6個月前就已預訂福克蘭群島首都Stanley和Saunders Island的住宿。

福克蘭群島其實由許多大小島嶼組合而成,島嶼間的交通工具是6或8人座小飛機。
雖抵達福克蘭群島,但並非下飛機就能接近可愛企鵝。(美麗事物沒這麼簡單獲得吧!)
在東島的首府Stanley市區內,無法看到整片企鵝和大群野生海鳥...
而古椎又滑稽的企鵝,是我來福克蘭群島的主因。無法馬上看到他們,但心裡仍惦記著。
凌晨三點,抵達福克蘭群島的我,身體醒著,眼皮沈的,腦袋昏的..
而那些企鵝在幹嘛呢?應該都在睡覺吧?不知企鵝睡覺什麼模樣?我在腦中這樣想著~

風大,是該島給我的第一印象。
10人座的箱型計程車來接機,趕緊閃進了車內,車上有6名乘客,我們都住在同一間民宿。
其中一位是利用寒假隻身在南美洲和福克蘭群島旅行的58歲韓國人。
一路上韓國人找我聊天,他問我,為什麼來福克蘭群島?
他說,很多人不知道福克蘭群島在哪,更別說會來。
所以他好奇我為什麼來?
我心裡也好奇他怎會問這問題,去過很多地方旅行,但很少人會問「你為什麼來這裡?」
對我而言,沒去過的地方都想去看看,沒有特別原因,
但來福克蘭群島,確實是因為這兒的企鵝,很簡單的理由。
我說,我來看企鵝和海鳥。並反問他為何而來?
他說,他對軍事和戰爭有很大興趣(但其實他是在大學教書的森林系老師),
來福克蘭群島,主要是造訪一些福克蘭戰役的歷史遺跡...
韓國人說他去過84個國家,但他有朋友去過220個國家卻不曾來過福克蘭群島,
所以他說,雖只去過84國家但卻來福克蘭群島,就贏他朋友了...
韓國人確實很像在講台上的老師,滔滔不絕地講著,也不管下面學生有沒反應,
他講的超有精神,但當學生總有恍神的時候,何況是在凌晨三點,我真想睡了...

一小時車程後,抵達民宿。
Kay’s B&B是福克蘭群島最早的民宿(1994年起),因丈夫過世,Kay阿婆便開始經營民宿。
Kay阿婆家的花園多采多姿,滿地的小矮人雕像,據說已成為觀光景點之一。
凌晨四點梳洗後,便一覺睡到早上十一點。

中午又遇到韓國人,老師在客廳開始對我講古。
雖然最近不太喜歡韓國作為,但其實我是佩服這位韓國老師的,
他不僅寫得出「毋忘在莒」的中文字,且崇拜蔣介石,痛恨北韓,
講到蔣介石時大拇指朝上,說起毛澤東則大拇指朝下,並說韓國人稱台灣為「自由中國」。
把蔣公仁慈的待人處事推崇為世界級數一數二的領袖,對中國和台灣的歷史比我還清楚。
當一個老外在面前滔滔不絕地講述著我故鄉的歷史,那種感覺很微妙,也很令我汗顏...
深深讓我覺得,台灣根本應該請他來當歷史老師麼~

福克蘭Stanley是全世界最南端的首府,是我探訪企鵝的轉運站。
既來之則晃之。晃到Stanley港口,這兒常有南極觀光油輪停靠半天市區觀光,
也常有南極研究或探測隊船舶停靠,作為食品及物品的補給站。


我在港口,看到遠邊天空的一層厚厚白色固體不太會移動,好奇那是什麼?
照理說夏天不可能是冰山,但若是雲,為什麼這麼厚一層又不會移動?
決定去港口問正在船上的人,想說當地人應該能替我解惑吧!
沒想到,竟見識到旅行最久的奇人!
他不是當地漁夫和船員,他是個靠著自己小遊艇,已旅行八年的法國人。
八年來,大部分時間都在船上度過,偶爾靠岸時上岸打零工賺取旅費和油費,繼續航行。
八年來,沒有回家,僅偶爾上岸找網咖跟家裡和朋友聯絡。
問他下一站準備去哪,他說還不知道,沒有規劃路程,都是臨時才決定。


之前我遇到旅行二年或四年的旅者,已不再另我張大嘴巴嘖嘖稱奇。
而我這種123天的,更是幼稚園小小班的Case。
原本只是單純想問遠方白白一片到底是什麼,是雲還是冰山?
這下子,答案不再重要。
看著他的小船,很難相信,他能這樣一個人待在船上八年?沒有家人朋友在身邊…
法國旅人讓我驚訝和佩服,指引他繼續前進的,只有海上GPS導航器和內心對旅行的熱愛。


2 Responses
  1. 曾小鴨 Says:

    哈哈哈~~大笨呆我看到妳待在福克蘭島上一星期的理由,真的大笑了~~挖哩~還沒有飛機來接妳!!喝喝..
    ps:講台灣歷史我應該是可以說一點點,但重要是即時翻譯成英文的功力不到家啊啊..嗚嗚嗚~~出國怕會變啞鴨..XDD


  2. Yiting Says:

    鴨~是真的阿~
    若從智利來福克蘭群島的人,待在島上的時間,只有以「7天」為單位倍數的選擇,沒有其他天數的選擇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