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R.O.C.】

這一篇其實無關事前準備,僅是事前準備過程中有感而發的碎碎念~

爬過很多國外網頁,不管是官方或民間網站,
幾乎都看不到我們的正式國名R.O.C. (Republic of China),只會看到Taiwan,
有Taiwan選項就要偷笑,因為也曾發現只有China,沒有R.O.C.,也沒有Taiwan,
T開頭的國家,重頭到尾再找一次,還是找不到Taiwan,
雖然不想選China的選項,但好像也沒其他選擇,總不能負氣選Thailand吧~
我會這樣說,不是沒有原因的,
因為曾有老外問我哪裡來,我說Taiwan,對方說「Thailand?」
當我再講一次Taiwan,對方說「OH, ya... Thailand, I know it!」(只差沒跟我「三碗豬腳了」)
OOXX..三條線外加烏鴉飛過~我討厭解釋,也不想解釋。還好,不認識台灣的終究是少數。

2006在希臘Santorini島,租車店老闆大力讚賞台灣的越野車和單車,還因而給我些折扣,
       連島上當地餐廳也懸掛超大中華民國的國旗。
2007在北歐挪威Bergen,市場賣漁貨的挪威年輕人會講中文,原來他曾在大陸學中文,
       一猜就說我是台灣人,因為他說大陸人impolite and rude(還邊學大口吐痰的動作…)
       →說到Rude,我還真是有深深體會(詳備註)。
2010在杜拜捷運車廂上,遇到曾住在香港的英國夫婦,先生大讚南台灣墾丁風景…

世界很大,台灣無敵小,但這年頭不認識Taiwan的應該還是少數,
不過,知道Taiwan=R.O.C.的,那可真的是極少數了!
2001年,曾因為拿R.O.C綠皮護照,在德國瑞士邊境被軍防盤查,以為我是大陸偷渡客,
德國軍人指著護照上的「Republic of China」,說我是「China」。
我還要跟軍人解釋,R.O.C.=Taiwan,而不是China,
軍人把我的綠皮護照帶進去小房間,跟他同袍研究好久,才還我護照、放我入境。
從那時,我就認為,R.O.C. 只是我們自己認同,自己承認的國籍吧?
在國外說自己國籍是R.O.C,沒人知道那是瞎米,但Taiwan相較下鼎鼎有名的多,
偏偏Taiwan是地名,不是國名或國家耶!

話是這樣說沒錯啦!
不過吼~有時候做人也不要太鐵齒和硬桿子,如果在國外真的遭遇重大事件或危險,
特別是在無台灣駐外辦事處的城市時,也可請求五星旗大使館提供庇護和必要協助,
他們會很樂意為台灣地區的子民們提供服務的。

【備註】Rude的故事:2010/7/1在大陸上海被飯店男服務員架拐子
2010六月底因前往上海出差,下榻在「上海福泰商務酒店」。
2010/7/1,超大豪雨的早上八點半,我和小主管準備從酒店打D(搭小黃)前往公司,
由於下大雨,計程車不好叫,也沒車從大馬路開進來飯店的車道,
於是請飯店門口的服務員A幫我們至大馬路上招車。A便拿著大傘出去攔車。
五分鐘過去,車子真的不好叫,路上沒有空車。
這時,飯店門口出現一個老外,老外也要叫車,於是他請服務員B幫他去攔車。
看到B也撐著一把傘,去找已在馬路邊攔車的A,兩人肩並肩一同攔車。
好不容易,十分鐘過去,終於出現一輛空車!!
A把空車攔下,指引空車開往飯店的車道,此時,幫老外叫車的 B小跑步回來,
我以為,服務員B好心地要指引我們上車(因為他也知道我們比老外早到五分鐘等車),
沒想到,空車停在我們身旁時,B衝過來開車門,
B的右手雖撐著傘,左手卻架著我的身子,不斷阻擋我進去空計程車內。
開什麼玩笑!我雖然可以很有氣質,但這時候哪裡顧的了氣質,
面對這麼粗殘的大陸服務員,竟然一個男子跟我一個弱女子動手,氣質是什麼?
我大聲告訴B,「我們先來的」,並用手推開他阻擋我的手臂,然後一屁股往車裡面坐,
小主管在旁,邊跟老外解釋是我們先來,邊跟在我後面上了車。
上車後,小主管說我好猛!也說從沒看過服務業有這樣的服務人員..

其實我不是猛,雖平常在公司是平易近人的好脾氣,但我潛在的內心是有正義感和殺氣的~
事後想想,去年我到大陸出差時,那時的我,在路上每次都坐不太到計程車。
因為,我不太跟人家爭車,常常自己招來的車,無緣無故就被半途殺出的人捷足先登,
又或者是,總有人會故意跑到我前面去攔車…
後來,不論是當地的大陸同事或是台籍的派外同事,都告訴我,
「在大陸搭車,是要用搶的,不用禮讓,否則永遠坐不到車。」
自從聽從這建議後,我懂了,原來這是在大陸搭車的文化,我得要入境隨俗。
沒想到,這一次我學會入境隨俗…
雖然我搶贏了,可是沒有太開心,不知道老外看在眼裡,會不會覺得很可笑?
但,管不了這麼多,碰到一個架女生拐子的服務員,真不知該說什麼了…老娘只能拼了啦!


6 Responses
  1. 曾小鴨 Says:

    哈~大笨呆~女孩子一個人去玩的時候還是要小心啦~~
    不過我在上海付帳的時候,也是直接跟插在我前面的ㄚ陸女仔說:ㄟ~這位小姐,請問你沒看到後面的人都在排隊嗎?請到後面排隊!!謝謝~~
    (她就喔一聲,去後面了..)
    可能ㄚ陸的國文課本沒有教這種禮儀吧..XD


  2. YiTing Says:

    那你遇到的還算是不錯的,因為她聽的懂「排隊」是什麼意思耶~~
    但話說回來,也不是所有大陸同胞都如此..我也是有遇過不錯的人,
    只是沒有鴨子好運,有遇到不錯的人且又是帥哥啦~


  3. Says:

    我是"追蹤者"耶~有偷窺狂的FU


  4. Says:

    耶~可以了耶~真開心~
    台灣~是我們的祖國啦~R.O.C是一個無人能解釋的"字眼"


  5. Yiting Says:

    我也覺得我這凡人無法解釋R.O.C..
    今天再仔細看了一下五年觀光的美簽,上面的Nationality,寫的不是R.O.C
    寫的是「TWAN」,指Taiwan,所以..老美也不承認R.O.C的啦~


  6. VakaLin Says:

    很想推樓上的樓上的一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