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路線規劃】

2010/6/15,出發前4.5個月已完成環遊世界的路線規劃和訂位。7/22完成開票。
大家都非常關心機票怎麼訂,怎麼規劃環球旅行路線,所以粗略記錄一下當時我的考量。

有名的環球票有三家:One World(寰宇一家)Star Alliance(星空聯盟)Sky Team(天合聯盟)
環球票的原則是「繞地球一圈」,但不可能有同一間航空公司有全球各洲的航線,
因此,不同的航空公司各自組成聯盟團隊,利用聯盟內的航空公司來完成航點間的接力,
通常,每個聯盟的航空公司成員至少十幾家,可視個人去的國家/航點決定找哪間聯盟合作。
例如,One World的成員之一為國泰航空、Star Alliance的成員之一為泰國航空,
華航也在2010/09加入天合聯盟成員,(長榮目前無參與任何一個聯盟)。
若決定買One World環球票,在台可找國泰航空代為訂位;
若買Star Alliance環球票可找泰航;若買Sky Team環球票可找華航。
不過,不管找哪家航空公司,都需自己把航點間的日期/航班確認出,否則無法代為訂位。

因考量自己需求,一開始只想往沒去過的非洲和南美洲跑,
故僅比較One World和Star Alliance的環球票。
Star Alliance網頁有繁體中文(還不是簡體中文喔~親切很多),用里程數計算票價;
One World網頁只有英文,可選擇用航段(如三大洲、四大洲、五大洲)或里程數計算票價。
One World同時也提供其他票務選擇,如只旅遊單一洲,或跨洲但非繞地球一圈的環球票。
選擇一個適合自己行程的聯盟航空公司和票種是重要的,端看個人需求而定。
最後,我選擇One World的四大洲環球票,只因他家的南美洲停靠點比較多,符合我需要。

路線規劃考量以下:
1、礙於環球票本身規則限制,需遵守其飛行規定,例如:
     總計不可超過16段航程、橫越洲際間的大洋只能一次(越大西洋和太平洋各一次)、
     洲際之間不可折返(不能回頭飛),但洲內城市可以折返、
     除北美洲可停留六點外、其餘各州僅能停留四點、
     洲內若超過四個航點,每增加一航點需額外付USD150(但總航程仍不得超過16段)。

2、環球票需花在極大化效益上,本次16段航程有一半都使用在南美洲。
     效益極大化,講白話,就是要把很貴的航段放入環球票中,才會划算。
     哪些是昂貴的航段呢?如中南美洲、非洲、復活節島/福克蘭群島、大溪地…
     以本次行程為例來說:
     平常從台灣飛往南美洲單一國家,機票可是貴得嚇人(NT$ 6萬~9萬不等),
     再加上南美洲各國間、復活節島、福克蘭群島等飛機航程,又是額外的昂貴費用,
     若在不買環球票的情況下,且僅去南美洲,不去其他洲別,
     以這次排定南美洲的國家和航點來看,機票沒有NT$ 15~20萬是搞不定的...
     但若買環球票,含稅16萬多,除了能去南美洲,還能去其他三大洲的國家。
     結論是→去一趟南美洲,不如來一趟環遊世界並買張環球票吧~

3、既然千里迢迢去了南美洲,就一定要去南美洲附近的復活節島和福克蘭群島。
     為遵行環球票規則,南美洲航點不能超過4個,但我已有3國必去(巴西、智利、秘魯),
     還剩下1個點可選擇,一開始我陷入選擇的兩難,該去那個島?
     是去觀賞復活節島上神秘的摩埃巨石像群,還是探望福克蘭群島上的百萬隻企鵝呢?
     復活節島的觀光價值高,也許傳聞外星人搞的巨大摩西石像,為它加持不少。
     但我個人其實偏好福克蘭群島。
     從小我就喜歡看Discovery或National Geographic Wild等任何與野生動物相關的電視節目,
     這也是為什麼我嚮往去非洲的原因之一,那兒可以近距離觀賞野生動物哩~
     不管是在電影「企鵝寶貝」、「快樂腳」或「衝浪季節」中出現的企鵝,
     都可在福克蘭群島上看到和近距離接觸。
     且福克蘭群島有南極前哨之稱,一般前往南極的觀光大郵輪,也會在福克蘭群島靠岸。
     抉擇是痛苦的。我想去看企鵝,但又不想放棄復活節島,
     在花錢可解決了事的情況下,我額外加購智利往返復活節島的兩段航程(代價=USD300)。
     P.S 一般自行購買智利往返復活節島機票,約台幣3萬,所以加購價USD300仍屬划算。

4、長程旅行需考量轉機疲倦和降低行李遺失風險,故每段班機以直飛不轉機為原則。
     對我而言,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因為我曾歷經航空公司罷工,造成轉機delay,間接造成行李delay。心力交瘁!
     長時間的旅行,當然會疲倦,所以不要再製造太多無謂的麻煩。
     減少轉機點,就可減少行李遺失機率和心力交瘁的麻煩,
     故本次全程皆以點對點直飛為規劃原則,不轉機。

5、旅行點的抉擇和捨棄
     人生旅途中,無時無刻都在做選擇,旅行當然也不例外。
     想去的點很多,但世界很大,不可能一次走透透到位,何況也只有16段航程可用,
     所以要學會捨棄。這次我捨棄了:
     (1)連續三年蟬連全球生活費最貴的「莫斯科」(於俄羅斯)
     (2)簽證超難辦、還需找當地保人擔保的「阿根廷」(於南美洲)
     (3)照片美的像仙境但物價爆高的「大溪地」(於南太平洋東部)
     (4)非洲五霸野生動物棲息地的「肯亞」和「南非」(於非洲)
     (5)避免於芬蘭沒看到極光,還有機會可看極光的「阿拉斯加」(於北美洲)


