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簽證面試】

2010/8/25,大旅行前上班的最後一天,沒有感性的離別,卻是匆忙地離開公司,
東西尚未整理,也還沒把私人用品帶回家…(這一個月在忙交接,根本沒時間整理自己東西)
連原本部門同事約好的餞別午餐,我也臨時喊卡;
這一切的匆忙,只因11:30 AM要趕去美國在台協會進行12:45 PM美簽面試。
其實,原本網路上預約8/31面試,但因想早點拿到美簽,
所以一發現線上預約系統有釋放出名額,就趕緊預約8/25中午面試…
美簽,彷彿是一顆定心丸,沒有美簽,我就無法從南美洲飛往美國、再返回可愛台灣了耶!
所以,當然希望早點拿到美簽,我也才能繼續辦其他國家的簽證。
(這次需要辦9國簽證,特別是難搞的部分南美洲國家簽證…是項大工程!)

上一次取得美簽是1997年,
完全沒有印象我曾來過美國在台協會面試,但也許那時也無須親自面談。
中午和老爸約在大安捷運站碰面,從捷運站前往美國在台協會的路上,
有好多旅行及戶外用品專賣店,起碼有四五間常見的品牌,原來這有個戶外用品大本營阿~
12:45 PM準時排隊,外面排完換室內排,室內排完換面試小房間排,怎麼會有這麼多人…
還好,整體動線和說明都非常清楚,大部分地方也有座位可以等待。

因為之前看說明,資料核對完後需進行壓印十隻手指頭的指紋存檔。
我真是太不進步了,還以為是用紅印泥的時代,想說壓印完會有十根發紅的手指頭,
所以事先準備衛生紙備用,沒想到現在早就是用掃瞄指紋的方式了!(感覺自己像土包子耶)

起先,我以為「面試」是在小房間裡坐著和面試官交談,(如同一般公司Interview那樣),
沒想到,美簽面試是站著面對玻璃視窗內的官員,
後面排隊的一長串人,完全可看到和聽到你和面試官的對話。
大部份的簽證官可使用中文面談,但會視申請的簽證別及申請書上資料以英文對談。
在排隊過程中,看到2個被拒絕核發簽證的case,
其中1位是因為年輕沒工作的單身女生,面談很久,最後還是不核准;
另1位阿伯,好像是因為本身曾有訴訟案件在身(但沒被判刑,且也已結案),
可是填寫簽證表格時,他沒有據實以告,美國人因特別注重誠信,所以阿伯也被拒絕了。
還聽到阿伯跟面試女官員囔囔說「我只是要去旅遊的...阿還是要我去申請良民證給你看呢?」
其實,這時候的囔囔也是多餘的,老美就是如此,say no了就下次再來吧!

我去的時候,開放4個面談專櫃,每個玻璃視窗裡坐著1個面試官,
排到我時,有位男官員用中文說「下一位」,總算換我了...關鍵性的一刻終於來到!
我的面試官是一位巧克力膚色的男官員(算不黑的黑人),看起來是個好人,
我和老爸一同面試,巧克力官員問了以下六個問題:
Q1:你們兩個的關係?
Q2:要去美國幹什麼?
Q3:去哪裡(城市)?去幾天?
Q4:之前有拿過美簽嗎?
Q5:你們的職業是什麼?
Q6:只有你們自己去嗎?
就這些超簡單的問題,面試只花了3分鐘左右,
連我們準備的財力證明或其他行程資料,通通都無用武之地,
巧克力官員沒有審閱其他資料,他就核發簽證了!
可能曾拿過美簽,也可能我們一副就不會是跳機的非法移民者,所以美簽很容易取得吧~

※ 美簽必備資料美國在台協會簽證服務 
1、事前需網上填寫DS-160簽證表格。(相較各國簽證,美簽需填寫的資料真是鉅細靡遺..)
2、線上預約系統的確認單(沒這張,無法進入美國在台協會面談)
3、列印DS-160確認單(進去協會後,工作人員請大家把父母名字和生日寫在這單子上)。
4、在DS-160確認單的左下角,實貼一張5*5公分的照片。
5、護照正本(若曾經申請美簽,請一併攜帶舊護照)
6、2張郵政劃撥收據(證明已經繳交簽證等相關費用)
7、戶籍謄本
其他非必備,但可帶著備用(當面試官要求時,必須拿出佐證給他審閱),如:
英文在職證明/名片、個人扣繳憑單或房地契正本、財力證明、商務邀請函..等。

※ 美簽費用
1、美國簽證$4620及臺灣源訊科技資料處理服務費$275,總計NT$4895。
2、5*5公分大頭照4張+兩吋8張,總計NT$300。
(因美國簽證可用5年,這樣想就不覺得費用過高了!)

※ 美簽工作天
1、這次花了57分鐘排隊和繳驗資料、3分鐘面談。總計1小時。
2、8/25面談,8/27透由快遞取得美簽。效率算很高!
3 Responses
  1. Says:

    真是~他馬的~美簽要近5千塊大洋,死老美~吃屎吧~
    這就是我為何美簽過期後也不想再去的原因了


  2. Yiting Says:

    條阿!我跟你說,美簽還不是最貴的。
    目前我辦過最貴的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簽證(今年去杜拜時辦的),
    且台灣沒有辦事處辦理,需要送到國外辦理,
    還需要有阿國當地保證人擔保,總之一個麻煩。
    所費不貲USD 125(但台灣旅行社代辦的好像有開價到USD160的),
    重點是他只能停留30天耶!(還不是像美簽一樣5年耶)
    而且還不是貼在護照上可以留作紀念的簽證,
    而是一張薄薄的A4蓋了關印的紙張..
    可是出境後就要繳回給阿拉了~我連留作紀念都沒辦法..
    很可惜那時也沒有料到被收回,沒幫這昂貴的一張紙拍照留念!
    殘念阿~~


  3. Unknown Says:

    話說我也曾經辦過5年的美簽,就在不知不覺間給它過期了,真是浪費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