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之旅後記2~123天收穫和感想

沒想到,遊記還沒寫完,卻先寫了這篇。
遊記可以慢慢寫,但123天的收穫和感想,想要趁熱先記錄一下~

2008年,我在西班牙&葡萄牙自助旅行1個月時,遇到一對年輕的台灣夫婦。
他們倆都把工作辭去,花三個月的時間自助旅行。
當時,我很羨慕他們,有勇氣做這樣的選擇,完成自己想做的事。
這次,許多朋友告訴我,很羨慕我踏上環遊世界的旅途,
曾經,我也羨慕那對年輕夫婦,所以,我能懂你們羨慕的感覺。
其實,生命中有捨有得,人生有許多選擇,環球之旅只是魚與熊掌下的選擇結果。
However, to think is one thing, and to do is another.
I’m glad that I’ve finished my round-the-world trip before my 35th birthday.

不少朋友對我說,看到「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這部電影時,腦中都閃過我的影像。
原來,「旅行」已經跟「我」連結在一起了。
能夠圓夢,確實是件令人開心和欣慰的事。
能夠平安完成壯遊,則要感謝老天保佑和親朋好友的祝福。(我相信助念是有用的…哈)。
不知不覺,將近十年的日子裡,遊歷的國家已累積34國。
走過很多地方,欣賞不同人文奇景,品嚐異國料理,被不同文化洗禮,
世界真的很大,謝謝老天,讓我有緣和不同人相遇,讓我有機會見證地球的美麗容貌。

旅途中,遇到很多正在環遊世界的同好。
自己並不孤單,有很多老外都在環遊世界的旅途上,完成屬於自己人生中的壯舉
和這些同好相比,我的4個月環球之旅,根本微不足道。
正在環遊世界的他們,旅程有半年、一年、兩年,甚至還有四年的。
大家出發理念差不多,某種熱情和動力驅使去做這件事,
想看不同世界,想接觸不同文化,感受不同人文...

在約旦遇到獨自旅行的澳洲女生,她已旅行將近一年,但她的計畫是兩年,目前完成50%。
她說:
『周遭的人認為我旅行這麼久太crazy…不熱中旅遊的人,一定不瞭解為什麼有人要這麼做...』
聽了真是感同身受。
我相信有人不能想像或理解,為什麼我一定非得做這樣的事?

在福克蘭群島,遇到靠自己風帆遊艇已航行八年的法國旅人,更是格外讓我吃驚。
他睡在自己的小船上,靠著GPS航行於大海中,對於下一個靠岸地在哪,並還沒規劃...
偶爾上岸打零工,賺些旅費再繼續航行。
或許,「隨波逐流」很適用在這法國旅人身上。
世界好寬廣,真的什麼人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世界雖大,但也很小。
在日本大阪城公園,和長住日本(在台灣幾乎看不到)的小阿姨巧遇,
在神秘復活島上,和職業旅者眭澔平巧遇,他和他的團員將前往南極。
而眭澔平這次帶的團員之一,是老爸認識30年的老朋友,
沒想到在南美洲幾乎不曾遇過亞洲面孔,卻在小小復活島上和認識的台灣人碰面了...

123天,在各國漂流4個月的日子,不算長,卻也不短。
雖然,一路上有很多特殊的難忘經驗,但如果問我,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抱歉,我沒有令人驚豔的璀璨亮麗答案,
甚至,我的最大收穫很平凡地令人失望...

繞地球一圈最大的收穫是:
讓我知道自己有多麼幸福!能夠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生活在台灣!
應該珍惜眼前所擁有、感恩所處舒適環境和豐富資源,更佳知足和惜福!

台灣很多隨手可得的東西,並不是那麼理所當然地存在世界每個角落。
台灣不虞匱乏的食物和水源等物資,在各地並非一定存在或便利取得。
台灣豐饒土壤孕育的多樣農作物和便宜美食,在國外更顯珍貴。
台灣溫和的氣候和日夜溫差極小的舒適,即便偶爾濕冷些,但也沒讓我凍著或熱暈。
台灣基本的人權和自由,看似與生俱來的應該,在某些地方卻是不該存在。
台灣女性權利和地位、婚姻自主、和一夫一妻的法律保障,似乎得感謝前人的努力…
台灣醫療的便利、基本教育的普及,在某些地方卻是奢侈和不敢奢望的資源。
因文化差異,老外處事的態度、邏輯、效率,甚至簡單的數學能力,都不一定符合內心期待。
出了台灣大門,真的沒有什麼是「應該或一定存在」的。

我在寒冷的芬蘭北極圈,體驗零下15~20度的低溫,
因為偶爾被冰凍的想罵髒話,曾思索一個問題:
如果有兩地環境,均溫分別是0度和40度,我要選擇居住在哪?
因為太難選擇,所以將假設調整成5度和35度的兩地,我要選擇居住在哪?5度?35度?
想了一陣子,還是做不出選擇。但心裡有個結論:
台灣氣候很溫和,沒有極端溫度,海島型氣候讓日夜溫差不至於太大~
居住在台灣,很幸運!很幸福!

走過這麼多國家城市,鮮少看到油價比台灣便宜的,只有墨西哥的汽油價格比台灣低。
至於原本以為物價低廉的南美洲,卻不這麼回事。
即便人民平均所得低於台灣,但物價和交通費卻和台灣差不多,甚至高於台灣。
很納悶,這樣人民要怎麼生活呢?賺來的錢支應基本生活開銷,幾乎沒辦法存錢...
雖然最近台灣的部分物價上漲,但和南美洲人民相比,台灣人民還是幸福的。

在台灣生活,不僅便利,其實很舒適。
也許,台灣教育、健保或某些制度有待改善,甚至觀光也做的不是很完美,
但,按照Maslow需求理論,最底層的生理和安全需求,至少在台灣是很基本的被滿足。
走在路上,沒有恐懼,不需擔心有人半路殺出來亮槍搶劫...
即便某些都市景觀不是那麼美麗,但至少有還算乾淨的市容環境。
小小的台灣,讓我們可以一小時內從高山前往大海,兩小時內可以南北互通。
突然自私地慶幸,這是個小國家,不會有太多人移民來這,跟我搶這土地的豐富資源…

雖然,很多年前就體會「每個旅人都有自己的家,並藉由旅行來體會家的美好」
只是,每次出去後,更發現台灣的可愛和舒適。
如果,真有來生,我希望下輩子我還是能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在台灣生活。
4 Responses
  1. jiol Says:

    我也是~~
    出去環遊世界這一趟~~
    真的覺得能當個台灣人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啊~~
    另外看到妳的網誌不斷的更新......
    我......下星期會開始開工的XD


  2. Says:

    關於"YiTing"的資料~可以更新一下了~呵呵


  3. YiTing Says:

    喬阿~你眼睛很利喔~我按照您的指示更新了~哈


  4. winnie Says:

    看妳寫了這麼多的台灣好處
    覺得很有同感
    雖然去過的國家還沒有很多
    但每次回來,都覺得台灣真好~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