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克蘭6~觀追逐遊戲的追逐慘案

從The Neck鐵皮屋到企鵝棲息地後,從近到遠陸續可看到四種企鵝。
我的第一次狂風中探險,卻因為一場慘案的發生,只看到了Gentoo Penguin一種。

沙灘上第一眼所及,是數量最多的紳士企鵝(Gentoo Penguin)。
第一次近距離看企鵝,牠們比我想像中的還小。
看起來很悠閒愜意的Gentoo企鵝,卻也有忙碌的時候,忙著叫囂,忙著遊戲。

偶爾,小企鵝ㄚㄚ叫,大企鵝也對著小企鵝ㄚㄚ叫,
當然,牠們也許在對話,只是我聽不懂。
記得電影「企鵝寶貝」裡陳述,每隻企鵝的叫聲都不同,
企鵝爸媽認得寶貝的聲音,企鵝寶貝也認得爸媽的聲音,因此不會抱錯孩子或認錯爹娘。
在我看來,每隻小企鵝長的都差不多,頂多阿呆和走路搖擺的程度不一,
動物真是厲害,光靠叫聲就能遠遠地辨別彼此~

站在寬廣沙灘上,只有海水擊岸聲、狂風咻咻聲,和企鵝ㄚㄚ聲。
讓我想起一首兒歌「王老先生有塊地,咿阿咿阿唷~這邊呱呱呱,那邊呱呱呱…」
只是,這裡不是呱呱呱,是ㄚㄚㄚ!
企鵝這邊ㄚㄚㄚ,那邊ㄚㄚㄚ,在我聽來,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為什麼企鵝夫妻和爸媽及寶貝間,可以彼此聽音辨鳥呢?
我果然不是企鵝,很難聽得出ㄚㄚㄚ有什麼不同…

企鵝不僅忙著叫囂、邊走邊拉屎(偶爾噴鼻涕),也忙著追逐。
我不知道,原來企鵝喜歡玩追逐的遊戲。
某一隻企鵝突然一時興起,就追著前面那一隻,前面企鵝莫名其妙被追,就傻傻地開始跑,
於是前後開始你追我趕…
企鵝走路已夠搖擺阿呆,小跑起來更是好笑,
腿短短的牠們,想不到快步還有一定的速度感。
只是,企鵝雖是游泳好手,但在陸地上卻不太平衡,
彼此追逐常會跌個狗吃屎,噗吱啪答地摔在地上。
但牠們一點也不為意,爬起來繼續追,或爬起來繼續被追…


兩隻企鵝,是企鵝追逐遊戲的基本玩法。
進階玩法,是三隻以上的企鵝彼此追逐,一個追一個。也看過三四隻共同追逐一隻…
通常遊戲的結束,是摔跤、或成功逃離、或因撞到其他企鵝而被ㄚㄚ制止。
自己摔跤不打緊,還絆倒旁邊伙伴,
害旁邊可能正在理毛、甚至度估的企鵝也遭殃,莫名其妙被撞地驚嚇或驚醒。
我還看過因企鵝摔跤,絆倒其他在休息的伙伴,而出現如同保齡球瓶整片倒的畫面,
所以又再次認為,英國軍官宣稱的那段歷史故事,應該具有某程度的真實性。
(過去在福克蘭戰役中,有英國飛行員宣稱在該群島低空飛過時,
陸地上整片的企鵝抬頭看他,因為抬頭抬得太厲害,後來企鵝們就全部往後跌倒了…)


企鵝肚子若髒髒的,很可能是剛才跌過狗吃屎。
不過沒關係,他們下海後,又是一條好漢,再次乾淨白肚皮上岸。
其實我好想摸一下牠們圓滾滾又鼓鼓的白肚皮,看起來很有彈性又像柔軟橡膠,
不知道摸起來是怎樣?
可是,我怕企鵝不爽啄我,想歸想,仍沒有偷摸白肚皮~

看企鵝玩追逐遊戲挺有趣,拿起相機拍攝,本來還很開心地錄製企鵝追逐戰的影片,
誰知?
眼角餘光撇見天中突然有東西往我這迅速俯衝而來。
相機還拿在手上拍攝企鵝,把頭一轉朝向天空瞧瞧,
驚嚇!
怎麼出現一隻大鳥,正揮舞超大翅膀,帶著銳利眼光直盯著我,並迅速逼近我。
媽阿!
完全來不及思考,拔腿就逃~~~~~
回頭猛跑,邊跑邊回頭向天空看,
什麼?
沒幾秒功夫,不知從哪冒出另一隻大鳥來幫腔作勢,
兩隻大鳥離我不到半公尺,同時低空追逐,兩邊包抄我。
牠們一下子突然飛得很靠近,幾乎已要啄到我的頭~
雖我戴帽子,戴墨鏡,但我仍很害怕尖銳的鳥喙會戳破帽子或啄破眼鏡,
本能一邊跑、左右雙手一邊胡亂揮舞,口中還發出喝喝聲,希望能嚇跑兩隻大鳥…
但看來我很遜!牠們完全不受威嚇,繼續突然飛近我,幾乎就在我眼前。
我仍繼續沒命的邊叫邊跑,這過程雖只有一分半鐘,卻彷彿過了好久都沒停止…

