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克蘭10~鳥格分析:麥哲倫企鵝

@ The Neck, Saunders Island,可與四種企鵝親近接觸。
和牠們雖只有短暫相處,仍可感受到四種企鵝個性的迥異。
僅以個人觀察的主觀角度,撰述以下鳥格分析。

Magellanic Penguin (麥哲倫企鵝):害羞、膽小、脖子超靈活
麥哲倫企鵝,若沒在自家巢穴附近,就是在前往大海捕魚的路上,或結束捕魚返家的路上。
在The Neck的沙灘上,很少看到麥哲倫企鵝駐足停留。
和澳洲墨爾本近郊Philip Island的小藍企鵝(神仙企鵝)一樣,牠們住在巢穴裡。
雖福克蘭群島的草叢不茂密,但牠們依舊可在無植被覆蓋的土壤上,挖洞穴成家立業。

麥哲倫船隊於1519年第一次環南美洲大陸航行時,發現了這種企鵝,故以其名命之。
身著黑白燕尾禮服的企鵝,擁有航海家之名,
雖有大器響亮的名字,卻是害羞又膽小的個性。
我幾乎無法太靠近麥哲倫企鵝,牠們看見人經過,就一溜煙地躲回巢穴裡探頭向外張望。
一開始還怕會不小心踩到他們的巢穴,
後來發現,只要看到地面上有放射性白屎狀的玩意,就表示那兒有麥哲倫企鵝的家。
因為牠們習慣在自家巢穴門口,屁股向外,噗ㄔ一聲地放射白屎。


傍晚時分,幾乎每個巢穴洞口,都會站著一兩隻企鵝。
站在自家門外,小企鵝巴望食物回來,大企鵝也引頸企盼另一半捕魚豐收歸來。
當我路過山丘上的巢穴,害羞的麥哲倫企鵝,不約而同地依以下SOP進行動作:
1. 害羞→三步併兩步快速溜回巢穴
2. 膽小→探出一個鳥頭來向外張望
3. 脖子超靈活→因好奇之心躲在洞口,頭轉來轉去看著路過的人...

【影片:害羞麥哲倫企鵝,脖子超靈活】



麥哲倫企鵝脖子轉得很認真、很用力,好像想把我仔細看清楚...
可是轉了這麼多次,我很好奇,頭這樣一直轉轉轉,不會扭到喔?
決定離開牠的視線範圍,不然好怕企鵝頭轉到落枕扭到,那我就罪過了~
花花說,可能上帝有規定,這輩子當過麥哲倫企鵝,下輩子才可以去當貓頭鷹!
我覺得真有道理…
雖麥哲倫企鵝的頭無法像貓頭鷹360度大旋轉,但脖子實在超靈活阿~


麥哲倫企鵝主要分布在智利、阿根廷和福克蘭群島三處,
因生存面臨多種威脅,目前已經為近危物種。
特別在福克蘭群島,因附近海域為商業捕魚地區,
人類搶走企鵝的主要食物,使福克蘭群島附近的魚資源大量減少,
導致麥哲倫企鵝捕魚非常困難,在食物匱乏的情況下,小企鵝存活率僅20%。

註:在智利和阿根廷的限制商業捕魚海域,
成年麥哲倫企鵝在飼養小企鵝期間,每天出海捕食的時間為16~18小時;
但在福克蘭群島,如果想獲取相同數量的食物,則時間要長達35小時。


除人類商業捕魚外,石油污染也是麥哲倫企鵝的殺手之一。
據統計,僅在阿根廷海域,每年因原油污染造成麥哲倫企鵝的死亡數量高達40000隻。
目前全球的麥哲倫企鵝約180萬對,按照這樣的殺戮速度,
不知道等我60歲時,還看不看得到野生麥哲倫企鵝?


人有百百種,The Neck的企鵝雖只有四種,每種卻都有自己的個性和風格。
好奇的Gentoo Penguin、幽雅貴氣的國王企鵝(King Penguin)、
害羞的麥哲倫企鵝(Magellanic Penguin)、龐克搖滾的跳岩企鵝(Rockhopper Penguin)
@福克蘭群島,遇見四種企鵝,是此次環球之旅最珍貴的回憶~
3 Responses
  1. 匿名 Says:

    俗話說 什麼人養什麼鳥真是一點也沒錯
    我和我喜歡的麥哲倫一樣,害羞又愛在外噴屎
    而妳...和跳岩的一樣,神神秘秘...快寫快寫!!催催催


  2. Yiting Says:

    你喔~是悶騷,不是害羞,跟麥哲倫不一樣喔..
    不要對朝九晚七的上班族這麼苛刻麼~催催催...


  3. winnie Says:

    我覺得妳配的旁白有的真的超寫實的,超好笑的~~
    雖然妳沒有俄國人的大炮,但照出來的效果真的很不錯哦~
    害我也好想去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