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

(本文摘錄自今周刊第405期)
我們周圍大約有九成的人,從小夢想要環遊世界,卻只有1%的人實現,為什麼?

要完成環遊世界,最要具備的三項要素就是:錢、時間、與勇氣。
年輕人有時間、有勇氣,卻沒有錢;
30歲以上的上班族,最缺乏的是時間與毅然決然放下工作、家庭的勇氣;
人到50歲後,雖然已經累積了一些錢,時間也多出來了,勇氣卻被歲月磨光了。
但沒錢有沒錢的玩法,沒時間有沒時間的玩法;年紀大了,還有一些安全的環遊世界方法。
只要有心,沒有放棄夢想,就可以找到適合你的方式…

「流浪,是為了體會回家的感覺。」<魔戒>作者托爾金曾這樣說過。到世界流浪,是不少人的童年夢想,但成長後,環遊世界卻成了一項奢侈且遙不可及的夢;因為金錢或時間的不足,總成為不敢放下眼前一切的藉口。

其實,環遊世界未必要準備多少錢,旅行原本就可以豐儉由人,有錢,可以玩豪華之旅;沒錢,也能夠在世界各角落找到暫宿之地;因此,何不挪出時間,鼓足勇氣,往天涯的盡頭流浪去,讓人生沒有缺憾?

環遊世界,是許多人畢生的夢想,尤其在歐美國家,他們對環遊世界的推崇,可從國際青年旅館(Youth Hostel)遍布全球看出,世界各地可見背包客的(backpackers)蹤影,他們邊旅行邊打工,全身的家當就是那只背包。

「在還未踏進社會之前,年輕人花一年去世界旅行,在西方是天經地義的事,這樣的一年叫做『The gap year』(間隔年)。」隨身帶著環遊套票、把地球當家的旅遊作家褚士瑩,是一位標準的背包客,「gap是一條溝,大學畢業、找不到生命的熱情、換工作、結婚、事業太過順利,從此再也無法停下來欣賞人生風景等,都是生命的一條溝,西方人寧可選擇掉進溝裡,花時間去探索世界,認清自己。」國際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就是西方環遊世界的代表,他花三年走了一一六個國家,全程有十五萬二千英里(二十四萬五千公里),成為金氏世界紀錄的保持人。「我的環遊世界通常伴隨著打破神聖不可侵犯的規律,戳破各式各樣的假象,反駁世界上一些難得出門權威所提出來的成見,我在投資市場有點成就,是因為我從不同的觀點看世界。」吉姆羅傑斯的獨特觀點,讓他在資本市場中勝出。

七十萬‧二二○天──月存三萬讓六年級建築師環遊世界
雖然環遊世界也是全台灣九成以上民眾的夢想,卻僅有一%的人確實完成,因為環遊世界除了錢以外,還需要時間,更需要勇氣。二十到三十歲的年輕人或許勇氣十足、時間多多,卻沒有錢,那麼想要遂行夢想,就開始有計畫地存錢吧!

六十二年次的建築師蔡世鏗,在兩年前,就完成環遊世界二百二十天,到二十一個國家探險,共花了七十萬元,這筆錢是他花了兩年,每個月存三萬元所累積的,當錢存夠了之後,他立刻辭掉工作,準備三個月後,就獨自一人環球去了。

六十五年次的長庚醫院醫生郭昶甫與周怡君,是長庚大學醫學系班對,為了環遊世界,他們選擇在畢業前一年,到高雄地區醫院實習賺取較高的薪水,郭昶甫並在存夠四十萬元後,兩人就在二○○一年大年初二,背著十三公斤的背包,踏上旅途去追尋印加文明去了。「我們不後悔當醫生的起步比同學晚,因為我比同年齡的人更了解這個世界,而且未來二十年也不會再有這樣的機會。」郭昶甫說。

旅美五月.西藏兩月──聯電副理騎單車旅行凝聚生命能量
三十至五十歲的青壯年有點錢,卻缺乏時間與勇氣。然而,環遊世界的方式很多,有人徒步、有人搭飛機,有人開車,有人搭郵輪,無論時間長短,每次完成都是對個人體力與耐力的一種征服,只是這群台灣的中產階級,無法放棄工作與家庭去環遊,那麼用拼圖式的方式環遊世界,去做短暫的旅程,也是不錯的選擇。

五十四年次的聯電歐洲業務部副理陳俊成,騎單車環遊世界是一生的夢想,卻苦無一、兩年的假期可運用,身為馬拉松及單車健將,常利用工作轉換的空檔去探險,跟妻子騎單車環美五個月、西藏單車行兩個月,又常到歐洲登山,陳俊成說,「生命裡有很多燥氣,旅行過程會慢慢除去這些燥氣!」而探險旅程中所獲得生命的能量,是他回歸現實後的生活動力。

「旅行隱約代表探索人生、掙脫工作束縛、努力活下去的動力。」
「旅行教會我過簡單、儉樸的生活,有很多東西可以一個禮拜、一個月不用,就可以一年不用,也就表示你不需要它的。」幾乎每天都在環遊世界的褚士瑩,在旅行中學會了簡單與包容,家當全在肩上的背包裡,對旅行的回憶就靠著相機與腦袋。

英國作家切斯特頓(G..K.Chesterton)說,「旅行的目的不在觀賞異國風光,而在以觀賞異地般的心情重新看待自己的國家。」當我們對世界認識愈多,將會發現自己有更大的可能性、更多的包容,且旅行具有心靈癒療與身體放鬆的功效,何不試著放膽轉換軌道,去世界走走吧~
標籤: edit post
2 Responses
  1. YiTing Says:

    這篇文章是我在2007/05收錄的,當初我還在文章之後寫了感想:
    看完後其實心有戚戚焉,
    旅行(特別是自助旅行),其實是為了讓眼界更寬廣,
    讓我在人生的路上不要走窄了,但很現實的是,
    環遊世界真的要三元素「Money, Time,Courage」缺一不可。

    突然發現,漂泊,不是一種落魄,而是一種資格!
    必須具備「Money, Time, Courage」的資格,
    必須要能放下許多包袱和世俗眼光的責任,
    而這種資格,並不是人人都有,也不是人人都敢去追求的資格~
    如果,你/我在當下的時間點並還不具備這種資格,
    但至少,要有作夢的勇氣,

    漂泊,不一定是身體軀殼,
    也許只是個幻想的夢境,只是一顆漂泊的心。

    我要繼續作我環遊世界的夢,而我,也在努力實踐著~
    我要繼續拼湊我的旅遊版圖,增添我人生更多的色彩...


  2. jiol Says:

    妳好~~
    意外的在背包客上看到妳的網址
    進來一看發現妳也打算去環遊世界
    我現在正在環遊世界中
    如果行程有配合到的話也可以一起走
    沒有的話也可以互相交流一下歐
    歡迎來我得FB跟blog看看歐
    FB:ivyppivypp@hotmail.com
    blog:http://jiol.pixnet.net/blog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