企鵝老大在旁完全不受影響,悠哉地看著這齣人鳥追逐的好戲。
來看企鵝時,還很開心,有大風推著我屁股前進,讓我輕鬆前往企鵝棲息地,
但現在大逃亡時,逆風跑,倍感吃力,
狂風影響大鳥飛行速度和飛行路徑,牠們偶爾被吹歪飄移,甚至有兩三秒還會被吹倒退,
心裡竊喜還好狂風幫忙,但大鳥沒有要放過我的意思,仍繼續逼近我。

ㄚㄚㄚㄚ~我快被逼瘋了~
逆風跑,超級累,跑了超過150公尺,大鳥放棄俯衝我,但仍繼續盤旋天上盯著我。
我怕再被俯衝攻擊,繼續奔跑,長達一分多鐘才完全脫離險境。
90秒狂奔,對於一個上年紀的女人來講,是很吃力的~
這身老骨頭已經很久沒有短跑或長跑,沒想到還跑完全程,可見腎上腺分泌很正常。
看企鵝玩追逐很有趣,但自己被大鳥追逐,一點都不好玩,還非常恐怖!

這,就是企鵝教我的第一件事:熱情,會帶你上天堂,但也能讓你下地獄。
對企鵝的熱情,讓我不畏懼狂風,一人獨自外出探險,
雖看到整片企鵝彷如置身天堂般興奮,但被大鳥追逐卻也像墮入地獄深淵般恐怖。
我的第一次探險,就在大鳥追逐中草草結束。

抱著驚魂未定的心,拖著疲憊不堪的老邁身軀,返回鐵皮屋。
這時,看到門口有一根長棍子。
我恍然大悟,終於知道放在門口的這根長棍子是幹嘛用的,
外出時可攜帶著,作為打草驚蛇或護身之用。

喉嚨不太舒服,不知是否大逃亡時驚聲尖叫太久又大聲的關係?
心神未定,但腦袋終於開始運轉。
開始思索,為什麼大鳥攻擊我?為什麼俯衝逼近我,好像要啄我?
第一次被天上飛行動物低空追逐,讓我覺得自己好像是在草地上胡亂逃亡的兔子,
我有這麼小隻嗎?大鳥你會不會看錯了,我明明就不是你們的菜,幹嘛這樣追我?
還是看我落單一個人,所以欺負弱者想啄我?
滿腦子why why why…

沒想到我在福克蘭群島,不只可欣賞整片企鵝,還有當小兔子給天上大鳥狂追的經驗!
本次我兔子角色扮演的感想是:
發現空中突襲和攻擊超佔優勢,因為地面上的動物只能瞎跑,
若回頭看天上攻擊的動物在哪,還會降低自己往前奔跑逃命的速度...

坐在鐵皮屋的木凳上,望著窗外,仍在納悶,到底為什麼會被大鳥追?
鐵皮屋附近有小型老鷹,我一度以為追逐我的是老鷹,
因為我看到大鳥張開的翅膀好大,鳥喙好尖,眼睛直瞪著我好銳利…
我心裡想,一般鳥類不會這般囂張欺侮人,只有敢跟人直視互看的老鷹才會如此咄咄逼人~

整理照片和影片時,發現拍攝企鵝追逐的影片還在,
更有趣的是,被大鳥攻擊的那一幕,我竟因為來不及關相機而將逃跑過程全程攝影,
雖當下歷經90秒驚嚇,但事後看影片倒挺有趣的。

【影片】被賊鷗(Skua)空中突襲的追逐慘案



突然發現,自己的ㄚㄚ聲,已超越企鵝ㄚㄚ聲,差不多可媲美狂風咻咻聲~
這段影片已把後面部分截掉(約還有一分鐘),因為只是一個瘋婆邊狂奔邊大叫囔囔…
沒有顧慮形象把影片真實呈現,沒有同情心的人最好跟我一樣,笑大聲一點啦!

翻開鐵皮屋內的動物圖鑑書,查看影片中的兇手,
才知道,追我的不是老鷹,而是賊鷗(Skua)。
褐色的牠們在地面上築巢,卻是個空中強盜,
以魚類和腐肉為食,會偷取其他海鳥捕捉的食物,且還會攻擊啄食剛出生或落單的小企鵝。

有圖有真相,賊鷗確實想要偷取企鵝補抓的魚…

至於,為什麼我會被賊鷗追逐?
一開始我猜測,是不是我入侵牠們地盤,賊鷗不高興所以成群結隊攻擊我?
當晚,我還是沒答案。
隔天,一位德國佬讓我馬上恍然大悟~
2 Responses
  1. 駕駕駕~ Says:

    本來對企鵝梅特別感覺,看了你的照片及文字,覺得企鵝還真可愛,走路呆呆的,卡哇伊~~


  2. J Says:

    我..笑到流眼淚..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