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a! español】

2005年,在捷克小鎮Kaplice的超小火車站內,雞同鴨講和比手劃腳,
遇到完全無法用英文溝通的售票人員很沒力,荒涼小站的方圓兩百公尺內又無人能做翻譯,
溝通的障礙導致差點誤了搭火車的時間,這段「超級比一比」的往事,依舊記憶深刻。
雖然我仍認為,語言不是自助旅行的絆腳石,勇氣才是跨出去的主要關鍵,
但因這次大旅行有53天都在南美洲,那兒許多國家的官方語言是西班牙文
且南美洲英文幾乎不通(聽說連機場地勤也不一定會講英文),
為了讓旅行順暢點,決定臨時抱佛腳學一些基本的西語,
這般的臨陣磨槍,雖不可能達到完全溝通無礙的程度,但總比帶兩串蕉去比手劃腳的好吧~
於是,來學西班牙文囉!

尋找學西語的機構,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因為,根本沒有啥選擇。
還是法國人厲害,在世界各地不遺餘力推廣法語,台灣教授法語的機構也遠多於西語。
雖然西文是世界第三大通用語言(僅次英語和華語),但在台北的西語學習機構寥寥可數。
除一兩間社區大學有開班(每週上課一次),學校機構的語言中心(如台大/師大)幾乎沒開課,
坊間也只有三間補習班教授,最後只好選擇離家近的「台北歐洲教育中心Eurocentre」
(抱歉,這裡不設連結,因為不值得幫他打廣告)
這間補習班教授很多種語言,我還在他們公佈欄看到以下公告:
「seeks experienced and qualified French, German, Italian, Greek, Portuguese Teachers」,
超酷的,我在台灣還第一次看到有語言機構準備教授希臘文耶!
那個蝌蚪般的火星文竟然在台灣有市場?不知道哪些學員會來上希臘文?
是要準備去藍白天堂小島開民宿設餐廳嗎?

選擇Eurocentre,除因地點考量外,亦因他有一週上課五次的密集班(適合臨陣磨槍的我)。
說老實話,在Eurocentre上第一堂西文課的時候,
我就開始懷念在台大LTTC語言中心的法文老師Jerome。
(2001年去法國遊學前,在台大先學了150小時的法語..不過現在很多都還給老師和法國了..)
雖然眼前的西文老師比較年輕又帥,可是師資畢竟不是看外表,
語言的基礎和發音很重要,但這間西文老師的教法會讓學生有莫大挫折感,
特別是如果沒有學過其他歐語的學生,應該瞎子摸象也摸不出所以然,
這位帥哥的教法,實在不知如何形容,只能說,有種硬上的感覺。
如同小孩還不會發音,你就要他念課文,又不解釋課文意義,不是硬上是什麼?

第一堂課結束後,同學們議論紛紛,商討該硬ㄍㄧㄥ下去,還是打退堂鼓,
但問題是台北沒啥其他的選擇,還好課程是每星期報名一次,大家決定先上完一週再說。
第一堂課有六位同學;第二堂課只剩下五位,有一位挫折到不行而退費了。
第二堂課時,我跟櫃台阿姐反應老師的教法,
櫃台阿姐說他們都是通過教學合格的老師,並說退費的學生是因為本身英文太差的關係,
她防禦性很強,明顯表達老師通通沒問題,有問題的是學生,但有說會再跟他們主任反應…

到了第五堂課(也就是一週的最後一堂),櫃臺說因為學員人數不夠的關係,
我們密集班第二週的課開不成,若我們還要繼續上,得要加錢上小班制的家教班。
我是班上最老的同學,連老師也比我年輕…(不過沒人發現,他們以為我也是學生..)
看到小我10歲的阿弟仔跟櫃臺反應他們這樣開班太不負責任,我本來想算了的心又被挑起。
心想,如果櫃臺都不是key person,那要找對的人來聽我們抱怨才有用吧!
問了櫃臺工讀生,才知其實那位黑嘴唇的櫃台阿姐,是老闆的太太,也是補習班的主任…
What?那櫃臺阿姐是主任也是老闆娘?那上次還騙我說,會再跟主任反應老師教法的問題,
既然自己身為主任,為什麼又不敢承認呢?有這麼羞恥嗎?

看到櫃臺阿姐對阿弟的態度,加上她說「這不是我們能控制或事先知道的..」等推託之詞,
本來還在玩弄溜進屋內黑白貓的我,實在忍不住挺身而出。
因為從小到大,三十幾年混過大大小小補習班,沒看過態度這麼差的老闆娘,
好歹你做生意,就算用裝的也要裝出你在意客戶感受,而不是說你沒辦法或不理不睬。
我沒有要吵架,但因為看到她的態度,我忍不住大聲起來,
她對於我所陳述的事實,沒能反駁我,只好默默離開現場,留下櫃臺工讀生面對一群客戶。
是不是很沒種?竟然有老闆把問題擱著不管,丟給工讀生一人獨自面對客戶?

