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航空全面停飛】

10/1是個「Lucky day」,除辦理巴西簽證被退件碰壁外,還聽聞飛機停飛的重大消息!
這圖片是當天的心情寫照。


10/1早上前往國泰航空做環球票的Verify動作,(核對本人護照及信用卡的安全措施),
櫃臺:「李小姐(我的訂位窗口)有沒有告訴你,環球票中的墨西哥航空行程被更改了?
我:「什麼?為什麼被更改?我沒有收到任何通知阿!」
櫃臺:「呃~墨航有財務問題,現正進行合併階段,目前已不接受訂位且班機全面停飛…
我:「所以我的行程現在如何更改?」
櫃臺:「原訂從墨西哥市直飛紐約的行程,現在需經Dallas轉機..」
我:「可是我原本環球票已經16段達上限了,現在又多一個轉機點,不是不合規定?」
櫃臺:「因這是航空公司的問題,所以由航空公司負責,客戶也不用另支付費用..」

行程被更改這事,我沒有不爽。
雖然從直飛改為不直飛(停留一個轉機點),但反正還是能飛到我原先目的地New York。
只是,我有些不開心,國泰的訂位窗口沒有在第一時間讓我知道這事(但之後有做解釋..),
而是我自己去櫃臺做票務Verify時,由另一小姐告訴我的。這是感受問題。

我的環球行程,原本全程都規劃點對點直飛,現在因為天外飛來一筆而有所變更。
回家上網查詢了一下:





墨西哥航空公司成立於1921年,營運逾65條國內和國際航線,是墨西哥第一家航空公司,
亦為全球歷史第三悠久的航空公司(次於荷蘭皇家航空和澳洲航空)。
由於遭受國際金融危機以及甲型H1N1流感衝擊,財政狀況堪憂,負債超過10億美元,
2010年8月28日,墨西哥航空宣布申請破產保護及無限期停飛所有航班。

沒想到,歷史悠久的墨航,還是會面臨破產。
所以,薑不一定是老的辣,公司也不一定悠久就不會倒~
也沒想到,2009年11月才剛加入One World(寰宇一家)環球票的墨航,一年不到就已停飛…
我有沒有這麼幸運阿?恭逢其盛耶!
訂位窗口李小姐說,她十年來都沒碰過環球票行程中剛好有會員航空停飛之事…
所以,我該買樂透了?

看到這的人,不知道會不會有疑問:
墨西哥航空不是停飛了嗎?那到底是哪家航空願意接燙手山芋?讓我轉機前往目的地呢?
這裡先解釋航空公司間的一個合作制度,稱為「code-sharing」(代碼共享or班號共用),
是由多家航空公司共同經營某一航線的制度,班號共用可讓各航空公司間達成同業合作。
以我的行程為例:
墨西哥航空(MX)與美國航空(AA)簽定班號共用合約,
約定Mexico City-New York同時段的MX4班次與AA8212班次為班號共用,
實際上飛機及機組員都由墨西哥航空派遣執行。
對於墨航而言,可由美航在墨航未設據點處販售機票,而墨航無需在花費人物力增設據點。
對於美航而言,可以不用實際派遣飛機及機組員,以減少營運成本。
因此班號共用制度可說是種「魚幫水,水幫魚」的經營模式。
目前國際幾大航空公司聯盟,就是從航空公司間的班號共用制度,進一步結合成聯盟的。
One World(寰宇一家)Star Alliance(星空聯盟)Sky Team(天合聯盟)

我原訂Mexico City-New York的航班代碼是美國航空AA8212,
表面上看起來,不管墨西哥航空停飛或破產都跟我沒關才對,
但因美國航空與墨西哥航空採code-sharing方式合作,這段航線實際是墨西哥航空飛行,
所以,墨西哥航空停飛下,這件事當然就跟我有直接關係了!
還好,因為我訂的航班代碼是美航,所以美航當然有義務要處理我已開票的行程。
也因此,美航沒有Mexico City直飛New York的班機,只好經第三地Dallas轉機了~

那如果當初我訂的是墨西哥航空的訂位代碼呢?
墨航又破產停止營運,誰來負責?
雖墨西哥交通部長承諾:已購買墨航機票的乘客將不會受影響,可享受其他航空公司服務
但,誰知道呢?
標籤: edit post
7 Responses
  1. 曾小鴨 Says:

    哈哈~~大笨呆~~這狗狗照片代表你的心情,實在是太CUTE啦!!
    而且我已經感受到牠徹底表達妳的心情啦!!呵呵呵~~
    祝妳接下來辦任何事情都順順利利!!加油加油~~


  2. Says:

    10/1 這麼不順利喔
    只能說~你果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
    沒辦法舉國歡騰啊!!


  3. Says:

    去達拉斯吃塊大牛排也是挺好ㄚ~隨遇而安啦~說不定因為沒去墨西哥而少拉好幾天也是不錯的ㄚ
    我之前去日本也是遇到日航瀕臨破產~不過日本政府有的是錢~我倒是沒那麼擔心~也是順利出遊也回來啦~


  4. Says:

    ㄟ~不好意思~我眼睛瞎了~你還是有停留墨西哥~那還是有機會可以拉~那祝你拉的愉快~再吃塊大牛排補回來~呵呵呵呵呵呵呵


  5. A-Wei Says:

    感覺小黑沒有很怒呀...
    林北以為旁白會是"幹"之類的...
    :p


  6. 小珊~* Says:

    至少"客戶也不用另支付費用"就可以少"幹"一點啦
    反正 也只能這樣了 就只好接受啦

    為什麼 人的一生中 或是生活中
    總是有太多的"無法自我控制事件"ㄚ
    累累累ㄚ~
    我只是天天呆在家也累 隨便發牢騷一下啦
    哈~

    看來 我要趕緊跟你約吃飯的時間啦~


  7. Yiting Says:

    小珊~是阿~旅行如人生,人生如旅行..途中都會碰到意外或是無法控制的鳥事..認清這一點恆不變的真理,有時候就能接受很多變化..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