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克蘭11~鳥格分析:跳岩企鵝

@ The Neck, Saunders Island,可與四種企鵝親近接觸。
和牠們雖只有短暫相處,仍可感受到四種企鵝個性的迥異。
僅以個人觀察的主觀角度,撰述以下鳥格分析。

Rockhopper Penguin (跳岩企鵝):龐克搖滾、短小精幹、暴躁凶悍、自信帥氣
在The Neck鐵皮屋外,可看到遠方芝麻黑點般的Gentoo、國王、麥哲倫三種企鵝。
但,即便用望遠鏡,也看不到跳岩企鵝。
跳岩企鵝的家,不在沙灘上,在懸崖峭壁上。
因為視野角度問題,牠們神秘地藏身在最遠端的山坡上。
牠們有雙強而有力的腳,因擅於在岩石間上下跳躍,故被稱為跳岩企鵝。
短短腿的牠們,用跳的方式行走,可越過小丘跨過坑穴,是所有企鵝中的攀越能手。

【影片:跳岩企鵝快樂腳,跳跳跳】



眼睛上方和耳朵兩側金黃色的裝飾羽毛,有點像挑染的金黃眉毛和金黃頭毛,
讓牠們看起來多了份炫彩亮麗,很騷包、很特別、很迷人、很出眾。
紅眼睛搭配黑眼線,讓牠們有股自信般的殺氣;
隨風飛舞的黃羽毛,走的是龐克搖滾時尚路線。
難怪動畫電影「衝浪季節Surf’s Up」,以這種帥氣酷企鵝作為主角。



跳岩企鵝身體嬌小,脾氣卻暴躁凶悍,是最具攻擊性的一種企鵝。
牠們在石塊空隙或陡峭岩壁間的洞穴築巢,
若有其他動物企圖接近,跳岩企鵝會毫不客氣地用堅硬銳利的喙展開攻擊。
雖然身軀小隻,但叫聲中氣十足,岩壁上滿坑滿谷的跳岩企鵝,好聒噪阿~
和其他三種企鵝相較,對於人類造訪幾乎不太閃躲,繼續做牠們的事,完全沒在怕的!


跳岩企鵝吃苦耐勞又耐摔。
下坡時,偶爾用走的,偶爾用跳的;上坡時,因山坡陡峭,幾乎只能跳跳跳。
同一批從大海上岸的跳岩企鵝,會一路前後排開(但不一定有保持安全距離),
在至少斜度60度的陡峭岩壁上跳躍前進,跳回牠們的巢穴。
看這群短腿小傢伙,從海岸邊往斜坡上賣力不停歇地跳阿跳,覺得牠們好辛苦。
可能跳岩企鵝上輩子是殭屍來著,不然怎麼都跳不累呢?

馬有失蹄鳥有失腳,偶爾會摔跤跌個鳥吃屎,弄髒了白肚皮,
在堅硬石頭上摔跤,應該很痛吧?
但牠們一點也不為意,眉頭沒皺一下,起身繼續跳阿跳!


福克蘭群島Stanley民宿的Kay阿婆說,四種企鵝中,她最喜歡跳岩企鵝。
其實,我也是。
在我心中,哈士奇是狗界的帥狗;而跳岩企鵝,是企鵝界中的酷鵝。
那撮黃色在空中飛舞的頭毛,怎麼能夠這麼酷又有型咧~


The Neck風雖強大,但近距離親近企鵝,讓我很想一直坐在岩壁山坡上吹海風、看企鵝。
無奈,地上滿是企鵝和羊咩咩便便,我只好蹲著,直到腳麻。
蹲在山坡上,看藍藍大海和長長海岸線,
看跳岩企鵝不辭辛勞跳上跳下,偶爾抬頭仰望在天空滑翔的海鳥,
除大自然景色和野生動物,看不到任何人煙,
也許內心潛在享受孤獨的孤僻性格,讓我覺得這種感覺,其實蠻好的。

世界好寬廣、大海好遼闊,自己在大自然下,顯得好渺小,
我,不過和這群企鵝一樣,只是大地上的其中一隻動物,不重要到甚至可以馬上消失。

時間,彷彿在這一刻漸漸凍結。
步調,很慢、很慢,沒有都會生活的匆忙和浮躁。
耳邊,除狂風咻咻聲,還有跳岩企鵝的聒噪叫聲,
心胸,卻很平靜。
人生,能有幾次機會,可以和一大群企鵝獨享大自然的美好?
我想,我喜歡的不只是跳岩企鵝,而是愛上與跳岩企鵝一起看大海的美麗時光~

人有百百種,The Neck的企鵝雖只有四種,每種卻都有自己的個性和風格。
好奇的Gentoo Penguin、幽雅貴氣的國王企鵝(King Penguin)、
害羞的麥哲倫企鵝(Magellanic Penguin)、龐克搖滾的跳岩企鵝(Rockhopper Penguin)
@福克蘭群島,遇見四種企鵝,是此次環球之旅最珍貴的回憶~
1 Response
  1. 曾小鴨 Says:

    詳細的解說,感覺可以出一本電子書了ㄋㄟ!!!
    那段紅字後面,真想在加上~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喔耶喔耶~~今年我也要去出去黑皮囉~~^O^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