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克蘭看企鵝~免簽證】

預備前往Falkland Islands探望企鵝,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
但,說到辦Falkland Islands的簽證,可謂一波三折。

Falkland Islands是「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的海外領土,
這落落長名稱的王國是啥?我是最近處理簽證事宜才知道,
原來英國的正式國名是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
而Falkland Islands,是英屬殖民地,
若在台灣辦理該島簽證,需透由在台的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提出申請。
但由於台灣出發前往Falkland Islands的旅客不多,在台辦事處很少接到這類簽證,
2010/7/26 Email詢問簽證事宜時,在台辦事處告訴我:
「簽證文件須郵寄至福克蘭群島當地的移民局來審理,工作天數至少需1個月以上。」
當我進一步再行詢問,有關簽證有效期、及簽證取得後需幾天內入境等問題,
辦事處回覆,他們需再詢問國外後才能給我答案。

然這一等待,花了兩週,8/12雖接獲回函,但在台辦事處仍沒幫我詢問到答案。
(怪怪!這問題沒有這麼難阿!還是國外都過很爽,領事處不上班也不看信的阿?)
在台辦事處說會再幫我問,於是乎,我有耐心地等到8/25,隨著時間逼近,我不能再等了!

所以,做了以下幾件事:
1、因時間逼近,若在台辦事處沒法給我答案時,到時只能自力救濟。我需另外有PLAN B。
     所以上網搜尋是否可在海外辦理Falkland Islands簽證的資訊。
     但太少台灣人前往該島,幾乎無相關中文資訊,僅看到backpackers(背包攻略)網站提及:
     ‧透過在台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提出簽證申請
     ‧可於智利聖地牙哥的英國大使館申請簽證,當場即可領件。
     既然backpackers網站提及,可以在智利申請,所以我寫信給智利的英國大使館。問:
     是否可在智利當場申請?需要什麼文件?費用?幾個工作天?

2、寫信給Falkland Islands的民宿Kay阿婆,問她是否知悉台灣小民在智利辦理簽證可行性?

3、自己上網爬密密麻麻UK簽證的英文,網頁上確實寫台灣不需申辦英國簽證,
     但卻沒有寫台灣人去英屬殖民地島嶼時,是否需申請簽證,所以還是沒找到答案。
     只好寫信給英國海關的Immigration Officer,問:
     因台灣人不需申請英國簽證,但若前往英屬福克蘭群島,是否需要申請簽證?

4、寫信給福克蘭群島的官員,問:若我從台灣去,是否需簽證?應該在哪申辦簽證為宜?

5、再次去函詢問在台的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有關上次未解決的疑問,是否已有解答。

我做了上述5件事後,等著收網捕魚,等來自四面八方的回覆:
1、智利的英國大使館很快地在隔天9/1回信,但他顯然無法回覆我的問題,請我另尋高明。
     「Dear Sir, Many thanks for your email. We have forwarded your query to the Consulate.
         If you wish to contact the Consulate directly, please write to ConsularEnquiries.Santi@fco.gov.uk
        or call (56 2) 370 4100, Monday to Thursday from 9.00 to 12.00 pm.」
     (這麼爽,週五就不上班,每週上班四天?)

2、8/18問民宿阿婆,阿婆打電話問他們海關,詢問台灣人是否可在智利申請簽證,
     但Falkland Islands海關請我們需詢問在台辦事處。
     9/4阿婆再次來信關心,並告訴我她在當地報紙看到的新聞:
     「Dear Yiting, I've just seen in our local paper that customs have waived visa requirements for visitors for the Falklands.
        So I phoned customs myself just to make sure and they confirmed that you will be ok now with no visa.
        So I hope this isn't all too late..」
     (阿婆真好心,跟我分享台灣人民已免簽證的新聞外,還打電話幫我跟當地海關確認)

3、9/3,英國海關的Immigration Officer效率也很高,當天就回信:
     「I confirm that you do not require a visa for the Falkland Islands.
        Robert King, Collector of Customs,On behalf of Immigration Officer」
     (Robert “國王”都說我免簽證了,這email一定要印下來帶著當護身符)

4、福克蘭群島的官員可能過太爽,跑去看企鵝了,已超過一星期都沒回我信。

5、9/3,在台的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終於回信,如下:
     「您好,本中心近日有取得馬尼拉回覆有關台灣旅客前往福克蘭群島的資訊,煩請參閱。
     All persons listed as visa nationals generally require a visa as part of the entry requirements for the Falkland Islands.
     I have attached the current list of countries whose nationals are exempted from visa requirements for information.
     Please note that Taiwan will be added to the exempted list very shortly so they can now be deemed to be exempt.
     All visitors must meet the entry requirement s at the point of entry for a visitor’s permit to be issued, which are:
‧ Return ticket or evidence of onward travel arrangements to a third country or being able to demonstrate
     they have
the means of then make the necessary arrangements

‧ Pre-booked accommodation arrangements
‧ Sufficient funds (cash or credit cards) to cover both ways airport transfers, accommodation costs and ordinary daily needs」

結論是:台灣小民去英屬福克蘭群島,即日起(2010/9),不需再辦理簽證!!!

這次所有簽證,皆是自己填表和送件,有些國家還要準備討厭的財力證明或奇怪資料,
省去一國簽證,不僅省錢、省力、省時,還可省「七上八下等待簽證核准」的心。
所以,免簽證,這真是上天掉下來的好禮物,
雖然還沒前往Falkland Islands,但我已經愛上企鵝島了!


2 Responses
  1. VakaLin Says:

    好酷的地方...
    原來大不列顛殖到那麼遠去...
    小心去的時候...阿根廷又跟大不列顛又打起來了...
    :p
    不用辦簽證真是好地方!呵呵!

    p.s.改版之後好讀多了...


  2. Yiting Says:

    Wei哥哥~看到你真好!就想說我的blog又沒有設定年齡限制,怎麼可能不能留言..ccc
    還是你博學多問,我是這次要前往福克蘭群島才知道,
    原來福克蘭戰爭,是1982年阿根廷和英國在此島嶼的戰爭,
    很難想像,在我出生之後除了巴爾幹半島和非洲外,竟然還有戰爭的地方?!
    但你說的對,不用辦簽證,真是好地方!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