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簽證(中)~通過?】

巴西辦事處收件窗口MH大人要看的兩文件:
(1)訂房記錄不能只有我的名字,要有所有住房者的全名;(2)需有每日行程表。
10/1那天碰壁回家後,寫信給民宿老闆,告訴他簽證辦事處要所有住房者全名的訂房證明,
他很配合地迅速隔天就寄給我。
至於行程表,需填寫出入境班機、每日交通、旅遊內容、住宿、巴西聯絡人…等英文資料,
這也不是難事,打了一張滿滿A4表格的schedule,兩份文件均在隔天就準備好了,
但因六日辦事處不上班,所以只能10/4週一再次前往中山北路六段送件。

第二次送件的前一晚,我問自己,
雖已準備Motor Huang大人要的文件,但若他仍是很motorcycle,我的底線在哪?
最糟的情況是,我再次被打槍,那我還要受鳥氣繼續送件第三次嗎?
NO!雖環球機票全程均已開票,但若第二次送件仍被打槍,我打算不去巴西,因為生氣了!
倘若如此,我得另支付機票改行程的費用。這是生氣且不願低頭的代價。

這件事的邏輯,本身也是雞生蛋和蛋生雞的詭異問題。
巴西和智利簽證,均要求領件時,要拿機票正、影本取件(僅訂位記錄無效,要有開票機票)。
也就是說,沒有機票,不可能拿到巴西或智利簽證;
但沒有簽證,就算有機票,也根本進不去巴西或智利阿~
當然,巴西和智利政府並不會支付因為拒發簽證造成個人機票已開票的任何損失。
是的,那也就表示,你一樣只能鼻子摸摸自認倒楣。
雖內心認真想過這件事,但我當然不希望這最糟的情況發生。

10/4前往巴西辦事處途中,忐忑不安的心情讓我只想快點結束這種煎熬…
辦事處是9:30上班,我9:23到,連門都還鎖著。
9:24,第一位來上班的老外拿鑰匙開門進入,於是我和另三小老百姓也進入坐著等待。
(別忘了,這邊空間很小,位子只有6~7個,先來先坐,晚來旁邊罰站)..
我拿了1號的號碼牌,又開始進入等待過程。
雖是9:30上班,但上班的人姍姍來遲..3位老外和2位台灣人陸續進來,
奇妙的是,老外都會say Hello打招呼,也都很客氣,但在這上班的台灣人都很冷淡。
最後進來的是最高長官(因他照片有放在網頁上,所以一眼就可認出),
其實若沒有照片,應該也很好判斷,從肚子最大來推論,他就是這兒的最高長官!
長官進來跟大家say hello,緊跟在他屁股後的是等下要折磨我們的Motor Huang大人,
(我猜也許MH還去接老闆上班吧?所以可以大大方方地在9:42抵達辦事處…),
原來MH大人是會笑的,他跟最高長官講話時,是笑嘻嘻的。
這時是9:42,號碼牌已被拿了7號。座位不夠大家使用,後續進來的都在罰站。
9:50,MH大人才開始辦公...

關於這點並不意外,上回13:30打電話問簽證事情時,電話語音說14:30才上班,
但我特別不在14:30打電話,(免得人家還沒睡醒或才剛上班就接電話會不愉悅)
沒想到14:45打電話進去時,仍是語音(現在是休息時間,請於14:30再來電),
直到15:00才有真人接聽...妙的很!

我猜,工作爽的地方仍是存在的…
在長官面前的客氣態度,一旦面對不是長官時,全都變了樣..
我想,職場上捧著長官大腿,這種雙面嘴臉的人應該很多吧~
歐~還有~跟長官關係很好的話,上班遲到15分鐘、讓民眾罰站等待都沒關係的啦~

因為是第二次送件,我有上回的經驗了。
這次特別把耳朵豎起,深怕又錯過叫號的叮叮聲音...
並且,把準備送簽的文件夾在翻開的護照內頁,完成麵包夾熱狗的動作,
畢恭畢敬地把文件送給MH大人,並告訴他:「黃先生,上週您請我補這兩份文件…」
意義在提醒他,我是第二次大老遠跑來重送件的可憐人,你已刁難過一次,這次就別了吧~