小我10歲的阿弟仔說,他很生氣,要去ppt post文章,希望大家以後都不要來這學西文。
我回家想了一天。Post文章只能發洩自己情緒,或提醒爾後的人要小心這間補習班。
但,對於壞人,我們卻沒能做什麼。
如果,教育界無法提供教育服務,僅淪為商業工具的操控,是多麼悲哀的事!
所以,我決定要做一些事,讓老闆娘知道,她要做生意可以,但不能欺負年紀輕輕的學生。

感謝前一陣子劉毅補習班八卦事件給我的靈感:
「非立案補習班如進行招生行為,可連續罰鍰,直至改善為止。」
我先上教育部網站查閱,確定這一間Eurocentre並不是正式立案補習班。
接著,為測試郝市長的
市長信箱服務品質和效率,我上網檢舉這間未立案補習班。
對於民眾上網寫的信,市府有處理流程,且他們允諾於七天內回覆處理過程和結果。

七天一到,我收到手機簡訊和email回覆。
原來補習班有立案,但不是用「台北歐洲教育中心Eurocentre」,而是用另一名字申請立案,
但因這樣仍違反相關規定(畢竟掛羊頭賣狗肉是不對的),
市府將另案發函該班處以糾正並限期改善處分,並依權責持續追蹤其改善情形。
我想態度傲慢的老闆娘,應該會持續被教育局關心一陣子,
在這邊,不得不讚嘆這些公務人員,你們效率很高耶!人民納稅的血汗錢沒有白繳啦~
所以,如果遇到不合理或需要討公道的事,不是只有投稿數字週刊一途,
有機會,也來試試看好好用的
市長信箱吧~哈~

我在這間掛羊頭賣狗肉的補習班只學了一週的西文,就被迫斷了學習之路。
但我沒放棄繼續尋找其他學習管道。只是,我不想再找坊間補習班了。
現在,我在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
ILI國際語文中心上課,
雖然,每週只有一次,而且離家遠了點(在忠孝東路一段),But it’s worthy….師資好太多!
或許學校機構給我的商業化感受沒那麼強烈,且循序漸進的學習也較正統吧~

上完10/30最後一堂課後,我將擁有30小時BB彈的基本配備,(連子彈都還稱不上的等級..)
30小時的學習真的很短,However, half a loaf is better than none,聊勝於無啦!
8 Responses
  1. VakaLin Says:

    算小妮子妳厲害...還來市長信箱這一套...
    內行人才知道...
    推銷一下大顆菊的信箱也蠻不賴用的...


  2. Yiting Says:

    原來你的長官叫大顆菊喔..好像真的是挺大一叢的..


  3. Says:

    那些白目人千不該萬不該惹到天蠍座北鼻~
    一出手就"猴喜"~
    我不是追蹤者嗎~為什麼沒人通知我妳放新文章了哩
    這是哪門子的追蹤ㄚ


  4. 匿名 Says:

    市長信箱這招~真是太帥了!
    所以~住在台北~還是很棒的!!

    學習順利 ^^


  5. Julia Says:

    其實台北教西文的機構不算少耶...歐美亞補習班&歐協語文中心都算蠻有名的,位置分別於火車站&忠孝敦化也都算方便,其他還有例如您現在去的大學推廣部(淡江、文化、政大etc)也都有在教,您們運氣也真的太差了...希望在文化的課程讓您到拉美旅遊可以不要完全鴨子聽雷,否則挺辛苦的...


  6. Yiting Says:

    Julia,我在文中提到「坊間也只有三間補習班..」其實指的就是你說的這兩間(歐美亞,我不喜歡其環境。歐協環境和師資都不錯還可試聽)。另一間就是我遇人不淑的那間..學西語很有趣,但跟當地人溝通無礙,還有很大距離~光講話速度,我就不敢領教阿~


  7. 匿名 Says:

    剛剛在網路搜尋到這篇文章才知道原來那位阿姐就是老闆娘,她的態度至今還是一樣差勁。我因為車禍骨折無法上課打電話去請假,那位阿姐居然說我影響到老師的鐘點費,希望我去補課,我問那要我何時補?她說「今天」。我明明都因行動不便特地打電話去請假,她還要我當天去上課!! 對她言,她根本完全不在乎別人發生什麼事,只在乎錢是否少賺了!! 這是什麼心態經營補習班?真的是爛透了!!奉勸各位不要去"台北歐洲教育中心",免得花錢還受一肚子氣!


  8. Unknown Says: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張貼留言