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黃熱病疫苗】

2010/8/25,美簽面試後,前往台大醫院家醫科旅遊門診,
長這麼大(或這麼老),是第一次去看旅遊門診。主要是為了施打黃熱病疫苗和索取黃皮書…
為什麼要自動前往乖乖挨針呢?(而且是自費,健保不給付)

此次大旅行會前往南美洲,某些國家(如巴西、秘魯)入境時要求查驗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
所以,除了乖乖挨針外,也需要跟醫院索取俗稱「黃皮書」的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

看診的是李品慧醫生,她講解很仔細,一開始先問我們預計前往哪些國家。
因本次行程只有南美洲是需要小心的地區,所以醫生告訴我們南美洲的注意事項:
1、接種黃熱病疫苗,且建議黃皮書和護照放一起以便出入境查驗。
2、準備防蚊液以預防因蚊蟲叮咬而感染登革熱、瘧疾。
     防蚊液需有DEET化學成分,建議DEET濃度為20~50%。(沒有DEET成分的就不用噴了)
3、因預計前往秘魯馬丘比丘和庫斯科(海拔3000公尺左右),需備有高山症用藥。
     建議秉持「往高處攀登,回低地睡覺」的預防原則,
     嚴重的急性高山症會伴隨腦水腫和肺水腫,有快速致死危險,如有此症狀需立即下山。
4、避免主動接觸哺乳類動物以預防狂犬病,因狂犬病發致死率幾乎達100%。
5、若十年內無施打過破傷風疫苗,則建議施打。
6、建議年輕人施打A型肝炎疫苗,以預防經不潔食品和飲水引發的病毒感染。

說實在的,這就是為啥我打算要在大旅行前寫一份遺囑的原因。
我們永遠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何者會先來臨阿~
聽完醫生的建議和叮嚀,怎麼覺得自己像是前往南美洲探險的冒險王,
黃熱病有疫苗可預防,穿長袖衣褲和噴防蚊液預防登革熱和瘧疾也還算可預防,
但高山症是我比較擔心的,此行不是只有我自己,還有62歲的老爸。
雖然醫生說跟體能和健康狀態不一定相關,而是跟體質有關,如同暈車一樣,
不是年輕人和健壯的人就不會暈車;也不是老年人和體弱多病的人一定會暈車…
問題是,南美洲很多必去的景點,偏偏都在海拔2500~3800公尺的高山上,
那兒難道是傳說中美麗的地獄嗎?

醫生還交代,避免主動接觸哺乳類動物,Oh My God!不能去摸阿貓和阿狗…
嗚嗚~要把我手綁起來嗎?不然我情不自禁下,怕會忘記醫生的叮嚀耶!

我很“幸運”,幾年前被家中賤狗咬過,(其實是被狗牙齒回到,但在我嘴唇上造成了大洞..)
那時,冒鮮血的嘴唇腫的比黑人還黑人,所以有去醫院施打破傷風疫苗。
也因此,承蒙家中賤狗過去的愛戴,這次我無須自費施打破傷風疫苗了!
聽完醫生的建議後,施打項目如下:
我:黃熱病疫苗、A型肝炎疫苗第一劑;
老爸:黃熱病疫苗、破傷風疫苗。
醫生說老爸那年代的小時候成長環境,因為食品和飲水可能清潔程度不像現在,
所以體內應該早有抗體,故無須施打A肝疫苗。

施打疫苗後,記得要索取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終於知道為啥它叫「黃皮書」,
因為它真的是黃皮的小冊子,內頁記載接種的項目/接種日期/有效期/接種機關圖章,如下:


少許人接種黃熱病疫苗後5-12天,可能會有頭痛、肌肉痛和輕微發燒。
所以,一般還是建議,能提早接種就儘快,
如果接種後真有副作用或不良反應,也可以在出國前解決,而不用出國後難受~


※ 旅遊門診請攜帶:(台北僅台大醫院和馬偕醫院可施打黃熱病疫苗)
1、機票行程影本:讓醫生知道你完整的行程和天數,以給予最完善的建議。
2、護照影本:若要開立黃皮書,需填寫和護照上相同的英文姓名。
3、現金:因旅遊門診接種黃熱病或其他疫苗,皆為自費項目,健保不給付。
     註:此次我的部分,自費NTD$3079,包含:
     黃熱病疫苗、A型肝炎疫苗第一劑、3天份高山症用藥(含胃藥)、
     7天份感冒藥、7天份止咳藥、7天份止瀉藥、7天份止吐藥(防暈船暈車亦可)。

※ 黃熱病小常識:
黃熱病是一種急性病毒性發熱疾病,主要由帶有黃熱病病毒之埃及斑蚊叮咬而感染,
潛伏期約3-6天,症狀有發燒、肌肉痛、頭痛背痛、噁心噁吐、黃疸、出血等症狀,
嚴重者常損害肝臟、腎臟及心臟而導致死亡。
黃熱病流行地區主要在非洲和中南美洲地區,預計前往這些地區時,
應於出國十天以前接種疫苗,接種一劑免疫力可維持十年。

※ 高山症小常識: 疾病管制局文宣 
1、急性高山症 Acute Mountain Sickness (AMS)
     通常在抵達高地後的6-12小時出現。症狀:頭痛,伴隨有以下任一項:
     虛弱無力;腸胃道症狀: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頭暈頭昏;睡眠不佳。
     症狀通常在24-48小時後緩解,或因使用氧氣及止痛或止吐藥而解除。
2、高海拔腦水腫 High Altitude Cerebral Edema (HACE)
     一旦出現會快速導致死亡,通常在出現急性高山症(AMS)後出現:
     協調能力喪失、步態不穩或意識狀態改變。步態不穩可以測試"Tandem gait":
     受試者在平地上,腳跟緊接著腳尖走一直線約走5公尺,正常者不會搖晃或跌出線外。
3、高海拔肺水腫 Hight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HAPE)
     一旦出現會快速導致死亡,而且進展到死亡的速度可能比高海拔腦水腫更快。
     臨床上可以單獨,或合併高海拔腦水腫一起出現。
     臨床症狀有:休息狀態下有呼吸不適、咳嗽、虛弱無力或運動能力喪失、胸悶。


3 Responses
  1. Says:

    你可以去看"草泥馬"耶,真實版的喔~不過你應該不會想摸它們,第一,他們肯定不是香香的,第二,它們是口水魔,勸你遠觀就好~


  2. Yiting Says:

    我前天看到我國中同學的MSN上寫「草尼馬&甘霖勞獅是神獸來的..」
    我一直以為這是同學自己亂創造的兩種動物耶!(因為這諧音也太明顯了)
    可是今天看到你這樣寫,害我不禁狐疑起來,
    真的有「草泥馬」這種動物嗎?是什麼碗糕阿?


  3. Yiting Says:

    原來我跟社會有些脫節!剛剛去google了一下,還真的有
    「草泥馬」這種動物,其實是「羊鴕」,
    對岸同胞還創造了「草泥馬之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1RPek5uAJ4
    從影片上看起來,真的是口水魔..放心,我會遠觀的!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