綜上之因,本次環遊世界的路線規劃圖為:
 
→日本:因從台灣出發,都需在日本/香港/泰國轉機,才有辦法飛歐洲,且算一段航程,
    所以不如在日本停留,去京都、大阪、神戶。
→芬蘭:北歐五國僅剩冰島和芬蘭沒去,這次為看極光和冰上乘雪橇(哈士奇犬),
    除拜訪耶誕老公公村之外,將在北極圈停留8個晚上,希望有機會看到極光。
→愛沙尼亞:屬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從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搭乘快艇,航程僅90分鐘,
    可達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算是此行順道造訪的國家。
→土耳其:原2007年就要去,但那時因政局突然不穩而暫停前往,這次當然不能ㄌㄠ\ ㄍㄠ
→約旦:看世界遺產佩特拉古城、體驗漂浮在死海上的感覺
→英國:英國雖是歐洲的泱泱大國,但我一直都沒前往蒞臨參觀,也許我的刻板印象使然,
    相較其他歐洲國家而言,對我較不具吸引力,
    剛好本次因要前往南美洲,需在英國轉機,所以不如趁此次機會一遊,
    (不然以後應該不會專程來英國吧?!)
→巴西:里約基督像(基督山)、世界第二長沙灘(達18公里)、熱情&海洋&沙灘&比基尼…
    位於巴西和阿根廷邊界的伊瓜蘇瀑布(世界三大瀑布之一)
→智利:主要為能前往福克蘭群島和復活節島(此兩島都由智利首都飛往),所以順道一遊。
→英屬福克蘭群島:這應該是整個行程中,我最期待的8天7夜...
    島上不到三千人、企鵝百萬隻,企鵝和海鳥其實是島主,人才是被觀賞的動物。
    人煙罕至,無須看到人,但可以看著海岸線和滿地的企鵝和海鳥,開心!
→(智利)復活節島:摩埃巨石像群、火山口。
    復活節島和福克蘭群島是全行程中,物價最昂貴的兩地點。(因島嶼物資全仰賴進口)
→秘魯:世界遺產馬丘比丘、庫斯科Cuzco、納斯卡線Nazca Line(有人認為是外星人傑作)、
    的的喀喀湖(海拔3800公尺,世界最高的淡水湖)→如果能適應高山症再行前往。
→墨西哥:馬雅文化、印加帝國等遺跡。
→美國:從南美洲回台灣,勢必經美國轉機,所以順道前往已有十年多沒去的阿美利堅,
    造訪已沒有雙子星大樓的紐約...悼~
→香港:One World環球票的聯盟航空公司,並無從美國直飛台北的航班,得經香港,
    既然這樣也算一段航程,就順道在香港待個幾天,準備收心了。
→台北我的家:每次旅行地雖不同,但相同的是,旅行總會疲憊,總會有終點,
    而每次最後的停靠站,是可愛的家。
    這應該是整個行程中最期待,也最怕受傷害的。
    回到自己的土地固然溫暖,但代表返回現實社會,要開始努力工作了!
    (怎麼寫到這,心情有沈重起來...)

環球票價錢,視洲際數量(或總哩程數)、中途航點數(有無加購航段)、艙等、稅金等綜合而定。
本次我的16段航程總計$161,467,含萬萬稅NT$31,575(稅金很可觀,不然機票僅13萬)。
最近又看到某旅行社推出環遊世界60天117萬(不確定是否包稅和小費),限額16名,
雖然他們宣稱不是奢華之旅,不過60天117萬跟我的123天40萬,仍是懸殊的天壤之別,
或許我可以追加預算上達50萬好了~


當你能飛的時候不要放棄飛,當你有夢的時候不要放棄夢!
勇敢去飛,勇敢去夢!
標籤: edit post
8 Responses
  1. Says:

    頭號粉絲~喬~又來了
    對於這次沒辦法跟隨你的腳步一起到南美洲去看企鵝~
    心中萬分遺憾啊~
    只有祝你一路平安順利~
    方便的話抓個兩隻企鵝回來好了


  2. Yiting Says:

    條阿~你一如往常總是插頭香的那位耶!
    現在去看福克蘭群島企鵝,免簽證、免簽證!!!
    是昨天剛知道熱騰騰的最新消息~
    你再仔細掙扎一下,我們一起去跟企鵝玩裝死遊戲...呵呵~


  3. Major Says:

    123天40萬...好厲害
    Major來簽到!!
    福克蘭群島&巴西 好吸引人啊^^


  4. Yiting Says:

    Major,
    那天我在公司收拾包袱準備回家吃自己時,發現一張紙條,雖然沒有署名,可是我想那應該就是你四年前留給我的了!
    因為上面寫到一些道謝的話語,然後最後又說,你和你同學現在都叫我「捷克女孩」!
    (我在收包袱的時候,邊想著,捷克女孩??why?後來猜想,應該是2005年我去捷克,然後也是在blog上寫遊記,所以你們才這般稱呼吧..哈哈~)


  5. SislyWang Says:

    吼....我愛南非!!
    還好這次你沒去(幸災樂禍ing),下次讓我跟!!~~~~~哈哈哈~~~~


  6. winnie Says:

    看了粗略的行程後,好想跟全程哦~~~
    特別是中南美州智利的復活節島、福克蘭群島、秘魯的馬丘比丘、墨西哥的馬雅、印加文化~~
    都好想去哦!


  7. Yiting Says:

    只跟土耳其17天確實很短啦~想跟全程的話、現在應該還來得及喔~哈哈


  8. Says:

    哇!我現在才注意到~大美女在土耳其會待17天耶!!好好喔~~又想起我2008的土耳其~還是好愛喔!!(會去搭熱氣球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