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克蘭5~企鵝教我的第一件事

(Day 78) Stanley, Falkland Islands → →Saunders Island, Falkland Islands
搭乘6人座小飛機挺進企鵝島、顛簸1小時車程、狂風中探險

島上氣候變化非常快,前一分鐘無雲,後一分鐘大片烏雲籠罩,
在The Neck的三天,幾乎每天早上風和日麗,但午後開始狂風四起,變幻不僅無常且快速...
狂風發作時,天上雲飄的很快,彷彿按了快速鍵般地咻咻播放。
初抵The Neck的這天也不例外,島主Susan說平常風不會這麼大,
看來,住在颱風地帶的我,感覺應該沒有錯,這風起碼有中颱強度。

每年10月到隔年3月,是福克蘭群島觀賞野生動物的最佳季節,
可近距離觀賞古椎企鵝、海象、海獅、海豹、信天翁、還有一堆我不認識的海鳥..等動物。
雖然有三天時間待在The Neck慢慢觀賞企鵝,
但,鐵皮屋外的企鵝們近在咫尺,我好想快點跟這些鄰居們打聲招呼阿~

因為對企鵝的熱情,讓我不畏懼外頭中颱強度的狂風,一個人獨自出去探險。
從鐵皮屋到滿是企鵝的海岸,大約300~400公尺。
路不遠,加上大多時候狂風會推著我的屁股前進,很快便走到企鵝棲息地~
看到這群天生滑稽又可愛的小動物,想起之前看到的一篇報導:
「過去在福克蘭戰役中,有英國飛行員宣稱在該群島低空飛過時,
陸地上整片的企鵝抬頭看他,因為抬頭抬得太厲害,後來企鵝們就全部往後跌倒了…」
雖不知這歷史故事的真假,
但光看牠們走路搖擺的阿呆模樣,就覺得這種爆笑畫面確實有可能上演。


對於我的造訪,企鵝們幾乎不受影響,仍怡然自得地繼續做牠們原來做的活動。
企鵝在海灘上散步、奔跑、追逐、打盹度估、趴著睡覺、ㄚㄚㄚ大聲嚷嚷、孵蛋、噴屎…
踩在這片人煙罕至但企鵝百萬隻的土地上,
彷彿企鵝們才是島主,才是這裡的老大,人其實是被觀賞的動物。
當我靠近時,牠們相當包容,不會對我ㄚㄚ叫,反而偶爾好奇張望,觀賞我是何方神聖..



一般前往南極的遊輪,都會在具「南極前哨」之稱的福克蘭群島停留半天~兩天,
因這是南極大陸中,企鵝分佈最北的地方,特別是嬌貴的國王企鵝,再北就無法看到~
第一次看野生企鵝在澳洲墨爾本,那兒有全世界體型最小的Little Blue Penguins(小藍企鵝),
為保護牠們,嚴禁照相攝影,只能用眼睛欣賞牠們傍晚捕魚後夜歸上岸回巢的模樣。
那次看到的小藍企鵝,比較像是鳥類,而不像企鵝。
(但企鵝本來就是鳥阿~我這是什麼形容…不過我想是因為體型太小的關係,所以比較像鳥..)
這是我第二次看野生企鵝,不僅可大方親近牠們,且島上可看到四種不同種類的企鵝。
來福克蘭群島看過整片的企鵝,相形之下,澳洲墨爾本的小藍企鵝只是超級小巫了。
人的胃口,應該就是被這樣養大的吧?
我看我以後,只能去非洲看非洲五霸了...

(澳洲小藍企鵝是維基百科的照片,其餘四種企鵝是我在福克蘭群島拍攝的)


雖然動物園裡也能看到企鵝,但動物園裡的企鵝多數是站著發呆,等著被餵食;
而野生企鵝活潑多了,不僅有各種搞笑動作,還喜歡彼此叫囂和玩追逐遊戲~
第一次看到整片的企鵝,心中滿是興奮。
拿著相機猛拍和攝影,卻發現風大震動我手上的相機,連人也被風吹得搖晃,
導致不少照片是模糊的,影片是上下抖動的,
加上呼呼叫的大風,根本也聽不到我攝影時的旁白配音。
但無妨,這是我的第一天企鵝探險,還有後面兩天呢~

福克蘭群島有「企鵝天堂」之稱。
親近欣賞可愛滑稽的企鵝,彷如置身天堂般享受...
誰知?
下一秒我即將陷入地獄般的惶恐之中...

因為對企鵝的熱情,促使我不畏狂風外出探險,卻遭遇始料未及的浩劫~
而,這就是企鵝教我的第一件事:
熱情,會帶你上天堂,但也能讓你下地獄。

0 Response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