上回幫W辦土耳其簽證時,多麼輕鬆愉快;這回幫A辦巴西簽證時,就不如此了。
第二次送件,我和阿爸的部分,MH大人都沒意見。關於台灣銀行出具的存款證明也都OK。
但在審視A的在職證明時,MH問我:「這一張英文在職證明並沒有蓋公司的印章阿?」
我畢恭畢敬地回MH:「因為外商都是主管用簽名的方式…所以沒有章在上面…」
MH大人挑眉看著我說:「我們也是外商阿!我們也有戳記阿~~~」
我趕緊請示大人:「還是您要看外商公司發的薪資條?我有準備..」大人說他不看那玩意。

在MH大人低頭處理文件的時候,我內心的OS蜂擁而上…
喔?原來這辦事處算外商公司喔!我真是太愚蠢,不知道在台辦事處算是外商耶!
那為什麼貼在門上的公告(10/8和10/12休假),公告下面也只有主管簽名阿~哪來的蓋章?
且我前公司的英文在職證明,也只有董事長的簽名,哪來的公司印章?(只有中文證明才有)
那不就還好我準備的是台灣銀行的存款證明?
如果我給的是匯豐銀行(外商)的存款證明,一樣只有銀行主管的簽名,沒有公司印章阿!
內心雖有OS,但我不會白目在他面前頂嘴。畢竟資源和崇高無上的權力都握在他手中。

MH審視文件、檢視我線上填寫的申請表格、以及掃瞄存款證明等作業後,歷經近20分鐘,
終於讓我有填寫繳費單的機會,接著我去樓下1樓銀行臨櫃繳款,再把繳款證明拿給大人,
MH把護照還給我,因為巴西簽證是不把簽證貼在護照上的。
(有些國家不承認中華民國護照,不願意蓋戳章在綠皮護照上..所以會用一張入境許可紙替代)
把護照還給我是好事,我可去辦智利簽證,而不用面對護照被扣押、啥都沒能做的窘境~

第二次送件的感想:
發現不少人也是第二次送件,心情好一些…連旅行社業者也被MH大小聲,心裡更釋懷~
在辦事處的老外,其實根本沒有高高在上和機車的感覺,他們客氣也跟民眾打招呼。
反觀在辦事處的台灣人,就算你們要拿雞毛當令箭,態度可以好一點嗎?
不然會讓我有錯覺,其實是台灣人在刁難台灣人...而不是巴西人在刁難台灣人...
台灣小國寡民,在國外辦簽證,有時被國外官員刁難和囉唆,只好鼻子摸摸...
但我們在自家的土地上,台灣人就別為難台灣人了吧~

領取巴西簽證,需等待電話通知,
網頁上寫15個工作天,上班時間這麼隨性,難怪簽證的效率差,需要15天唉~
接下來等待的日子,希望可以一切順利…

【未完,待緒~】
6 Responses
  1. Says:

    這個王八蛋應該出了他的小狗籠就戴面具跟安全帽出門吧~不被人挾怨報復算他好運!!


  2. Says:

    這位MH先生~
    還真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喔~
    我想遲早有一天會被蓋布袋~
    不知道~MH大人的主管有沒有專用信箱?!
    呵呵~


  3. Yiting Says:

    花..市長信箱那一招是很帥沒錯,不過這一招對投訴MH是沒用的,
    因為他是「外商」啦!完全不受咱們外交部管轄咧~
    且我曾聽網友說,因為在智利辦事處也受氣,他投訴外交部領事局,
    但外交部也無能為力,因為簽證屬該國領事權,無權過問...


  4. 曾小鴨 Says:

    吼~~MH真是盧小小ㄋㄟ~這麼猖狂~~原本還以為是阿斗仔,結果是台灣人,自己人對自己人態度還這麼MOTOR!!還有,兩點半上班..過太爽!什麼鬼啊!仗著在那裏工作了不起唷!越看越氣..吼吼..妳脾氣真好,要是我就翻白眼了!!老娘不爽ㄌㄜ!!


  5. 小珊~* Says:

    還好還好,應該算是過了
    沒辦法 這種事 就是要看人家臉色
    根本沒什麼"花大錢就是大爺"的感覺
    怎麼這年頭 各國簽證都這樣貴ㄚ?
    看來還是我們家2J兄弟有老鷹牌護照可以爽一點


  6. Yiting Says:

    美簽和巴西是這次最貴的兩個簽證,但美簽貴的有道理,人家是五年耶~你怎麼知道,我在辦簽證的過程中,腦子又閃過你家2J兄弟的好用走透透護照..羨慕阿~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